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gen 繼 2013 年底推出其歷史上最暢銷的車款 U6 Turbo 後,本次所推出的 S3,也報以相當大的期望,希望能夠承接 U6 Turbo 所創下的好成績。而 Cross Sedan 的設計,讓 S3 在外觀上擁有相當多 U6 的影子,有種一脈相承的感覺。

年輕化造型,主攻入門級距中型市場

車頭的部分,S3 與 U6 Turbo 造型非常接近,不過與家族其他成員較大的不同之處,是將前進氣壩更換為全新造型的飛翼進氣壩,大燈的部分則與 U6 Turbo 造型類似,但新增 LED 晝行燈,在整體感受上,相較過往車款造型更加年輕化,以符合入門級距的定位。

前進氣壩更換為全新造型的飛翼進氣壩,大燈的部分與 U6 Turbo 造型類似,但新增 LED 晝行燈。

車側的部分,S3 整體腰線不像現行主流車款拉得非常高,後車窗下方的曲線設計,為 S3 車側增添些許流線感。從前葉子板上的方向燈,可以看出 Luxgen 家族特色,輪框部分,本次試車組所試駕的旗艦型車款,所搭載的是 16 吋輪框,搭配 205/55-R16 的輪胎,再加上全車環繞下半部的防刮材質烤漆,少了一點運動氣息,但是多了一些 Crossover 的成分在內。

車側的部分,S3 整體腰線不像現行主流車款拉得非常高。

車尾部分最顯眼的,乃是立體造型的尾燈組,與方向燈整合在一起的尾燈組上,小燈與煞車燈部分的紅色區塊,採用凸起造型的立體設計,點綴了整個車尾的線條,讓屁股看起來更有動感。

車尾的部分最顯眼的是立體造型的尾燈組。

Cross Sedan 的車高或許讓 S3 動感稍減,但更加實用

整體車體格局的部分,S3 車長 4,551 公厘、寬度 1,783 公厘、軸距 2,620 公厘,整體大小軸距介於中型轎車與小型轎車之間,但高度 1,527 公分幾乎是同級車最高車款,僅比 Nissan Tiida 四門版略低,不過造型上,由於車寬仍然有一定的寬度,因此整體車型不會太過突兀。而 Cross Sedan 的車型概念,或許在外觀上無法與標準轎車相比,但是在實際操駕時,就可以感受出它車型設定的好處,在操控篇中試車組業已帶來詳盡報導。

Cross Sedan 的車型概念,或許在外觀上無法與標準轎車相比,但是在實際操駕時,就可以感受出它車型設定的好處。
廣  告

可看出 Luxgen 用心的內裝設計

一坐進車內,第一眼會發現的,是非常開闊的視野,包括整個前擋,A 柱也不會太粗,雖然車身略高,但拜低腰線所賜,車身周遭的視野也非常良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多數國產轎車座椅椅面設計都較淺,也就是長里程駕馭時,大腿往往無法有優異支撐性,但 Luxgen S3 的座椅椅面極深,給予大腿絕佳的支撐性,就舒適性而言加分不少。

拜低腰線所賜,車身周遭的視野也非常良好。
座椅椅面極深,大腿支撐性非常良好。

在內裝的部分,Luxgen S3 中控檯採用類似 S5 Turbo Eco Hyper 的對稱式設計,包括方向盤從正中央往前看,可以看到完全設置對稱的按鈕設計、全彩液晶、指針式混合儀表、方向盤快撥鍵也都採用對稱設計,讓整個車室看起來相當的協調。再加上皮質包覆整個中控台,有效的提升整體質感。

尊爵型以及本次試駕的旗艦型車款,中央採用全彩液晶螢幕。

儀表的部分,尊爵型以及本次試駕的旗艦型車款,中央以全彩液晶螢幕顯示時速、時速外圈則為轉速顯示,下方另外顯示包括檔位、里程等資訊。左右半部為指針式儀表搭配燈號顯示,左半部為水溫、右半部為油量,利用大型指針,讓駕駛不用將注意力完全放在儀表上,即可清楚的得知油量、水溫這些車輛基本狀況。

非正圓設計方向盤,這種設計通常會出現在跑車上,讓駕駛能夠更輕鬆的上下車。

方向盤的部分較為特別的,Luxgen S3 所搭配的三輻式方向盤,是非正圓設計方向盤,這種設計通常會出現在跑車上,讓駕駛能夠更輕鬆的上下車。三輻的左右兩側,分別可以控制電話連線、中央娛樂系統、定速等功能,其按鈕可能為了整體造型,按鈕設計較為平整,手指碰觸的觸感較差,剛開始摸到方向盤時,得要低頭確認才能進行操作,不過由於按鍵都相當大,稍微花點時間習慣後,即可輕鬆記得按鍵位置。

全新的 Think+ 4.0 系統

中央娛樂系統採用的是全新的 9 吋觸控螢幕,旗艦型車款搭配全新的 Luxgen Think+ 4.0 系統,可播放廣播電台、或是 USB、藍芽、AUX in 音源輸入,同時可利用藍芽或 wifi 功能與電話進行連線,比較特殊的部分,是 TPMS 圖像化顯示功能,這也是所有同級距國產車款中,唯一一款原廠即內建可獨立顯示各車輪胎壓的車款。

旗艦型車款中央娛樂系統採用的是全新的 9 吋觸控螢幕搭配全新的 Luxgen Think+ 4.0 系統。
TPMS 圖像化是此級距國產車款唯一配備的。

全新的 Luxgen Think+ 4.0 系統整體操作上,比起舊款的還要更加順暢,而手機畫面投影的功能,可利用無線投影或是 USB 接線投影。無線投影的部分可利用 Wifi 或藍芽功能,投影後仍需要使用手機操作;USB 接線投影的話,則可以直接在 9 吋螢幕上觸控操作,就像是平常操作手機一樣,本次系統支援全 Android 系統的手機。

3D X-View+智慧影像輔助系統

車身鏡頭的部分,Luxgen S3 除入門的雅緻型車款以外,全車系搭載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與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這也是 60 萬級距車型以下首度搭載此環景系統的車款,不過頂級的版本,有升級全新的 3D X-View+智慧影像輔助系統,若是解析度能夠再加強,完全可以拿來做為行車紀錄器、甚至單靠螢幕即可駕駛。當然,為了避免駕駛過度注意螢幕,時速超過設定值時,螢幕即會切換。而這套系統也整合了車前雙側防撞監視系統、以及後方防撞監測系統。

Luxgen S3 除入門的雅緻型車款以外,全車系搭載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與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

導航的部分,利用手機 APP Hi Navi 投影連結到 9 吋螢幕上,最大的好處是在國道上時,能利用網路與 GPS 定位,提前顯示前方監視器畫面,畫面左方更能顯示你與目的地之間的路況資訊,右下角的同時能估算抵達時間,經過實測,此估算時間即使在下班時間,都相當準確。比較特別的部分是,導航的語音在駕駛座頭枕部分發出,可減少乘客被此類聲音打擾。

Hi Navi 導航系統最大的特色,是能夠使用語音進行目的地尋找。

Hi Navi 導航系統最大的特色,是能夠使用語音進行目的地尋找,經過實測,其在辨識度方面靈敏度與正確度都非常高,即使車上仍放著音樂,也不會受到干擾。另外還能夠針對車速與速限進行超速提醒,但是有趣的是,Hi Navi 所顯示的速度,為 GPS 時速,與時速錶的時速有誤差,時速錶時速大約快 5%左右。

在國道上時,能利用網路與 GPS 定位,提前顯示前方監視器畫面。

Think+ 4.0 另外還有一套 APP:Sound+ Player,可主動選取相同曲風的音樂來撥放,不過由於仍是使用手機連結,因此剛播放時聲音仍是從駕駛座頭枕發出,必須另外按下手機上功能播放至全車音響。

後座空間極大,直逼大型轎車

Luxgen S3 最讓人驚豔的,就是後座空間表現的部分。筆者身高 170 公分,當前座調到筆者的標準姿勢時,後座膝部空間能有三個拳頭大、頭部受限於四門轎車車型,在完全正坐的情況下,僅有 2 個指頭的寬度,但若是坐躺一點,仍然非常夠用。重點是,大腿的支撐度非常的足夠,長途乘坐下都不會感到疲累。

當前座調到筆者的標準姿勢時,後座膝部空間能有三個拳頭大、頭部有 2 個指頭的寬度。

超多置物空間,擁有無限收納可能

S3 在空間收納上,完整的利用全車所有能夠利用的空間,包括椅子旁的小格能夠放置手機、以及許多隱藏式掛勾。除此之外,副駕前方的手套箱空間也極大,能夠輕鬆的放置一雙男性穿著的鞋子。前座下方另外有置物抽屜,大小也能夠輕鬆放下一雙女鞋,還有多餘的空間。

S3 在空間收納上,完整的利用全車所有能夠利用的空間進行收納。

後廂空間也是 Luxgen S3 所強調的重點,利用非常有效率的空間設計,能夠輕鬆的平放 6 個登機箱,深度的部分更能夠直立的放入安全座椅,這樣的空間表現是同級車最大的,再加上後座椅背 6/4 分離後,還有更多空間能進行運用,不過為了保留後廂的深度,椅背倒下後有不小的段差,但這部分在四門轎車上,是比較不會有太多影響的。

後廂空間也是 Luxgen S3 所強調的重點,利用非常有效率的空間設計,能夠輕鬆的平放 6 個登機箱,深度的部分更能夠直立的放入安全座椅。

旗艦版安全配備全滿,入門僅有 2 顆安全氣囊

在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Luxgen S3 全車系標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EPS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系統等等。

Luxgen S3 全車系標配 2 顆安全氣囊

不過如果希望能夠有更多安全防護,必須要買到預售價格 65.9 萬元的尊爵型,才會增加像是 HBB 液壓煞車增壓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ESC 動態車輛穩定系統;另外要一直到 69.9 萬元的旗艦版,才會擁有 6 顆安全氣囊,其餘車款皆只有 2 顆安全氣囊。當然,在現今對安全防護越行重視的市場潮流下,僅有雙安配置似乎少了些許,但畢竟此一級距主要客層仍為預算型買家,因此如此價格與空間規格,仍是相當出色的規劃。

S3 完全是便宜實用的代步車

整體而言,Luxgen S3 雖然將自己定義為中小型級距四門轎車,但是無論在車室空間、配備等等,都是向其他國產品牌的中型轎車挑戰,售價相對起來也更平易近人,在入門級距代步車需求來說,S3 確實準確地切中預算型買家的需求,相信新車在市場上,能長握相當足夠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