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以概念車身份現身的 Range Rover Evoque Convertible,當時尚維持在概念車的姿態,並未有明確的量產計畫。不過在 2012 年的新車市場上,已有著以「全球首款全時四輪驅動跨界敞篷車」稱號為訴求的 Nissan Murano CrossCabriolet,自 2011 年起於美國開賣。

Range Rover Evoque Convertible 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以概念車身份現身,直至 2015 年 11 月量產車款才正式發表。

而在 3 年多的時間過去之後,Nissan Murano CrossCabriolet 因銷售不甚出色,故在新一代 Murano 車系推出後也走入了歷史,反而是一直維持概念車身份的 Range Rover Evoque Convertible,量產車款終於在 2015 年 11 月發表上市,成為新世代的四驅敞篷跨界車款代表。

導入小改款車型外觀,獨特電動軟頂配置

由概念車量產而來的 Evoque Convertible,在外觀上幾乎完全承襲了概念車款的設計,特別是在因應電動軟頂配置更動的 A 柱、車頂及車尾造型,主因在於當初發表的概念車,實際上已相當接近量產的配置。

Evoque Convertible 在外觀上幾乎完全承襲了概念車款的設計,與現行硬頂車款的主要差異之處,在於因應電動軟頂的配置針對 A 柱、車頂及車尾造型重新設計。

不過,因應 Evoque 車系在 2015 年發表了小改款車型,Evoque Convertible 也換上了小改款的車頭設計,其中包含了納入全新方型 LED 晝型燈組的頭燈設計、前保桿新型進氣柵口造型以及新型的透明 LED 方型尾燈組配置。此回試駕的乃是導入國內車型中、頂級的 HSE Dynamic 車型,故在外觀上較入門的 SE Dynamic 車型增加了 20 吋胎圈組以及整合 AHBA 遠光自動感應系統的全 LED 頭燈組。

Evoque Convertible 在外觀上也導入了小改款車型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納入全新方型 LED 晝型燈組的頭燈設計、前保桿新型進氣柵口造型以及新型的透明 LED 方型尾燈組配置。
因應敞篷車型的設定,Evoque Convertible 在後座頭枕後方配置了 RPD 車身翻滾防護系統,藉此強化敞篷車款的安全性表現。

Evoque Convertible 採用以防水織布為軟頂主要材質的電動敞篷機構,可在 18 秒內完成開啟,關篷則需時 21 秒,且在時速 48 公里以下皆可進行操作。另外原廠因應電動敞篷機構的設定,也為 Evoque Convertible 配置了 RPD 車身翻滾防護系統,藉此強化敞篷車款的安全性表現。

Evoque Convertible 採用以防水織布為軟頂主要材質的電動敞篷機構,可在 18 秒內完成開啟,關篷則需時 21 秒,在時速 48 公里以下皆可進行操作。

雙色內裝強化質感,首搭 10.2 吋彩色中央觸控顯示幕

內裝部份,Evoque Convertible 延續了車系既有的中控台造型配置外,並以皮質包覆搭配紅色縫線強化質感表現,最明顯的更動之處在於中控台上方鑲崁了品牌車系首見的 10.2 吋彩色中央觸控顯示幕,俱備了全新的個人化主螢幕設定功能,並整合了自動停車輔助、環景攝影顯示、車輛設定、藍牙連接、中文導航及恆溫設定等豐富機能。此回試駕的高階 HSE Dynamic 車型,更標配具 13 支揚聲器的 Meridian 660W 音響系統,提供出色的車室聆聽表現。

Evoque Convertible 提供了雙色真皮內裝選擇,中控台上方鑲崁了品牌首見的 10.2 吋彩色中央觸控顯示幕,俱備了豐富的機能設定。

單一 2.0 升四缸汽油渦輪動力配置

導入國內的 Evoque Convertible 車系,皆採用一具已配置於現行 Evoque 車系的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240 匹最大馬力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750 轉起即可全數輸出,並搭配一具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Evoque Convertible 採用一具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提供 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駕駛 Evoque Convertible 是一個相當有趣的體驗,有趣之處在於其建構於 SUV 車款的高車身基礎設定下,卻有著敞篷車開篷時獨特的悠閒駕駛風情,且在拍照當天因應取景需要、而必須駛入一般車款無法進入的輕度越野地形,Evoque Convertible 亦可輕鬆勝任,突顯出其獨特的車型設定優勢所在。

Evoque Convertible 在建構於 SUV 車款的高車身基礎設定下,卻有著敞篷車開篷時獨特的悠閒駕駛風情,可輕衝駛入一般敞篷車款無法進入的越野地形,突顯出其獨特的車型設定優勢。
廣  告

開篷駕馭的獨特樂趣

雖然因改採軟頂敞篷的配置,使其車重較一般硬頂車款有所增加,而在加速及極速表現方面不若硬頂車款來的出色,不過在開篷行駛的狀態下,卻讓駕駛能更清晰聽聞引擎的排氣聲浪,帶來更為性能化的聽覺效果,且 2.0 升渦輪引擎與 9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下,亦提供了不錯的整體動力輸出表現,搭配智慧型四輪驅動及 20 吋胎圈設定,使得 Evoque Convertible 在山區道路行駛時,亦提供了不錯的駕駛及操控樂趣表現,這也是在試駕前未曾意料到的額外體驗感受。

Evoque Convertible 在開篷行駛的狀態下,讓駕駛能更清晰聽聞引擎的排氣聲浪,帶來更為性能化的聽覺效果,2.0 升渦輪動力與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相搭下,亦提供不錯的駕駛樂趣表現,這是在試駕前未曾意料到的額外體驗感受。

Evoque Convertible 以 SUV 車款衍生出的敞篷車型設定,雖然外觀的美醜在市場上有著正反兩面的評價,不過其結合兩款車型特色及功能的配置,的確帶來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樂趣,這個樂趣在於其不但可依靠本身的越野底子上山下海,同時可提供敞篷車款獨有的迎風駕馭感受,成為市場上極具特色的跨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