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08 年首度發表了旗下全新 SUV 車款 GLK 車系,以獨特的方正線條及兼容都會休旅的設計特色,為 Mercedes-Benz 開拓出全新的銷售客層。而因應 Mercedes-Benz 旗下車款命名方式的更新,於 2015 年 6 月發表的 GLK 後繼車款,也正式更名為 GLC,並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正式引進國內販售。

因應旗下車款命名方式的更新,Mercedes-Benz 於 2015 年 6 月發表的 GLK 後繼車款正式更名為 GLC,並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正式引進國內販售,提供兩款動力及三種車型選擇。

導入國內的 GLC 車系提供了搭載了柴油動力的 GLC 220d 4Matic,以及配置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的 GLC 250 4Matic 和標配 AMG Line 運動化套件的 GLC 250 4Matic AMG Line。此回台灣賓士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屬於國內販售車系的中階車型 GLC 250 4Matic。

新世代家族面貌導入,車身尺碼放大

導入新世代品牌家族設計的 GLC 車系,在外觀上幾乎已看不見與前代車款在設計上的關連性,反而採用了諸多來自現行 C-Class 車系的設計特色。在休旅車造型的基礎下,採用了圓潤化的線條架構,車頭採用了雙橫柵式的大型水箱護罩,並將大型廠徽鑲崁於水箱護照中央位置。擁有家族化造型的頭燈組,則納入了 LED 光源配置,前保桿中央進氣柵口更刻意採用金屬飾板點綴,強化外觀的休旅氣息。

導入新世代品牌家族設計的 GLC 車系,在外觀上採用諸多來自 C-Class 車系的設計特色,同樣具備圓潤化的線條架構,全新家族化造型頭燈亦納入 LED 光源配置。此回試駕的 GLC 250 4Matic 車型,則是將包含鍍鉻前保桿飾條、霧銀鍍鉻水箱護罩、鍍鉻窗框飾條及鋁質車頂架等的 Exclusive 外觀套件列為車型標配 。

與前代車款 GLK 車系相比之下,GLC 車系除了軸距增加 118mm 到 2,873mm 的水準之外,車長也增加了 120mm 來到 4,656mm,車高則是降低至 1,644mm,透過車身尺碼的變化,塑造出更具都會休旅的外觀造型。GLC 的車尾造型則容易讓人聯想起 C-Class Estate 旅行車款的設計線條,主要在於尾燈造型有著相當神似的設計,而後保桿下方也刻意利用霧面黑色飾板與金屬飾板的搭配,加上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造型,提升外觀的精緻質感。

與前代車款 GLK 車系相比之下,GLC 車系除了軸距及車長分別增加 118mm 及 120mm,車高則是降低至 1,644mm,車身尺碼設定上有明顯更動。車尾線條及 LED 尾燈造型與現行 C-Class Estate 旅行車款頗為神似,後保桿下方整合雙出排氣尾管造型的鍍鉻飾板,亦屬於 Exclusive 外觀套件的標配項目。

源自 C-Class 內裝設計風格,空間表現提升

GLC 車系與現行 C-Class 車系的濃厚血緣基礎,在內裝架構上完全展現,因為 GLC 車系沿用了來自 C-Class 車系的內裝架構,採用了完全相同的中控台造型配置,皆是以大面積的中控台飾板、搭配由門板橫貫中控台的金屬飾板設計,創造出品牌新世代的豪華內裝設計特色,且在儀表部份亦採用相同的設計,雙環式儀表中央鑲崁了大型彩色顯示幕,可提供豐富的行車資訊及車輛調整機能,並採中文化顯示。而此回試駕的 GLC 250 4Matic,在內裝部份則標配了 AMG 內裝套件,採黑色車頂篷配置,並擁有平底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及 AMG 踏墊等專屬配置。

GLC 車系沿用了來自 C-Class 車系的中控台造型配置,GLC 250 4Matic 在內裝標配 AMG 內裝套件,其中包含黑色車頂篷配置,平底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及 AMG 踏墊等專屬配置。雙環式儀表中央鑲崁了大型彩色顯示幕,可提供豐富的中文行車資訊及車輛調整機能。

中控台上方鑲崁的 7 吋彩色螢幕除了具備全中文及整合圖像顯示的功能外,亦整合了 Dynamic Select 動態模式選項設定,而試駕的 GLC 250 4Matic 車款更標配了 360 度環景攝影功能,可藉由 7 吋彩色螢幕顯示,不過 Garmain 中文導航系統僅標配於高階的 GLC 250 4Matic AMG Line 車款,GLC 250 4Matic 則需額外選配。

GLC 250 4Matic 車標配了 360 度環景攝影功能,可藉由安置於水箱護罩下方、兩側照後鏡下方以及隱藏於排照框上方的攝影鏡頭,透過中控台上方的 7 吋彩色螢幕顯示,提升停車時的車外視野,藉此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受惠於車身軸距的增加,GLC 車系較 GLK 擁有更為寬廣的車室空間表現,全新設計的雙前座椅擁有與 C-Class 車系近似的線條設計,皆刻意強化了腰部支撐的表現,而試駕車款更標配了雙前座電動調整附記憶模式設定,後座則標配了冷氣出風口。GLC 車系行李廂具備了 550 公升的容積表現,若是在後座完全傾倒的前提下更可進一步提升至最大 1,600 公升,全車系標配的電動啟閉式尾門,更增加了行李廂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廣  告
在車身軸距增加的前提下,GLC 較 GLK 擁有更寬廣的空間表現,雙前座椅採用與 C-Class 車系近似的線條設計,並標配雙前座電動調整附記憶模式設定,後座具備了冷氣出風口設定。

在全新品牌設計風格的導入下,GLC 車系可說是創造出與前代車款完全不同的設計風格,雖然與 C-Class 車系諸多的共通性、少了些車系的專屬特色,但更豐富的配備及空間設定、顯然是明顯優於前代車款。除了明顯更動的外觀及內裝配置下,GLC 車系在動力及底盤配置等亦可見到新意,我們將在下一篇的試車報導中,為各位讀者介紹其創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