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教練車的步調,在大鵬灣的直線道上全油門衝刺,在 1 號彎前的 100 公尺標示處,輕點一下煞車、隨後在高速之下、伴隨著降檔後傳動系統呈現的低啞聲浪,將車頭轉進 1 號彎,緊接而來的 2 號彎之前,教練車煞車減速,而此時的座艙也傳來警示聲響,提醒與前車之間的距離;這告訴了我們,這輛 Volvo V60 Polestar 不僅擁有較為狂野的性能魅力,Volvo 引以為傲的各項主被動安全防護也絲毫未少,滿足了日常駕馭、以及渴望速度與激昂的需求。

在經過長時間的耕耘,同時也在期間內持續研發進展,Volvo 品牌給予消費者的印象,就在於安全防護上的著墨與用心,再加上近年來產品造型的越趨年輕動感,成功地吸引了許多消費者購車時的選擇目光;不過,Volvo 品牌其實並不只以安全為主打,在性能上也同樣表現精采,除一般量產車型動力單元,性能與效能逐代精進之餘,在 2013 年時更推出僅限 100 輛的 S60 Polestar,展現性能魅力。

為展現 Polestar 產品的性能魅力,國際富豪汽車特別於 10 月中旬,在大鵬灣賽道舉行了 Polestar Challenge 活動,並找來 WTCC 現役車手 Thed Björk (下圖中右側者)、Fredrik Ekblom (下圖中左側者) 出任教練。

而在 2016 年時,Polestar 正式導入國內,首波僅導入 V60 Polestar 的選擇,國內僅限 10 輛的名額很快即已完售,而為了將 Polestar 的性能魅力呈現而出,國際富豪汽車也特別在 10 月下旬,在屏東大鵬灣賽道舉辦了 Polestar Challenge 活動,透過賽道上激烈且嚴峻的奔馳操駕,展現 Volvo 麾下作品在安全防護之外,更讓人熱血的產品魅力。

透過在賽道上較為嚴峻的駕駛環境,展現 Volvo 在安全與舒適之餘,不同的產品面向與魅力。

集團性能指標品牌,成車與豐富套件拓展視野

畢竟 Volvo 在安全科技上的著墨,有相當悠久的時間,相較之下,多數消費者對於 Polestar 之名反而較為陌生,Polestar 與 Volvo 相同,乃是來自瑞典的一間公司,在 1996 年時於 Volvo 的支持下成立,起初公司名稱為 Flash Engineering 的賽車公司,在 2005 年時正式更名為 Polestar Racing,同步也成為 Volvo 官方指定之賽事合作夥伴,相隔 4 年後的 2009 年,Volvo 與 Polestar 的合作版圖,正式延伸到一般市售級距,Polestar 陸續推出了性能動力升級服務、C30 Performance Polestar 概念車。

Polestar 在 2009 年時,推出了 C30 Performance Polestar 概念車。

Polestar 在 2013 年時,首次正式推出量產之性能作品,也就是 S60 Polestar,僅限澳洲市場之外,也僅推出 100 輛的限額,帶有濃厚的投石問路意味,而在市場上的反應也相當不錯;也因此 Polestar 在隔年,針對 60 系列的 S60 與 V60,推出搭載 T6 引擎的 Polestar,產量則是大幅提升,來到 750 輛的年產。在 Volvo 既有的安全舒適產品特色之餘,Polestar 的現身,展現了更令人熱血、也似乎重返往昔在賽道上的榮光,讓 Volvo 擁有更多滿足消費需求的魅力。

Polestar 乃是在 1996 年時,由 Volvo 扶植所成立,初期積極在賽事上著墨。

這也是 Volvo 正式在 2015 年,完全收購了 Polestar,而這個在 STCC (Swedish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WTCC (Worl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 等錦標賽中,取得優異名聲的品牌,正式成為 Volvo 旗下的性能品牌代表,也就是說,Volvo 與 Polestar 有了更緊密的結合,性能動感的形象,得以更全面的延展。

藉由與 Polestar 的合作,甚至最後也將 Polestar 納入麾下,Volvo 積極參與賽事,圖為 2014 年參加澳洲 V8 Supercars 錦標賽的戰駒。

除了在市售量產的面相,持續與 Volvo 合作拓展,Polestar 在賽道上的表現同樣精彩,不僅成功宰制 STCC 賽事,也積極在 2016 年重返 WTCC 賽事,在 2016 年 10 月中旬的 WTCC 中國上海站,也就是國內舉行 Polestar Challenge 活動的前夕,Polestar Racing Team 即奪下了第一回合的冠軍寶座。而 Polestar Challenge 活動中,也找來了 WTCC 現役車手出任教練,並在活動後段展現了精彩實力。

Volvo 藉由 Polestar Racing Team,在 2016 年時重返 WTCC 賽事,而擔任 Polestar Challenge 活動教練一員的車手 Thed Björk,甫於中國站奪下第一回合冠軍。

隨著 Polestar 在市場上逐漸拓展,Polestar 也目標在 2017 年,達到 1,500 輛的年產,而現行 Volvo 車系中,僅在 S60 與 V60 上推出有 Polestar 車型,未來將會持續拓展戰力,意味著包含 40、90 等系列,都將有機會增列 Polestar 車型。而同時 Volvo 也為麾下各車系導入 Polestar 部品選擇,包含了動力優化軟體、進排氣系統、底盤、胎圈組、外觀及內裝套件等,可配置於麾下車系上。

廣  告

在一般之上增添更多樂趣魅力

整個 Polestar Challenge 活動,採取教練車帶領 4 輛學員車的方式,繞行大鵬灣賽道四圈,教練車陸續由 WTCC 車手 Thed Björk、Fredrik Ekblom,Polestar 研發車手 Joakim Rydholm、Bengt Noberg 駕駛,並將視整體車隊的行進速度,進行配速的工作。

現行 Polestar 戰力共計有 S60 與 V60,而國內市場僅導入 V60 Polestar,2016 年度共計 10 輛之配額已全數售出,Polestar 預計 2017 年全球年產量為 1,500 輛。
國際富豪汽車不僅導入了 V60 Polestar 的 Polestar 性能戰力,同時也推出豐富的性能套件選擇,提供一般車主也能享有 Polestar 的魅力,在活動現場也有著完整展示。

Volvo V60 Polestar 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直列 4 缸之 2.0 升 Drive-E 雙增壓引擎,也就是同時搭載有渦輪增壓以及機械增壓,擁有 367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7.9 公斤米最大扭力,原廠資訊顯示 V60 Polestar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在 4.8 秒內即可完成,搭配主動調節式排氣系統、3.5 吋排氣尾管,讓聲浪更為低啞嘶吼,讓激烈操駕時的官能享受,完全一撇 Volvo 平日溫柔沉穩的形象。

Volvo V60 Polestar 搭載了 2.0 升、直列 4 缸之 Drive-E 引擎,透過雙增壓系統的加持,擁有 367 匹最大馬力、47.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

在 Pit Lane 準備出發前,將排檔檔位排入 S 模式,隨後將排檔趕往上方的「+」移動,保持不動的同時,快速撥動方向盤左後方的降檔撥版兩次,此時儀錶板右側的駕駛資訊模組中,會看到「S」符號閃動兩次,這代表變速箱模式進入了 Sport Plus+模式,而在儀表板下方也會顯示循跡系統關閉的圖示,不過,這並不代表系統會完全關閉,而是僅關閉第一段而已。

因應賽道需要較迅速與飽足的動力需求,將排檔桿撥入 S 模式後,朝上方+檔位的方向抵住,然後連續撥動方向盤左後、降檔的換檔撥片兩次,即可進入 Sport Plus+的模式。

Sport Plus+模式下的動力輸出,其實並沒有特殊的「增壓值」來輔助,僅是變速箱的邏輯不同,也就是系統會將轉速控制在扭力輸出好球帶間,也就是約莫 3,100 轉至 5,100 轉之間,讓油門反應更為敏捷;首先,以單純的「自排」模式來行進,受惠於 Sport Plus+模式的轉速設定,在大鵬灣的 2 號彎至 4 號彎之間,V60 Polestar 維持相當激昂敏捷的戰力反應,不過,在大腳煞車的 5 號彎,出彎後的速度輸出略顯不足,這乃是引擎轉速在 5,500 轉以後,速度的延展較為不足所致。

從進入直線道前的第 16 號彎起,更會感受到純自排模式與手動換檔模式的差異,重煞後右彎進入直線道,為求直線道的速度延展,刻意讓 V60 Polestar 往外側緩衝區方向靠近,同時右腳也含著油門保持些許轉速,等待車身逐步拉直而加深油門深度;不過,自排模式的換檔時機一直要等到 6,500 轉紅線區,而從 5,500 轉開始速度的延伸會稍為趨緩。也就是短短數千轉的差異,已經被前車拉開距離。

Sport Plus+模式下的傳動系統,主要差異並非會有如「超增壓」等的額外動力輸出,而是變速箱的邏輯,改以更為運動化、以利動力輸出更迅速的設定。

搔到癢處、讓人期盼更多熱血

改以手動換檔模式,Volvo V60 Polestar 可以變得更為激昂,從 5 號彎開始的幾個低速彎道,也都能保持轉速進而維持強悍的扭力輸出;從 V60 Polestar 的最大馬力輸出來看,Volvo 推出的 Polestar 戰力,鎖定的競爭對手,乃是包含了 Audi 之 S、BMW 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以及 Mercedes-AMG 的 43 系列在內,此一等級的特色就在於,其擁有出色的性能魅力,但同時也兼顧著日常駕馭需求,而不若 Audi RS、BMW M、Mercedes-AMG 63 與 45 等,更趨近於競技的本質和設定。

Polestar Challenge 駕訓活動,乃是透過教練車,帶領 4 位學員進行繞場的體驗,教練車會視車隊行進狀況調整步調,而在車隊順暢的狀況下,能稍稍體驗 V60 Polestar 在性能上的魅力,同時,Volvo 一貫的安全防護也不少,因為在近灣前的減速,因為瞬間會拉近與前車之間的距離,此時車室內會傳出大音量的警示聲響,非常有趣。

Volvo V60 Polestar 底盤配置了前後Öhlins、阻尼可手動機械調節的避震器,在彎道中會感受到偏於柔韌的調性,但並不會有軟腳的現象,搭配的 245/35 ZR 20 胎圈組,依舊強勢地將動力轉換成前進之力道;而其搭載的 AWD 電子控制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更為操駕帶來豐富樂趣,在 2 號彎接 3 號彎的大彎道中,在小失誤之下 V60 Polestar 順著慣性帶點外拋,甚至有點拋出行進路線,此時只要大腳油門,四輪傳動系統就會將更多扭力分配至後輪,V60 Polestar 再次往前奔馳而去。

不同於一般車款,V60 Polestar 的底盤在運動化調校之下,雖然是以偏於柔韌的特色呈現,但並不顯得軟腳,再加上四輪驅動的設定,在許多彎道中只要油門控制得宜,都展現充足之樂趣魅力。

在自駕遶行 4 圈、加上由搭乘由車手駕駛的 Hot-Lap 兩圈,總計 6 圈的體驗中,清楚能體驗到 Polestar 戰力,與 Volvo 家族其他成員之間的差異,當然也清楚感受到 Polestar 在性能上的著墨,又或許應該說,是重返往昔性能榮光的成果;V60 Polestar 在賽道上的整體表現,或許不是強悍到令人驚艷,但卻讓人感受到樂趣與熱血,也是不同的北歐風雅,更重要的,是開始期待了 Polestar 戰力的豐富性,如果在未來 40 系列中推出,應該會是更為有趣也血脈賁張的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