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SUV 集體評比 ] 的最後一篇,為創造全新的溝通互動平台,U-CAR 編輯部特別於此次集評報導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同時,由於 U-CAR 編輯部人力有限,此次 [SUV 集體評比 ] 以納入多達 6 款主流車型,但仍無法將同級距產品全數網羅,因此,此次 [U 指數 ] 也另闢一題,詢問網友對於此次集評未到的車款,最期待的加入評比的車款為何?

問卷結果十分有趣,我們就接著來看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5 月 30 日至 6 月 6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183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SUV 集體評比 ] 試車報告內嵌問卷表單

Q1:看完集評報導後,CX-5、RAV4 與 Tucson 最受網友青睞

首先,我們提出的第一題,當然是請讀者在看完集體評比報導後,選最最吸引網友的 SUV 車款,這一題的答案揭曉。

而在公布答案前,先說明一下,由於此題的是採「最吸引的 SUV」單一選項回答,但仍有 102 位網友勾選複數車款,因此為顧及公平性而予以排除,最後以 1,183-102=1,081 份為有效答案做佔比整理。

此次集評清單內的兩款日製原裝進口車系,Mazda CX-5 與 Toyota RAV4 分佔第 1、2 名,尤其是 CX-5 拿到 25%佔比的青睞度,成為此次集評最吸引讀者的 SUV 車款,至於該級距銷售龍頭的 Toyota RAV4 同樣有很高的支持度,獲得 22%高佔比的網友投票為最吸引的車款。

而此次全新改款,積極挑戰級距 SUV 車款的 Hyundai 新一代 Tucson,挾帶新車的新鮮感與產品精進優勢,也擄獲 20%的網友支持度,成為第 3 名最具吸引力的 SUV 車款。至於第 4 名以降,則依序為 Ford Kuga (13%) 、Honda CR-V (11%) 與 Nissan X-Trail (9%)。

Q2:選購 SUV 時,讀者最重視動力操控與內裝空間

接著是第 2 題,是詢問讀者在選購 SUV 產品時,最重視的新車資訊面向為何?

其實,集評切入的角度很多,也不一定能各別著重呈現讀者想要面向,因此,U-CAR 集評報導盡可能以涵蓋市場、內裝配備、動力操控、空間機能與持有成本等議題,帶給讀者詳實的集評報導,但即便如此,U-CAR 編輯部也深知,對於每位讀者而言,背景組成不同、用車需求、購車預算與價值觀等等差異,確實很難滿足所有讀者對於集評內容的需求。

但藉由 [U 指數 ] 問卷的執行,至少可以逐步累積與理解,不同集評報導系列時,讀者於購車時最重視的地方,這樣也能產生讀者的直接意見回饋,做為日後規劃相關集評與試駕報導時,可以再著重的議題與角度,也期許能更貼近消費者購車訊息的需求。

在收集問卷之後,有兩個主要議題特別突出,那就是動力操控與內裝空間機能,分別有 39%與 31%的佔比,是讀者在選購 SUV 時最為重視的地方。就 U-CAR 的解讀,確實在汽車外觀造型、內裝設計、配備選項甚至價格等資訊,一方面是個人喜好與美感的偏好,另一方面,也可於現有資訊作掌握與評比。

但對於動力操控與內裝空間機能的評比資訊,反而較難取得足夠對比的資訊,畢竟,消費者要有機會能完整試駕過每一款口袋名單的車款,或者,進行空間機能的差異對照與評估,是有其執行的難度。也因此,[SUV 集體評比 ] 採用系統化與固定項目的測試紀錄,可以成為讀者可信賴的資訊來源。

Q3:依然是最想看 SUV 集評,旅行車、掀背與 MPV 也各有支持

緊接著,第 3 題是問讀者下一篇最想看的集評級距為何? 結果,答案揭曉後,當前車壇最為熱門的 SUV 運動休旅車級距,又拿到網友的最想看首選級距,總共有 26%高佔比的讀者,希望下一篇集評仍是 SUV,當然,我們並沒有細分國產、一般進口或豪華進口的細項分類,但至少可以確認 SUV 確實是大家最想看的議題。

不過,次領先團的熱門集評級距議題,則有三款級距聲勢不相上下,依序是旅行車、掀背車與 MPV 廂式休旅車,各別有 19%、17%與 16%的網友,支持成為下次最想看到的集評級距。這些寶貴的意見,U-CAR 編輯部也會慎重考量,盡力提供給讀者最貼切需求的集評報導內容。

最後,值得注意的,傳統主流的轎車級距,僅剩 13%的集評最期待度,也反應出該級距雖為傳統市場主力產品,但近期在整體級距持續萎縮,以及競爭生態過於傾斜少數車系獨大,已讓該級距的集評內容需求降溫。另外,代表新世代環保車款的電動車與油電混和動力車,雖然目前尚未成為市場級距主流,但網友仍有 7%希望優先看到該級距內容,這部分也值得予以關注。

Q4:Forester、U6 與 Outlander 缺席,沒關係,下次集評就放進來

最後一題,是令人小小緊張的題目。

如文章開頭所提,U-CAR 編輯部非常想能一舉涵蓋同級距 SUV 到集評車單內,最好是能來個仿效國慶大典,凱達格蘭大道 [ 主流+非主流 SUV] 全體大閱兵之類的專案,但這肯定只是發發「白日夢」而已。

因為,一輛集評車款就至少代表一位編輯駕駛,這還不包括需要執行拍攝的人力,加上過多車款也會主軸過於發散,所以,集評清單在實務上仍須有所取捨,也因此,此次 [SUV 集體評比 ] 未能一同參戰,在編輯部心目中確實都是「遺珠之憾」。

但我們仍想藉由 [U 指數 ] 設計一個特別的方式,請網友選出心目中的「最」遺珠之憾,來做適度的補遺回應,問卷結果出爐,Subaru Forester、Luxgen U6 Turbo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分別以 34%、17%與 15%的佔比,成為網友心目中的「遺珠最憾」前 3 名!

沒關係,U-CAR 編輯部既然誠心詢問網友的想法,就得展現回應的真心誠意。

我們在這裡公開宣布,U-CAR 之後將主動聯繫 Subaru、Mitsubishi 與 Luxgen,協調車輛並執行新一階段的 [SUV 集體評比 ] ,這次,Subaru Forester、Luxgen U6 Turbo 與 Mitsubishi Outlander 將列入評比清單,而原本集評的 SUV 車款,編輯部也將再挑選幾款車進入新一次的 [SUV 集體評測 ],敬請期待!

[U 指數 ] 原創再加碼演出,U1-U8 的編輯群觀點

[U 指數 ] 除了進行網友的調查外,這次 [U 指數 ] 也轉頭問問看,編輯部此回參與 [SUV 集體評比 ] 的 8 位編輯部成員,在執行完涵蓋 Tucson、RAV4、CX-5、CR-V、X-Trail 與 Kuag 共 6 款 [SUV 集體評測 ] 之後,心目中評價最高的前 3 款車為何?並各自繳交 100 字以內的短文來描述。

重點是,在這篇文章上刊前,這 8 位 U-CAR 匿名簡稱為 U1-U8 的編輯同事,彼此並不知道各自的推薦車單為何?一口氣公佈出來,作為來與 U-CAR 網友的評選相對照。

U1 評比 6 選 3 名單:RAV4、CR-V、Kuga

  1. NO.1:Toyota RAV4
  2. 7 具輔助氣囊及循跡系統被動安全配備充足,後座及行李廂空間表現優異,日系進口品質穩定耐用,二手市場行情優於其他車型。
  3. NO.2:Honda CR-V
  4. 操控與動力表現可兼顧日常使用及駕駛需求,細部質感優異,乘坐及行李箱空間表現出色。
  5. NO.3:Ford Kuga
  6. 小排氣量渦輪動力科技特質出色,稅賦負擔較市售其他車型為少,主被動安全配備齊全,SYNC 系統具備優異系統整合與座艙設計一致性。

U2 評比 6 選 3 名單:CX-5、RAV4、Tucson

  1. NO.1:Mazda CX-5
  2. 男人是視覺的動物,單已外觀來評分,又無預算的考量,CX5 一定是我心目中的首選,進口日系品牌的加持,Mazda 全新的魂動設計風格,配上又不遜色的動力,要不引人注目除非停車庫了。
  3. NO.2:Toyota RAV4
  4. 當要為家人挑一台 SUV,我想 RAV4 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家庭出遊時車內空間是一個關鍵,當評比時發現 RAV4 後座膝部空間大到可翹二郎腿,我想這台是給喜歡翹二郎腿的我的爸爸開在適合不過了。
  5. NO.3:Hyundai Tucson
  6. 我想當提到太陽的後裔就會有個關鍵詞「Tucson」,劇紅當然車也紅了,想當宋仲基最快的方式我想就是開 Tucson 了,全新亮眼的外觀,以及濃郁的歐系車款動態特質,我想,新一代 Tucson 將會掀起新一波的韓流了。

U3 評比 6 選 3 名單:X-Trail、CX-5、RAV4

  1. NO.1:Nissan X-Trail
  2. X-Trail 有著臺灣人喜愛「大辦」的厚實外型,內裝的質感也很到位,尤其座椅的發泡棉材質坐起來很舒服,且能有效降低駕駛與乘客長途乘坐的疲勞感。加上炎熱夏天不可或缺的後座出風口。X-Trail 在前後座的乘坐舒適度上皆給予同等待遇,是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 SUV。
  3. NO.2:Mazda CX-5
  4. CX-5 無論哪一個等級在安全配備上都是一樣,消費者不會因為預算限制,讓安全配備有所打折。CX-5 整體偏向操控、以駕駛為中心的操駕感受,在臺灣蜿蜒的山路上開起來感覺非常靈活,不需費心於修正模糊的轉向,讓你可以更專注在路面狀況。但偏小的後座乘坐空間、沒有後座冷氣出風口,如果是大朋友長途坐在後座就要稍微委屈一點了。
  5. NO.3:Toyota RAV4
  6. RAV4 配備豐富、後廂空間大且靈活,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家庭休旅車。方向盤相當輕盈,即使力氣不大的駕駛,開起來也相當得心應手,爸爸媽媽甚至長輩都能輕鬆的自駕通勤、接送小朋友。車價配備與後續維修保養亦是相對同級對手的高 C/P 值選擇。

U4 評比 6 選 3 名單:CX-5、X-Trail、CR-V

  1. NO.1:Mazda CX-5
  2. CX-5 在整個車輛的配備基本上相當完整,無論是中央娛樂系統功能以及操作介面、還是全車安全配備,再加上整個操駕感相當的輕巧並且得心應手,是這幾天接觸下來我最喜歡的車款。
  3. NO.2:Nissan X-Trail
  4. 裕隆日產在座椅舒適度上來說,是我感覺最棒的,整個座椅的包覆性極佳,支撐性也相當足夠,長途操駕下來幾乎不會感受到太多疲勞感。再加上車道偏移警示等駕駛輔助功能,都是長途駕駛所必備的配備。
  5. NO.3:Honda CR-V
  6. CR-V 整個車輛定位上來說,屬於非常完美的 SUV,空間表現極佳,配備也十足,再加上整個操駕感抓地力非常十足,搭配高速延伸性非常夠的動力表現,這款車兼具了各項 SUV 所應有的條件。

U5 評比 6 選 3 名單:CX-5、RAV4、Tucson

  1. NO.1:Mazda CX-5
  2. 外觀視覺效果看起來最小的 CX-5,實際體驗車室空間的表現超乎我的預期,加上第 2 排放倒時全平無接縫,又沒有金屬防護桿,出遊想要放平當床睡覺都沒問題,很得我心。原廠大尺寸輪圈與高性能胎的配置,加上底盤的設定良好,操控方面是全場表現最佳的產品。操控及空間表現均衡,成為我心中首選。
  3. NO.2:Toyota RAV4
  4. 銷售王者的確有其產品魅力,在所有車輛之中,其表現算是最為均衡的一款。操控不到頂尖,但是也不若傳統 Toyota 那般的模糊。而後座乘坐表現與行李廂置物空間表現,座椅放倒的平整度,都有絕佳的表現。沒有行李防護桿,在置物及座椅傾倒甚至後座乘坐時,都更為舒適方便。
  5. NO.3:Hyundai Tucson
  6. 在實際試車時,Tucson 的設計的確帶來新世代車的感覺,外型設計較其他競品來得優美。內裝空間的表現亦超過想像,在流線的造型與最低的車高之下,仍有充裕的頭部空間;座椅放倒的平整及接縫處理亦不錯。後座出風口亦有加分。

U6 評比 6 選 3 名單:X-Trail、CX-5、CR-V

  1. NO.1:Nissan X-Trail
  2. 我覺得 X-Trail 是款第一時間可能被低估的車款,但日常且長途使用後,卻能更展現產品優勢的車,畢竟熱血並非時時必要,但舒適平穩更是長久之道。儘管 2.5 升引擎搭配 CVT 與 AWD,在山道爬坡的急加速反應過於溫吞,讓排量稅賦與爬坡扭力輸出成為弱點,但 X-Trail 擁有最舒適與豪華感的座艙環境,同時,高速巡航底盤穩定度、座艙靜肅性與再加速反應也很出色,我認為對偏重長途行駛需求客層,X-Trail 在級距價格帶內很有吸引力。
  3. NO.2:Mazda CX-5
  4. 134.8 萬元的最高價格,是 CX-5 未能成為我 NO.1 車款的原因,若預算彈性許可,那就另當別論。CX-5 在配備豐富度、動力與底盤表現都最為突出,尤其是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運行細膩度與駕馭樂趣極為出色的 2.2 升 Sky-D+AWD,更是深得我的喜好。另外,藉由此次集評,原先對 CX-5 空間表現的顧慮也獲得澄清,儘管車格並非最大,但 Mazda 仍在機能設計巧思與善用空間上,給予 CX-5 足夠且具信服力的實用性。
  5. NO.3:Honda CR-V
  6. 儘管第 4 代 CR-V 已進入產品週期的後段,但仍展現相當均衡的產品實力,可以看出 Honda 在都會 SUV 的設計功力。若要我選擇最能涵蓋價格、動力性能、空間機能、操控樂趣與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均衡之選,我覺得會是 CR-V。但我認為這代 CR-V 仍有些弱點,包括不夠出色的座艙豪華質感、底盤靜肅性與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是其較為弱勢的缺點,這些,或許得交給第 5 代 CR-V 來接棒。

U7 評比 6 選 3 名單:RAV4、CR-V、Tucson

  1. NO.1:Toyota RAV4
  2. 優點:乘坐空間、安全性、行李空間與保養便利性。車輛外型在改款後很吸引我,在乘坐空間表現上非常優異,而也擁有七氣囊,對安全性上也是非常重視,車室內的置物空間與行李廂空間表現也很好,對乘坐的舒適性,有一定不錯的表現,除此之外到處都可以保養,真的很方便。
  3. NO.2:Honda CR-V
  4. 優點:置物空間、操控與乘坐空間。CRV 的外觀造型,是很吸引我的,銳利的頭燈組跟整體外觀,乘坐空間表現也是很好,當然很重要的行李廂空間,表現很優異。在操控性的部分雖然還是五速變速箱,但是整體表現很平均,不過因為是 2.4 的引擎,有點扣分就是,但是整體的操控表現是好的。
  5. NO.3:Hyundai Tucson
  6. 優點:外觀造型、動力表現、內裝配備、大天窗與安全性。改款後的外觀造型覺得不錯,也是全車系配備六氣囊,內裝的質感配備不錯,雖然沒有大螢幕,不過應該是有售服件,停車的輔助配備,還有大天窗,很舒服。整體動力表現不錯,山路的操性性也很好。

U8 評比 6 選 3 名單:Tucson、CX-5、CR-V

  1. NO.1:Hyundai Tucson
  2. 以安全配備考量,Tucson 車系所端出的牛肉最有誠意,搭配歐化的設計感與車室空間,使用起來最具現代感,而後視鏡整合倒車顯影的功能,觀看上也更具直覺。
  3. NO.2:Mazda CX-5
  4. CX-5 的強項在於細膩度,車身尺碼雖然不是最大,但乘坐感與支撐包覆性佳,車室內設計與空間利用也很優良,但沒有後座出風口,稍嫌可惜。
  5. NO.3:Honda CR-V
  6. CR-V 雖然世代和其他車款比起來,明顯稍微舊了些,但操控性能、空間表現、實用機能等方面,均顯得十分平衡,是一款均衡性的 SUV 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