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三年再訪德國,Brabus 成為我必訪之地,相較上回試駕的 Rocket 800,這輛被金氏世界記錄列為的最快四門轎車,這次,Brabus 為了不讓我失望,換來馬力上探 900 匹的 Rocket 900。

相隔三年,Brabus 已經將 Rocket 系列推進到 900 匹水準,相比 Rocket 800(上圖)為世界上最快的四門轎車,以 S65 AMG 為基礎的 Rocket 900 能否更為狂妄,還是另起風範?

令人忌憚的超跑級性能

依照慣例,先探討與這輛 Rocket 900 相關的數字吧!其實不多,首先這是輛 900 匹馬力的 Mercedes-Benz S65 AMG,引擎形式則是世界上最完美的 V12 雙渦輪,讓 Rocket 900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7 秒,這個表現只能說一般水準,但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則為 9.1 秒,極速表現則為 350 公里。

Rocket 900 推出於 2015 年日內瓦車展,動力已達 900 匹最大馬力,而原廠則保守公佈極速表現為 350 公里。

你還沒發現令人髮指的地方嗎?舉例,Ferrari 最新推出的 488 GTB 因換上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不僅上探 670 匹,還讓 0-200 公里的加速縮短至 8.3 秒,這是改款後最大賣點之一。但從該車的 0-100 公里加速為 3 秒計算,代表 488 GTB 的 100-200 公里加速為 5.3 秒。然而,簡單計算一下 Rocket 900 的 100-200 公里加速呢?

倘若探究 100-200 公里的加速表現,Rocket 900 也僅與 488 GTB 有 0.1 秒差距,但彼此之間的噸位卻天差地遠。

為 5.4 秒!僅有 0.1 秒的差距,但相比 488 GTB 這麼一輛強調性能及輕量化的超跑,Brabus 900 卻還是一輛車長超過 5.2 公尺,車重超過 2.2 噸的超豪華轎車,能同時坐上四名乘客在舒適的真皮座椅上,用優雅的姿態飛快的移動。然而在德國無限速 Autobahn 高速公路上,只要路況許可,最終 Ferrari 488 GTB 還將看不到 Brabus 900 的尾燈,因為 488 GTB 的極速僅有 330 公里,而 Brabus 900 的極速則為 350 公里。

我曾私下詢問了 Brabus 國際媒體總監 Sven,只要道路狀況許可,他表示其實 Rocket 900 也能擁有超過 380 公里的極速實力,德國人對於資料的保守又再次得到應證。當然,我並非針對 Ferrari,未點名到的其他性能超跑,也許會輸得更慘。

900 這個美妙數字,足以震撼一切

眼前這輛 Rocket 900 略微樸素,除了車身上隨處可見的 900 銘牌,並未換上全套碳纖維空力套件,維持與 S65 AMG 相同「低調」的外觀。實則因為該試駕車為廠方的實驗車,但正統 Rocket 900 則會換裝碳纖維葉子板、碳纖維尾翼、碳纖維後視鏡罩以及部分內飾升級部分,摧毀 Mercedes-Benz S65 AMG 的定調,背離奢華穩重之姿。

不同於 Rocket 800 為極速而生,外觀的碳纖維空力套件略微保守,但仍換上 21 吋的 Monoblock 輕量化鍛造輪圈。
車身外觀隨處可見的 900 數字銘牌,則在內斂之中散發出不凡的氣勢。

所以即使來到車內,這輛 Rocket 900 仍維持與 S65 AMG 相同的基調,但只要買家有想法,都能針對車內所看到的一切進行量身訂做,包含皮革的選用,材質的搭配或是要鑲嵌上家族徽章,或是全套內飾真皮、碳纖維或木制飾板等,Brabus 全套備齊,沒有不可能。但以 S65 AMG 在 S-Class 中的崇高定位,該輛 Rocket 900 仍備有 Mercedes-Benz 所有頂級的配置,但在此就不再浪費篇幅介紹,還是專心在 Rocket 900 的不平凡之處

S65 AMG 已經是 S-Class 車系中的頂級車型,因此車內的配置即為奢華,包含後座的舒適性也媲美頭等艙,不因動力的改裝而有所折損。
但也別誤會 Brabus 只對動力調校拿手,一輛「改裝中」的 S65 AMG 便先針對內裝進行改造,先破壞再重建的風格讓人好奇日後的完整品。

打開引擎蓋,眼前自然是目前 Brabus 最引以為傲的動力單元,6.3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擴大活塞、加大衝程,更換更大號渦輪並強化進氣系統後,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輸出誇張的 900 匹最大馬力,還能在引擎轉速 4,200 轉時、爆發 152.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所搭配之高性能排氣系統還擁有可變閥門設計,能提供寧靜的「Coming Home」與渾厚之「Sport」兩種聲浪模式。

而除了引擎,與 S65 AMG 之間尚包含適用於 Magic Body Control 的懸吊自動降低系統、高性能後差速器、高性能陶碳煞車系統等調校,搭配外觀套件以應付超過 350 公里時速的考驗。

Rocket 900 搭載 6.3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輸出誇張的 900 匹最大馬力,還能在引擎轉速 4,200 轉時、爆發 152.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同時引擎蓋下的導留孔道亦採用碳纖維材質。

其實,當天 Brabus 還提供了 Rocket 850 提供試駕,礙於時間有限只能在「二選一」之下捨棄,不過 Rocket 850 不同於 Rocket 900 為不折不扣的完整版成車,因為外觀及內飾都已經經過了大幅度的改裝。

Rocket 850 與 Rocket 900 不同在於,該車為 S63 AMG 為基礎改裝,風格不僅更為外放,排氣聲浪等調校也比 Rocket 900 更為高調。

為了讓 Rocket 850 發揮應有實力,原廠以加大 99mm 缸徑、96mm 衝程的做法,將 S63 AMG 身上原本那具實際排氣量 5,461c.c.的引擎提高到 5,912c.c.,並把活塞環、活塞連杆換上鋼性材質,同時也把汽缸頭作了優化,使其最大馬力輸出一舉爆增至 850 匹,最大扭力輸出則是限制在 117 公斤米。

渦輪增壓系統的變革也是一大重點,Brabus 將原本的進氣系統與渦輪增壓器取下,換上 Brabus 自行研發、更大型的空氣壓縮器,並將進氣岐管與引擎蓋相連,再把前下進氣柵道做了修改,讓進氣效率能夠再一步提升、到達幾進完美的境界。

Rocket 850 將 S63 AMG 身上原本那具實際排氣量 5,461c.c.的引擎提高到 5,912c.c.,並把活塞環、活塞連杆換上鋼性材質,同時也把汽缸頭作了優化,使其最大馬力輸出一舉爆增至 850 匹。

最頂尖的移動體驗

天空依舊下著細雨,濕滑的路面已經是今天不可避免的難題,坐上寬大舒適的按摩真皮座椅,關上車門後只剩下雨滴滴落於前擋玻璃的聲音,自己的呼吸聲仍清晰可聞,按下啟動鍵喚醒沈睡中的 V12 引擎,瞬間的咆嘯打破寧靜,隨之轉為低鳴的排氣聲浪。但排進 D 檔緩慢前進,這輛 Rocket 900 並不急躁,仍能用優雅的姿態遊走。

低速行駛下的 Rocket 900 與 S400 沒有太大差異,不暴躁的油門反應與舒適的行路質感,與 900 匹馬力難以聯想。

低速下的 Rocket 900 就像 S400 般平易近人,與之前的 Rocket 800 相比(基礎為 CLS),Rocket 900 仍不破壞 S-Class 應有的紳士風度,即使腳下的 900 匹馬力隨時待命,但只要右腳不去刻意挑釁,還是能與 Rocket 900 相待如賓,後排的乘客也能愉快的進行交談,仔細品味 Rocket 900 的駕乘環境,包含車內所聞的氣息及乘坐感,這儼然已經是當今世上最頂尖的移動體驗。

沒有過硬的賽車桶椅,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十分適中,不失路感的懸掛仍將舒適性列為前提,這儼然已經是當今世上最頂尖的移動體驗。

由於不是第一次到訪德國 Brabus 原廠,與 Sven 也算舊識,在市區的行駛實在有些無趣,Sven 自然是直接指示我們驅車前往 Autobahn 無限速高速公路,否則我們只能探索不到 Rocket 900 不到 1/10 的實力。

雖然不算大雨,但隨著車速攀升加上前車的濺水,視線一直不是太好,過大的車流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僅能利用十分有限的空檔,體驗約時速約 100-170 公里間的加速。

不看前擋玻璃投射的時速表,你很難察覺當下的車速,油門只要稍重便可讓時速輕鬆攀升至 150 公里上下。

我知道這個區間段,Rocket 900 的加速性能已是超跑等級,但這過程僅在須臾之間,猶如魔毯般平順的前行並不算過癮,與超跑那種聲嘶力竭的暴力感完全不同。在這驚人的移動效率下,其實很明顯可以感覺到,Rocket 900 仍像動動腳趾頭般悠然自若。

然而不論處於何種時速域,Rocket 900 都像魔毯般平順的前行。而且驚人的是,你永遠都覺得 Rocket 900 的動力深不見底。

此時來了段插曲!雖然我的車速不算快,但駕駛這輛頂級豪華轎車,在雨中行駛仍是有些謹慎。由於車流不見紓緩,我的餘光竟看見坐在駕駛座的 Sven 竟拿著 iPhone 對我拍照,在安全第一為駕駛的最高準則下,還是簡單對著鏡頭比了個 YA,回國後收到這張照片一看,其實當時的時速也到了 129 公里,這可算是德國人十分自負下的幽默感。

廣  告

飛離地球,空氣無用論

其實,德國 Autobahn 上的內側車道是預留給超車用,一直維持在最內側的我們之所以無法施展,乃因前方被一輛自以為開很快的 BMW X5 所阻擋,為了能在有限時間一探 Rocket 900 的全部實力,不得已用近距離警示。終於,X5 讓道了。

看著眼方視線內已無車輛,一旁的 Sven 點頭示意,我終於在今天第一次深踩了 Rocket 900 的油門,緊接著…..

深踩油門下的 Rocket 900 邁進另一個境界,沒有動力匱乏感,也沒有一絲的漂浮不安,基本上在 300 公里時速內都是 Rocket 900 可隨意支配的地盤。

直接說人話:應該在距離下次眨眼前,指標便毫不留情往 Brabus 400km/h 儀錶表底竄,一下便輕鬆突破了 250 公里。

過程中,該怎麼形容 Rocket 900 的加速感?排氣管終於發出了轟隆渾厚的聲浪,強烈的推背感也讓身體深陷座椅中,但車身不因大雨而出現絲毫的不安定,貼地飛行、瞬間移動等,但這些都不足以形容這段不科學的過程,直到我腦中出現了一種感知。

真空感!

Rocket 900 那種無所懼的前進動能,即使處於 250 公里的高速仍不見力竭,與超跑用蠻力擊破眼前如岩石般的風阻及動力極限不同,Rocket 900 就像化為一根針劃破豆腐般滑順,只要道路條件許可,Rocket 900 就能輕易讓時速指標來到任意刻度,就像處於一個真空的環境下,未見絲毫的漂浮感,而重力也像是來到月球表面僅存 1/6,似乎任何能夠阻 Rocket 900 前行的條件都不存在。「真空感」的境界形容,我相信足夠尊重 Rocket 900 所擁有的 900 匹馬力,畢竟我並未將油門到底.....

在 Sven 示意之前我便收回油門,因為這段從 150-250 公里間的短暫過程,Rocket 900 的實力已足讓人震撼。此時對於無法挑戰 300 公里以上的高速或許遺憾,但 Sven 表示即使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下,Brabus 900 欲上探 300 公里以上的高速完全不是問題,就車輛本質的條件仍算牛刀小試,只是車流量實在太多了,今天確實運氣不佳。

即使處於大雨且車流量大的情況下,仍可輕鬆的用超過 200 公里的時速行走於 Autobahn 高速公路之上,在強大的動力作為後盾之下,讓人有種置身月球上,低重力且無空氣阻力的錯覺。

兩種世界,但與超跑並不衝突

結束之後,只能說:這應該是人生當中,最反感的一場雨。

回到 Brabus 總部,下車後詢問後座的同事,有感覺到剛剛的車速曾經上探 250 公里嗎?只見他帶著吃驚的回答:有嗎!後座超舒服,我還開了按摩功能沿路看著窗外,這是一趟十分享受的旅程。

900 匹馬力實用嗎?對於富豪而言,馬力就像存款,隨處可見的「900」數字銘牌則彰顯了一定的身分定位,逼近千匹的動力哪怕派不上用場,但也足以讓他人肅然起敬。

Rocket 900 採接單下訂的購買方式,倘若真有買主,售價約莫 3000 萬元起跳,並根據不同的客制化而追加。最多人會問,這樣的錢我何不買輛 Aventador SV?這你就太輕忽該層級的富豪,在他們廣闊的車庫中,Rocket 900 只會是其中的一輛,你所認為更值得買的超跑,也許就停在 Rocket 900 旁邊,我們就別太杞人憂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