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觀設計篇,我們提到Škoda 外觀朝向年輕化的趨勢,車身尺碼放大,卻不影響整體的比例,藉由簡明線條,勾勒出俐落造型,不僅外觀如此,其駕駛艙也散發同樣的氣質,並採取有別以往的用料,鋪陳典雅的氛圍。

Laurin & Klement 選配套件,讓豪華氣氛瀰漫 Superb Combi 車內

筆者日前於屏東獅子鄉試駕當天,進入駕駛艙之前,Škoda Taiwan 人員向我們提到,本次試駕的車款為 Superb Combi 尊榮動力版,此車有選配價格達 30 萬的 Laurin & Klement 套件,車總價達到 210 萬上下,查對選配清單,清單列表 8 項裏,內裝相關的就有 7 項,包含:後座窗戶及後擋暗色隔熱玻璃、後座電動調整前乘客座裝置、Color Maxi Dot 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全車內部 LED 照明及環艙三色 LED 氛圍燈、行李箱定置網、Canton 610W 重低音 10 喇叭音響系統、三區恆溫空調。

當日試駕的尊榮動力版就車系編成來看,將是 12/17 日 Superb Combi 新車發表時車型中的頂級車款,其內裝的舒適豪華,不言可諭。

Škoda 的 Simply Clever 簡約精神,藉由駕駛艙的俐落線條設計,讓車內明亮起來。下圖為 Superb Combi 搭載的三輻式方向盤,左方有語音聲控的按鍵,右方則為旅程電腦控制與接聽電話按鍵。
  1. .選配價格達 30 萬的 Laurin & Klement 套件
  2. .19 吋 Phoenix 拋光鋁圈,輪胎尺寸為 235/40 R19
  3. .後座窗戶及後擋暗色隔熱玻璃
  4. .後座電動調整前乘客座裝置
  5. .Color Maxi Dot 彩色行車電腦顯示幕
  6. .全車內部 LED 照明及環艙三色 LED 氛圍燈
  7. .行李箱定置網
  8. .Canton 610W 重低音 10 喇叭音響系統
  9. .三區恆溫空調

軸距、車寬數據增加,Superb Combi 擁有寬闊車室空間

除了選配項目之外,乘坐體感的提升,基本車身尺碼的改變也功不可沒,以上一代來看,軸距、車寬高分別是 2,761 mm、1,817 mm、1,511 mm,而此次大改款除了車高減低了 34 mm 之外,軸距與車寬則是增加 80 mm、47 mm 之譜,達到 2,841 mm、1,864 mm、1,477 mm,因此,從帳面數據來說,空間內部變更寬敞。

Superb Combi 搭配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在排檔桿與中控台周圍,以鋼琴面板點綴,使年輕氣氛瀰漫駕駛艙。

貫徹 Simply Clever 簡明俐落設計,上一代老氣感消失無蹤

Škoda 經典的 Simply Clever 設計精神,在大改款的 Superb Combi 駕駛艙,其發揮的更淋漓盡致,實際進到駕駛艙內,映入眼簾的是簡潔分明的中控台,設計師用 4 橫線與向上擴散的 2 條直線把車內間劃分的乾淨俐落,如:吸入式光碟機口,造成上一代中控台過多的線條,則取消,相比前一代圓弧分岔的設計,視線範圍開闊舒適、沒有壓迫感。

除了設計主幹線條外,在細節點綴上,也闡明設計師簡潔內斂的理念,如取代木紋飾板的鋼琴面板烤漆,老氣感消失無蹤,成功營造典雅素淨車內環境。

駕駛艙呈現簡約且對稱的設計,中控台上方倒梯形的 4 個冷氣出風口、中央多媒體觸控面板與下方電子手煞車周遭按鍵都呈現兩兩對稱的風格。

寬闊空間配上支撐性充足的座椅發泡棉設定,長途旅程令人放鬆

椅子調到最適合自己的坐姿 (雙前座椅材質為真皮縫紉並搭有同色雙縫線) ,發泡棉設定不會過硬,大腿支撐性良好,左右包覆性不差,但兩側大腿襯墊面積若能更突出就非常完美了,除此以外,腰部支撐則充分飽滿,長途駕駛背部肌肉不會過於緊繃疲勞。

前後座椅發泡綿不會過硬,長途乘坐舒適,除此以外,在本次試駕車輛中,前後椅背上都縫上 Laurin & Klement 的專屬飾紋,為車內增添豪華氣息。

試坐完駕駛座椅,來到第二排乘客座椅,前方駕駛座調到習慣的位置,以筆者身高 165 公分,膝部空間充足有餘,有 3 個拳頭又 4 個指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 1 顆拳頭又 4 個指頭的距離,後座空間可說相當遼闊,單比上一代數據,大改款的 Superb Combi 軸距增加、車高則減低,並且車內第二排寬度達到了 1,520 mm,雖然筆者身高略低於臺灣男士平均身高水平,但寬闊的膝部與左右空間是顯而易見。

而頭部距離車頂則不至於侷促,並藉標配的全景式天窗,車室內視野反而開闊起來。車室乘坐品質綜合來看,長途旅程能讓駕駛者與後座乘客放鬆、安穩,享受風光明媚的屏東景緻。

Superb Combi 尊榮動力版標配了全景式的電動開啟天窗,用蔚藍的景色開闊了頭部空間與前方視野,除此以外,第二排的三區恆溫空調則需選配 Laurin & Klement 套件。

Superb Combi 大空間內的小巧思

大改款的 Superb Combi 除了車內乘坐空間遼闊的優點外,有幾樣車室小設計巧思,不得不佩服Škoda,其確實貼心之至。從排檔桿前的置物空間一拉開,除了 USB 連接插座外,左側還設計一個平台,並有手機放置的貼心圖案,可以把充電線與手機擺放整齊;另外,中央扶手與手套箱內有保冷設計,在炎炎夏日的屏東,能隨時唾手可得沁涼的飲用水,這樣看似微小但確切的幸福,藉著冰涼的水滋潤喉嚨,溫暖了旅途的心。

移師到後座,把中央扶手一傾倒,原有的置杯架外,中間多了個小方塊,可以裝設原廠選配的行動裝置支架,安插平板電腦、手機等娛樂設備。

大改款的 Superb Combi 行李箱容積比上一代多了 57 公升,達到 660 公升的水準,並且在第二排座椅完全傾倒下,行李箱最大容量可達到 1,950 公升。

除此之外,小方塊後方還有扣環,可以放置鉛筆,商務旅途記事、寫帳更便利;最後,開啟電動尾門,在右側的飾板內,有四塊塑膠板塊,其可以對折,單面附有魔鬼氈,四塊可調整為自己想要的形狀大小,成為行李箱固定檔板,許多小巧思,讓繁忙的移動生活,變得不平凡且井然有序。

Škoda 車室內有許多設計巧思,上圖最左右兩側附有掛勾,左二為第二排快速傾倒裝置,右二為可吸附充電式 LED 小手電筒;中央圖為塑膠板塊的行李箱固定檔板收摺後的樣貌,下圖則為其對摺後,藉附有魔鬼氈的面,黏貼並調整為行李箱的合適大小。

上述新增的以外,上一代 Superb Combi 原有的也ㄧ樣不缺,如車門的傘桶 (位置於左前門) 、票根固定夾、充電式 LED 小手電筒 (其背部還設有磁鐵,可貼在車門上) 、提袋掛勾等,在大改款的 Superb Combi 也能見其出現,尤其在急忙之中,如突然下起大雨或天色已暗至行李箱找物品,更能體認Škoda 以人性為出發點的造車理念。

內外貫徹 Simply Clever 精神,動態反應靈巧而內斂

當然,不僅外觀或室內裝設計精神一致,Škoda 的 Simply Clever 造車理念,其簡明且注重於日常生活實用性的思想,也延續到車輛的動態反應中,再下一篇試駕文章:動力操控篇,其 MQB 底盤的輕盈靈巧,和主動式懸吊系統帶給駕馭者沈穩內斂的行路感受,將會有更詳細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