可視為 Suzuki 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的 Baleno,不但是 Suzuki 品牌中的全新車型,在動力及底盤設定上,亦導入了 Suzuki 的新世代科技,在新車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之初,更搭載了品牌首見的 1.0 升 Boostjet 直噴渦輪引擎,符合現今車壇小排氣量高效動力的發展趨勢。

小排量新世代動力,兼顧性能與節能

雖然在現今國內市場上,於進口品牌車款中已有不少搭載小排量渦輪動力的車型,不過諸多消費者聽到 1.0 升動力的第一個感受,常常會產生排氣量這麼小的引擎,真的推的動嗎?開起來會不會重拖?會不會很耗油等等,容易陷入了排氣量的迷思。

Baleno 雖已非國內第一款搭載小排氣量渦輪動力的車型,但許多消費者仍容易陷入排氣量數字的迷思,對於小排量渦輪的動力表現有些許疑問。

實際上, Baleno 所搭載的這具三缸 1.0 升 Boostjet 引擎,在缸內直噴系統與渦輪增壓的雙重輔助下,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111 匹最大馬力,1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是自 1,500 轉便可全數輸出,並一路延伸至 4,000 轉。乍看之下,這樣的動力數值似乎與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進似,但低轉高扭以及扭力平原的輸出設定,卻是自然進氣引擎所缺乏的,也是新世代直噴渦輪引擎所具備的優勢之一。

Baleno 所搭載的這具三缸 1.0 升 Boostjet 直噴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111 匹最大馬力,1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是自 1,500 轉便可全數輸出,並一路延伸至 4,000 轉。

而與這具引擎搭配的、則是一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換檔撥片設定。雖然並非第一次接觸 1.0 升三缸直噴渦輪動力,且其動力數據也並非國內現行相同動力配置最佳,不過其線性及平順而漸進的動力輸出,的確是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且低速的扭力表現推動僅 980 公斤的車重更顯得游刃有餘,不易讓人感受到這具引擎的排氣量僅有 1.0 升。

與三缸 1.0 升 Boostjet 直噴渦輪引擎搭配的、則是一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換檔撥片設定。

此外, Baleno 採用 Suzuki 最新開發的底盤架構配置,除了較舊款底盤在剛性及輕量化皆有顯著的提升效果外,對於車輛的操控表現亦有著正面助益。在試駕的山區道路上,除了 1.0 升渦輪引擎的低速扭力,可提供車輛出彎時更豐沛的加速力道外,輕量化的好處更顯著反應在車輛的操控特質上,即使懸吊、輪胎及剎車的配置都未刻意強調操控特質,但 Baleno 輕巧靈活的操控反應,卻也帶來了意料之外的樂趣表現。

最新開發的底盤架構導入使得 Baleno 僅有 980 公斤的車重,1.0 升三缸直噴渦輪動力對應如此的車重設定更顯得游刃有餘。
廣  告
輕量化的好處顯著反應在車輛操控表現上,即使 Baleno 懸吊、輪胎及剎車的配置都未刻意強調操控特質,但輕巧靈活的操控反應,卻也帶來了意料之外的樂趣表現。

整體來說, Baleno 這具 1.0 升三缸直噴渦輪動力,無論是運轉細緻度、動力輸出曲線都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而三缸引擎在高轉速時容易出現的震動亦不算太過明顯,且在新世代的輕量底盤配置下,更為其動力輸出表現加分不少,同時在操控上亦有著不錯的表現,展現出 Suzuki 新世代產品的全面性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