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ntra 乃是 Hyundai 在國內市場,中型轎車級距的戰力,眼前的這輛新世代 Elantra,已經是隨著世代演進、在 2015 年全球首演的第 6 代作品,其擁有之大面積六角形水箱護罩、適切鈑件摺線營造恰如其分之肌理,帶點斯文與運動風格的產品魅力,完整地展現了最新的當代家族風貌。

但坦白說,新世代 Elantra 視覺上,擁有較前代更為渾厚的身形,原本並不是個人那麼迷戀的體態,但如此想法,卻又在車尾燈組的幾何造型 LED 燈環,車頭保桿兩側、畫龍點睛的框飾與 LED 晝行燈組點綴之下,再行感受到新世代 Elantra 的魅力所在。可惜的是、LED 尾燈組與 LED 晝行燈僅在頂規車型上標配,就好像牛肉麵與牛肉湯麵的差異,有沒有牛肉在湯裡,價格當然不一樣,配備與價格的市場考量,總是考驗各品牌在商品規劃的市場預期。

絕對戰力要角,實用主訴之外的更上層樓

Hyundai 在 1990 年,發表了品牌全新中小型轎車作品的 Elantra,不同於許多汽車品牌在產品週期上,多半 6~8 年的世代設定,Hyundai 以較為緊湊的節奏,幾乎多半在 5 年左右的時間,就為 Elantra 進行了大改款工程,也就是說在 1995 年時,身形略為增長的第 2 代 Elantra 就已經現身,而第 3 代 Elantra 則是帶 2000 年時登場;值得一提的,是自第三代開始,Elantra 導入國產,共計推出有 1.6 升與 1.8 升兩種動力選擇。

Hyunai 在 1990 年發表初代 Elantra,原本乃是中小型級距的戰力,隨著世代演進並逐步放大至今,已經成為品牌中型轎車代表,同時也是全球各市場的重要戰力。

第 3 代 Elantra 的生產週期,一直延續到 2006 年時,才由原廠在同年紐約車展上,發表的第 4 代 Elantra 所取代,Hyundai 在 4 代 Elantra 上推出了 LPI Hybrid 車款,也就是以 LPG 天然氣作為引擎動力、搭配電動馬達的 Hybrid 車款,展現 Hyundai 當時在替代能源科技上的著墨與發展。

4 代 Elantra 的外型設計,已經可以看出 Hyundai 力圖擺脫既往的造型風格,此外,4 代 Elantra 也展現品牌在替代能源上的著墨。

之所以又再次絮絮叨叨講述 Elantra 的歷史,其實是要為第 5 代 Elantra 舖梗,在 2010 年韓國釜山車展首演的 5 代 Elantra,與前代有著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與設計元素,雖然並非 Hyundai 首款採用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作品,但卻也透過世代的變化,將品牌在設計與工程面向上的演進,完整地透過車身上的立體視覺層次、前低後高的動感體態,讓人感受到士別三日的產品實力,此外,隨著歷代體型的逐步增加,現今的 Elantra 已經是中型轎車級距的品牌代表之一。

在導入品牌流體雕塑的設計語彙下,5 代 Elantra 展現出相當濃郁的歐洲風雅,也揭示品牌在設計與製造面向上的轉變。

第 5 代 Elantra 除了展現 Hyundai 集團,在設計與工程面向上的大幅度改變,從往昔以實用為單一主要目地,導入更為細緻成熟的元素於其中,也間接揭示了戰略上的不同規劃;雖然臺灣市場並未導入其他車型,但在歐美市場上,Elantra 更推出有雙門轎跑的 Coupé版本,針對中國市場更推出了長軸版本的車型選擇,顯見 Elantra 在品牌中所佔的重要戰略地位。就臺灣市場來看,Elantra 也是 Hyundai 在中型轎車市場的重要戰力,2016 年全年度新車銷售量近 2,500 輛 (2,469 輛)。

維持既有印象之餘,新增豐厚魅力

在 2015 年進行全球首演、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在 2017 年 3 月 6 日發表的第 6 代 Elantra,單就輪廓來看,可以清楚發現其與 5 代 Elantra 之間的濃厚血緣,根據原廠表示,新一代 Elantra 乃是採用品牌最新的流體雕塑 2.0 語彙,以及歐化造車細緻設計所打造。雖然 6 代 Elantra 延續了前代輪廓線條,但車身尺碼卻稍許放大,車長車寬與車高依序為 4,570mm、1,800mm、1,450mm,軸距則維持在 2,700mm 的水準。 (5 代 Elantra 車身尺碼為 4,550×1,775×1,445mm)

相比於 5 代 Elantra,新世代 Elantra 仍可看出沿襲自前代的輪廓,但造型設計卻一改前代的前衛風格,改以較為中庸的設計,原廠表示,新世代 Elantra 乃是採用名為 Modern Premium 的流體雕塑 2.0 打造而成。

從車頭看過去,最大的視覺不同,在於改以大面積六角形水箱護罩,兩側頭燈造型也重新設計,保桿兩側則是導入「ㄑ」字型的框飾,並加上 LED 光條展現視覺魅力。或許是個人感受不同,但 5 代 Elantra 車頭最為顯著也迷人之處,在於頭燈造型,尤以南陽實業推出的極光特式、其導入了 LED 導引光條的頭燈造型,更擁有極高之辨識度;而 6 代 Elantra 則是設計師透過巧思,以大面積水箱護罩來成為視覺焦點,並藉由鈑件摺線的勾勒,讓車頭擁有更鮮明的辨識性。

車頭造型最引人矚目的,當屬六角形大面積水箱護罩,與 5 代 Elantra 的銳利頭燈相同,都是車頭最為顯著的世代特質,而頂規車型的 LED 晝行燈條、前保桿兩側的「ㄑ」字形框飾,都將設計之動感營造而出。
車外後視鏡的 LED 方向燈,乃是全車系標配,也為新一代 Hyundai Elantra 更添視覺質感;全車系除入門的 1.6 豪華車型外,其餘皆配置 16 吋之胎圈組。

車尾造型則是另一項新世代的辨識特徵,車側肩線延伸至車尾、並在車尾燈組處進行收束,後輪拱線條同樣也延伸至車尾,並在後保桿兩側勾勒出摺線起伏,搭配行李廂上緣所畫出的厚實線條,視覺上有著相當豐富的層次;而這也更襯托出車尾燈的設計,細長的燈處輪廓中間,則是幾何形的燈塊造型,頂規車型更佐以 LED 光條,帶來不容輕易忽略的辨識度。

車尾廂上緣的小鴨尾設計,讓人與前代 Elantra 有著印象上的連結,但兩側尾燈輪廓以及內部幾何形燈塊,則是新世代的絕佳辨識特徵。

車室空間設計簡約、軟硬適度

坐進 Elantra 駕駛座艙內,這時才深刻體驗到 Modern Premium 究竟為何,一如字面的時尚與高端,其用意就是要打造出簡約、同時具備時尚與高質感的氛圍,這並非說其整體內裝鋪陳用料上,有著豪華級距的高雅質地,而是藉由軟硬飾材的組合,營造相當出色的視覺感受;皮革包覆的方向盤、前台總成上緣採用軟質塑料、排檔握桿等,也擁有不錯的觸感,Premium 的初衷確實展現。

相比於前代車室空間採用的前衛設計風格,6 代 Elantra 以較為簡約、經典方正線條的組合,來打造整個前台總成。

多功能方向盤的設計,並不若前代的前衛與動感,但功能卻相當齊備,使用上也堪稱就手,兩代相比之下頗有反璞歸真的感受,儀表板設計也是相當傳統經典的雙環設計,在本次試駕頂規的 2.0 菁英版、以及 1.6 柴油尊貴兩車型上,雙環儀表中間則是採用高階行車電腦的 3.5 吋 LCD 顯示幕,透過方向盤上的操作按鈕,操作相當便利。

雖然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造型稱不上顯眼,但皮革包覆方向盤擁有不錯的握感,操作上也頗為便利;經典的雙環儀表板設計,在 2.0 菁英與 1.6 柴油尊貴車型上,導入了高階之 3.5 吋 LCD 顯示幕。

中控台的設計同樣也是簡潔經典方正線條組合,從上到下依序為影音系統按鈕、空調系統操作介面,最上緣的中央觸控液晶顯示幕,實際上乃是選配,南陽實業所發表的新世代 Elantra,並未標配有整合式的車載平台,而是將其列為售服件,也就是在經銷通路上將會推出影音版本的選擇。雖然並非原廠標配的版本,但據了解同樣也是通過認證,功能也相當豐富,整合有導航系統、數位電視、支援影音傳輸等。

南陽實業將之列為售服件的車載平台,將在經銷通路以影音車款的方式推出,擁有頗為豐富的功能。

空調系統全車系僅在高規與頂規的 2.0 旗艦、2.0 菁英兩車型上,導入雙區恆溫空調,其餘 3 車型則是僅配置有冷暖空調,當然,恆溫空調系統的配置,除了實務上的舒適實用之外,當然也帶來較為「豪華」的感受;另一項值得一提的配備,乃是全車系標配的感應啟閉頭燈,雖然 LED 與 HID 僅代頂規車型上標配,但這項配置還是相當實用,得以避免消費者忘記開啟頭燈所帶來的危險性,同樣也是給予豪華氛圍的一環。

雖然恆溫空調系統僅在 2.0 旗艦與 2.0 菁英兩車型上標配,但全車系皆標配了後座出風口,提供較為舒適的駕乘感受。

新世代 Elantra 擁有與前代相同的 2,700mm 軸距,這也意味著車室空間與前代同樣出色,置身後排座椅上更能感受到其舒適性,以個人毫不顯瘦的身材來說,全車坐滿 4 位成人,並不會感到絲毫擁擠,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都有著不錯水準;真要挑剔的話,就是座椅椅背也較為直挺,長途駕乘時會稍感全身僵硬,此外,椅面長度也稍嫌不足,這乃是多數一般級距車款的特性,在駕駛座部分也同樣椅面略短,腿部支撐性略為不足,雖然可惜,但卻也是符合市場主流的設定。

與前代相同的 2,700mm 軸距,Elantra 後排空間同樣展現出色寬敞度,以 170 公分、毫不顯瘦的筆者身材為例,膝部與頭部空間都有不錯的表現。

另一項比較有趣的設計,乃是置物空間相關,新世代 Elantra 車尾行李廂容積為 458 公升,南陽實業為全車系標配了 6/4 分離後排座椅,在定點進行拍照時,開啟後車門想要拍攝後排座椅分離傾倒的照片,但在座椅周遭卻遍尋不著按鍵;原來,後排座椅的傾倒開關設計在車尾行李廂內!

Elantra 車尾廂的標準容積為 458 公升,而為提供更多便利運用變化,Elantra 標配有 6/4 分離後排座椅,翻摺的機構則是設計在車尾廂內。
試駕的 2.0 菁英車型、以及高規的 2.0 旗艦車型上,Push Start 引擎啟閉按鈕、Smart Keyless 車門感應鑰匙,列為標準配備,菁英車型上更配置有 Smart Trunk 智慧感應尾廂功能。

雖然起初有點懊惱,為何沒有設計在車室內,但仔細想想,不同於休旅車款的空間擴充,轎車搭載 6/4 分離後排座椅,只是提供必要時得方便性,如此設計其實也相當符合邏輯;南陽實業同樣也在車系內導入了免鑰匙系統,在 2.0 旗艦與 2.0 菁英兩車型上列為標配,2.0 菁英車型上還配置了 Smart Trunk 智慧感應尾廂。車主僅需帶著鑰匙站在車尾 3 秒鐘,尾廂就會開啟,不過因為並非電動尾門,因此車尾廂僅是「開啟」而非「整個打開」,如果雙手拿滿東西時,恐怕還需要花點時間與巧思來運用這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