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SUV 運動休旅已擁有 50 年的深厚經驗,隨著 SUV 在汽車銷售市場快速成長,Ford SUV 家族也提供越來越完整的產品給消費者選擇。這次藉由福特六和邀請來到菲律賓的 Clark 克拉克,克拉克本為美軍空軍基地,擁有豐富的地形資源,將可藉此體驗 Ford 的四款 SUV 車型,分別為 EcoSport、Kuga、Everest 和 Explorer。

此次菲律賓體驗行程於克拉克舉行,克拉克位於呂宋島上,本為美軍空軍基地。
此次於菲律賓將可體驗到 Ford 的四款 SUV 車型,分別為 EcoSport、Kuga、Everest 和 Explorer。

在第一天早上的行前會議當中,特別提到在菲律賓須注意的駕駛事項,尤其是擁有 King of the road 美名的吉普車及摩托車,這也是當地的傳統文化,須在駕駛當中,提高警覺小心它們自由穿梭。

行駛中須注意擁有 King of the road 美名的吉普車及摩托車,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他們都是 winners!

我們熟悉的先上場,Ford Kuga 擔綱開路先鋒

首先,率先登場的為小改款前 Kuga,依舊搭載上一代的 SYNC 系統,小改款後 Kuga 已經在臺灣販售,所以此次重點將以 SUV 功能性來做體驗。

第一天上午首先體驗小改款前 Kuga,一樣搭載上一代的 SYNC 系統。

為讓來自亞太區的汽車媒體,能入境或「入車」隨俗,特別準備全套的休旅器材,讓大家好好地融入,甚麼叫菲律賓式的運動休旅生活。當我們把所有休旅家當輕鬆上車後,還真的像是跟家庭遠離都市,前往郊區從事休閒活動,而這趟行程的目,是當地的度假名勝 Lakeshore 美麗湖畔。

在裝載的過程,也更能感受到 Kuga 在設計上的巧思,尤其是在 Kuga 搭載的 Hands-Free 感應式電動尾門,能把這趟渡假所需裝備輕鬆載上,它,絕對是頭號功臣。

Kuga 擁有 Hands-Free 感應式電動尾門可提高裝載時的便利性。

在菲律賓的交通也不是省油的燈,剛開始的一般道路行駛就馬上體驗到何謂 King of the road,因為交通號誌稀少使得摩托車們只能抓緊空隙在車群中穿梭,當然遇到 King 怎麼能不讓路呢!雖然因禮讓的美德而跟前導車拉開了距離,可是在 Kuga EcoBoost 的動力下輕鬆趕上。再加上 Kuga 所搭載的盲點偵測系統,更提高在菲律賓道路行駛的安全性。

菲律賓的道路上經常可遇見穿梭在車群中的摩托車。
在鄉間小路跟載物極高的貨車會車時,有點膽戰心驚。

在約莫一個小時路程後抵達湖畔,此處美景真的盡收眼底,雖然台灣美景也並不遜色,但有時候也難免會有國外月亮比較圓的觀念油然而生。在湖畔公園小憩片刻之後,就折返回飯店準備下一場精采體驗了。

Kuga 搭配 The Lakeshore 的美麗湖畔,美麗至極。

第 5 代小改款革新進化,Ford Explorer 接棒體驗

於第一天下午,輪到 Ford Explorer 登場亮相了,Ford Explorer 誕生至今超過 25 年,車型也已來到第 5 代。臺灣曾經導入第 3 代 Explorer,雖然筆者來不及參與 3 代的試駕體驗,但此次到菲律賓體驗第 5 代小改款也剛好連結了 EcoBoost 引擎科技在降低排量、油耗並兼具性能的革新進化,也是在跳躍了 2 個世代之後的異地相逢。

接著 Kuga 之後體驗 Explorer,Explorer 擁有大器的車格外觀及寬敞精緻的內裝設計。

在 Explorer 的試駕路線我們將前往 Green Canyon 生態藝術渡假中心,而這段路程我認為也是能體驗到 Explorer 的綜合表現的最佳路線了!

Explorer 在菲律賓的動力編成上分為兩種車型,2.3 L 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的 EcoBoost 引擎以及 3.5 L 雙渦輪增壓的 EcoBoost V6 引擎車型。此次筆者試駕為頂規 3.5L EcoBoost V6 車型,雖然擁有較大的車格,但在一般道路及高速道路行駛上並不拖泥帶水,反而對於此輕快感到驚艷。

Explorer 在菲律賓的動力編成上分為 2.3 L 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的 EcoBoost 引擎以及 3.5 L 雙渦輪增壓的 EcoBoost V6 引擎車型。

在即將抵達 Green Canyon 前,道路轉變為較難行駛的產業道路,這時對講機也開始提醒我們將要體驗 Explorer 所配備的 Terrain Management System 四輪傳動系統,此系統可依四種不同地形所需,能在行駛過程中提供輔助。不管是泥濘、沙子、碎石、草皮或雪地,當然,這生態藝術渡假中心的碎石道路對於 Explorer 來說也只是小菜一碟!

Explorer 配備 Terrain Management System 四輪傳動系統,Green Canyon 附近的自然地形對於 Explorer 來說只是小菜一碟!

承聖母峰之名,Ford Everest 火山泥流挑戰

在第 2 天早上,就是重頭戲 Ford Everest 登場了。Ford Everest 也是在臺灣未上市的車種,承其名,能取名為 Everest(聖母峰)想必於 Off-Road 很有信心吧!在這行程中,我們將前往因火山爆發生成的皮納土波火山泥流河床來體驗 Everest 的優越越野性能。

Ford Everest 從外觀就可以感受到它強大的越野性能。

而在出發前得知每輛 Everest 將有教練同行,不免有點小熱血,很好奇接下來會有多大的難關等著 Everest,前一天其他國家試車組對此路線評價極高,讓筆者更為興奮了!

同行教練將依地型而適時提醒調整 Terrain Management System 四輪傳動系統及後軸差速器及 4L 加力箱模式。

當從一般道路開始駛進產業道路時,天空也開始下起了雨,路況也更為泥濘,這正好來考驗 Everest 的最棒時刻了!筆者在路段開始前為後座乘客,在換手點之前體驗同業在積水沙地及涉水路面的熱血激情過後,並不會覺得身體不適,Everest 在後座的舒適度也是保有一定的水準。

積水沙地及涉水路面的熱血狂奔後,後座筆者並無感覺任何不適。

換手點之後,接下來的路段難度越來越高,不僅在碎石路面奔波,更從河流中穿越!在 Everest 也有搭載 Terrain Management System 四輪傳動系統,前導車及車上教練會依不同地形告知你該調整成適當模式。在 Everest 更搭配後軸差速器及 4L 加力箱模式可搭配調整,加上擁有 225mm 離地高度與 800mm 的涉水高度,在這火山泥流河床依然遊刃有餘!

Everest 擁有 225mm 離地高度與 800mm 的涉水高度,在這火山泥流河床依然遊刃有餘!
通過重重難關 Everest 帶領我們成功抵達了山谷中的休憩處!

輕巧穿梭,Ford EcoSport 都市之旅

接下來我們試車組的壓軸,Ford EcoSport。

Ford EcoSport 體驗的是類都市路線行程,主要集中在市區的道路行駛,Ford 也在此路線當中設置 3 個關卡讓試車組可以去體驗當地民俗及食物。

此次體驗行程也可見到臺灣先前推出的 Ecosport 燻黑勁裝版。

此次試駕的 EcoSport 在外觀與內裝都與臺灣現行販售並無差異,當然也包含了台灣先前推出的 Ecosport 燻黑勁裝版。

首先路線將從 Mega Dike 堤頂上行駛,前往第一站燈籠製作,在菲律賓的交通上可以說反差非常大,當行駛回主要幹道時免不了塞車,況且在塞車時也可看到小朋友穿梭於路上兜售叫賣,在加上當地交通號誌少之又少,所以開車真的只能靠經驗了,這時候在高視野的 EcoSport 上就能輕易掌握到前方道路路況,加上擁有精巧的車格,在菲律賓行駛中也能輕鬆駕馭。

在塞車時也可看到小朋友穿梭於路上兜售叫賣。我們試車組也很聽話的跟 King of the road 保持適當距離。

在歷經一段小塞車之後抵達傳統燈籠店,在菲律賓,從九月中起就開始預備迎接聖誕節,而當地傳統,就是每逢聖誕節,隨處都會掛起星形燈籠,用燈籠來照亮整個國家。

在菲律賓的聖誕節隨處都可見到手做星形燈籠。

完成筆者完全不拿手的燈籠製作之後,接下來繼續沿著當地道路前往品嘗菲律賓名為「Halo-halo」的在地點心。相較於手工燈籠製作,在自製完成「Halo-halo」之後,筆者又找回了一點自信心了!也許在食物方面比較有天份吧!

相較於手工燈籠製作,在自製完成「Halo-halo」之後,筆者又找回了一點自信心了!

在最後關卡,就是從傳統市場帶點伴手禮,依著地圖關卡走就會買到當地有名的豬皮餅乾及椰子,就把它們帶回飯店享用囉!

菲律賓體驗行程在市集畫下尾聲。

在歷經兩天的 SUV 體驗行程後,讓筆者更了解 Ford SUV 家族的產品力,EcoSport、Kuga、Everest 和 Explorer,每一款 SUV 皆為滿足不同消費者的特定需求而設計。不管是要尋找靈巧的、強悍的或者舒適的 SUV,都能在 Ford SUV 家族找到,也希望 Ford SUV 家族未來能以更完整面貌出現在臺灣,讓臺灣消費者也更能受到 Ford SUV 帶來的精彩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