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 代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 的內裝設計目標是提供明亮大方的空間感受,這樣的意圖,讓 Volkswagen 設計師者採用細、薄和水平結構的線條,包括儀表板、座椅、車門飾板都是融入這種設計概念。

明亮大方的空間感受。圖示為 Passat 330 TSI HL(頂級款)配備 Nappa 黑色皮椅,雙前座 12 向電動調整含記憶功能,採豪華皮革製成,附通氣孔、冷熱通風、駕駛座按摩。

第 2 代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包含觸控面板和音響主機系統,整合度很高,減少了額外的按鍵和旋鈕,讓駕駛操作界面顯得清爽簡明,各種操作功能都觸手可及,對智慧型手機的愛好使用者而言,應該可以很快上手這套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駕駛座中控檯設計簡明,行車資訊和操作功能整合在多功能方向盤、儀表面板、以及 6.5 吋觸控式面板,配置 Keyless Start 鑰匙晶片控制系統,Passat 330 HL 配備更高一級的 Keyless Access 鑰匙晶片控制系統。

前、後座椅在 2 側的肩部和背部都提供良好支撐,坐墊和靠背軟硬適中,乘坐起來,可感覺到良好的包覆性,在 U-CAR 編輯參與一天超過 6 個小時的試駕中,不論是駕駛人或是乘員,並不會覺得疲累。

車艙設計特色:營造大空間、乘坐舒適、以及整合式資訊娛樂平台

  1. (1)儀表板往前下傾角度較大,以提升駕駛人腿部空間。
  2. (2)儀表板飾板鍍鉻飾條。
  3. (3)連續的鍍鉻橫條,使出風口之間有互相連結的視覺效果。
  4. (4)由於坐點高度降低,讓頭部空間更加充裕。
  5. (5)2 側座椅椅面增加腿部支撐。
  6. (6)充裕的腿部空間。(較前代軸距增加 7.9 公分)
  7. (7)摺疊式後座椅,房車可 60:40 分離,旅行車可 40:20:60 分離。
  8. (8)整合式資訊娛樂平台。

座艙設計仍延續外觀之橫向線條,給人寬闊感;指針式時鐘、出風口、排檔桿、開門把手都以銀色鍍鉻處理,給人明亮和高級感受。為了營造車室大空間,第 8 代 A 柱較舊款車前移,因此左、右後視鏡固定於車門上,並讓舊款後視鏡原來的位置,改以三角窗玻璃取代,增加駕駛人的視野。

(左上圖)為傳統指針式高辨識度時鐘;(右上圖)中控檯飾板以連續鍍鉻橫條,將出風口整合於內,塑造寬闊空間視覺,與車頭橫柵格互相呼應。(左下圖)跑車式真板金屬排檔桿。(右下圖)舊款後照鏡在車窗上,新款後照鏡改在車門上,並空出 A 柱三角窗位置以玻璃取代,增加駕駛人視野。

儀表板設計簡明實用,三幅 4 向調整式真皮方向盤大小適中,握感舒適,並整合常用功能如:定速巡航裝置含限速功能、以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之操控界面等,都在方向盤上操作,便利性很高。只要稍加練習即可熟悉操作按鍵,駕駛人即可掌控車輛各種功能,而不需要目視功能按鍵,對開車的安全性和方便性皆有所助益。

(上圖)簡明清楚的行車資訊顯示幕。(中圖)多功能方向盤,整合(下圖左)定速巡航裝置(含限速功能)(下圖右)車載資訊娛系統控制鍵。

此外,全車配置 Keyless Start 鑰匙晶片控制系統,方便車輛啟動/關閉外,無形中多了一道安全防護鎖;EPB 按鍵式電子手煞車,含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在走走停停的道路行駛過程,讓駐車更加方便。

全車系配置 Keyless Start 鑰匙晶片控制系統(如圖),Passat 330 HL 配備更高一級的 Keyless Access 鑰匙晶片控制系統。

其它貼心設計包括:駕駛座儀表板左下置物盒、後視鏡後之眼鏡盒、可開啟/閉合之前座置杯架、以及前座中央扶手內的 USB 界面(可接智慧型手機)等,可讓車主隨身物品有固定的位置擺放,容易取用。

(左上圖)駕駛座儀表板左下置物盒。(右上圖)檔風玻璃上方的眼鏡盒。(下圖)雙前座椅間的置杯架、以及電子駐(停)車按鍵。

Volkswagen 原廠設計倒車攝影機不用時,隱藏在 VW 標誌內,這樣鏡頭比較不會髒;但是當排檔桿打入倒車檔位時,倒車攝影鏡頭會同時翻轉 VW 標誌,這樣的狀態,是不能開啟行李廂的。在試車時,曾碰到無法開行李廂的情形,這時要打 P 檔或是把攝影系統關掉才能透過 VW 標誌開啟行李廂。

(左上圖)頭燈和霧燈亮度調整鈕和開關。(右上圖)位於前座乘客置物箱的音響主機,附 SD 卡插槽、MP3 格式讀取及單片 CD 功能。(中圖左)EPB 按鍵式電子手煞車,含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中圖右)位於前座中央扶手內的 USB 及 Aux-In 界面。(下圖)車尾門的 VW 標誌暗藏 2 個功能,一是行李箱開關,二是隱藏倒車攝影機。

車室空間、行李廂容量皆大,功能務實

如同 Passat 外觀設計篇所述,第 8 代較舊款軸距拉大 79mm,車室內長、寬、高都放大,造就車室內空間寬敞;上一代行李廂容量原本不小,新一代行李廂容量再加大 21 升~47 升(第 2 排座椅倒放後);沒有花俏不實的功能,貼心和實用的功能不少,以下依配備等級說明 CL(ComfortLine)和 HL(HighLine)。

CL(ComfortLine)等級內裝,實用舒適

座椅有 2 種材質,分為 CL(ComfortLine)和 HL(HighLine)2 種等級。本次引進的房車 280 TSI BMT CL 與旅行車 330 BMT CL 皆為 ErgoComort 織布座椅,屬於 CL 等級;只駕駛座可電動調整,是經脊椎健康聯盟組織認可且獲奬的座椅,實際乘坐感受很好,織布材質止滑效果很棒,白色材質,從車外看起來像皮椅,質感和視覺感受俱佳。唯一的缺點,是容易髒,清理上要多費心了。

(左上圖)CL(ComfortLine)等級包括房車 280 和旅行車 330,都配備 Weave 織布座椅,有白色和黑色 2 色可選,視覺和乘座質感都屬上乘。駕駛人座椅可調整支撐膝部座墊;座椅附左右 2 邊支撐腰和肩部設計包覆性好,織布材質止滑性高;(下圖)
ErgoComort 織布椅(CL),駕駛座可電動調整,是經脊椎健康聯盟組織認可且獲奬的座椅。

第 8 代 Passat 和 Passat Variant 座艙都有充裕的頭部空間,駕駛人座椅附伸縮式腿部支撐,拜軸距加長 79mm,讓前/後座有充裕的腿部空間,後座椅可摺疊,房車為 6/4 分離,旅行車為 4/2/6 分離。以筆者身長 168 公分坐入駕駛座,頭部空間約有 8 公分,調定駕駛座位置後,再坐到後座椅,膝部離前座椅長度超過 20 公分,後座頭部空間約有 5 公分餘裕,內部空間可算相當充裕。

(上圖)CL(ComfortLine)等級 Weave 織布座椅,有白色和黑色 2 色可選,視覺和乘座質感都屬上乘。(下圖)乘員 168 公分,後座膝部空間超過 20 公分和頭部空間約 5 公分,空間相檔充裕,附中央扶手後座中央扶手可摺疊,並附置杯架;(右上圖)。座椅附左右 2 邊支撐腰和肩部設計包覆性好,織布材質止滑性高,即便駕駛人激烈操駕,後座乘客不致被甩動。

HL(HighLine) 內裝,除了實用外,多了豪華感

本次引進一款 HL 等級,房車 330 TSI BMT HL,空間與 CL 等級一樣大,增加配備有雙前座 12 向電動調整含記憶功能座椅,採 Nappa 豪華皮革製成,附通氣孔,冷熱通風、駕駛座按摩等功能,以及 3 區獨立式電子恆温空調和電動天窗,配備豪華而實用。

Nappa 皮椅配備在 HL 等級,有雙前座 12 向電動調整含記憶功能,採豪華皮革製成,附通氣孔、冷熱通風、駕駛座按摩。

3 區獨立式恆温空調系,包括雙前座獨立式電子恆温空調、以及後座獨立式電子恆温空調系統;體貼不同座位乘員之需求。在萬里晴空的臺南試駕時,恆温空調(包括 CL 等級)隔絶了南臺灣 6 月盛夏的高温,讓坐在車內的乘員,頗感清涼,不會讓您叫熱。

HL(HighLine)等級配備 3 區獨立式恆温空調系,包括雙前座獨立式電子恆温空調、以及(左下圖)後座獨立式電子恆温空調系統。(右下圖)CL 等級配備的空調,並無法設定温度。在 6 月的南臺灣氣温下,恆温空調冷氣清涼有勁,不會讓您叫熱。

行李廂空間大,功能性佳

較前代更低的裝載門檻和更寬的行李箱開啟,讓裝缷搬運顯得方便;另有 5 個貼心設計:後座長椅左右各有 1 個解鎖遙控桿,1 個 12V 插座、可調式裝載底板、行李網固定環、位於兩側的大置物盒等,後座椅躺平後,還算平整,讓收納和載貨更加簡便實用。房車行李廂容積為 586~1,152 升(後座椅背放倒);旅行車行李廂容積為 650~1,780 升(後座椅背放倒),肚量不小。

後座椅背可前傾 4/6 分離,僅需按一個鍵,操作極為方便。房車行李廂容積為 586~1,152 升(後座椅背放倒);旅行車行李廂容積為 650~1,780 升(後座椅背放倒),算是肚量大的車輛。

行李廂功能,設計成可單手操作,可 2 段式高度調整,上段為平坦容積,或調低以增加行李容量;行李廂底板可以打開或摺疊,行李廂蓋板可以收到行李廂底板下方。

(上圖)房車行李廂容積為 586~1,152 升(後座椅背放倒);旅行車行李廂容積為 650~1,780 升(後座椅背放倒),算是肚量大的車輛。(左下圖)行李廂隔板下配置原尺寸第 5 輪鋁圈備胎。(右下圖)後行李廂附掛鉤和快速倒放第 2 排座椅按鍵。

第 2 代 MIB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更能滿足現代化科技需要

第 2 代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MIB)整合 SD 卡、USB、CD/DVD、Aux-In、無線網路、藍牙、智慧型手機等功能;可說是將資訊處理和影音娛樂延伸到車上。

第 2 代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MIB)整合 SD 卡、USB、CD/DVD、Aux-In、無線網路、藍牙、智慧型手機等功能;可說是將資訊處理和影音娛樂延伸到車上。

其中 6.5 吋彩色螢幕(800x480 畫素),配備近接感知器的電容式觸控螢幕,用手滑移操控靈敏準確,相當方便。車用行車資訊功能包括:顯示和設定汽車狀態、節能/油耗顯示、系統功能設定等。在行駛過程中行車電腦會提示省油的檔位建議,對於學習如何省油駕駛和瞭解車輛行車特性,多所助益。

搭配 MirrorLink 多媒體鏡射功能,透過 USB 連結,可藉由車載螢幕觀看和使用智慧型手機,包含含影音與瀏覽網站等功能;對於重度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應該會喜愛這個功能。另因行車安全考量,目前設定車速超過 6 公里/小時,將關閉鏡射。MirrorLink 功能僅開放給 Android 系統使用,未來會增加 iPhone 系統。

6.5 吋滑移觸控式全彩螢幕,可使用手指觸控滑移或旋鈕/按鍵操作。(上圖和中圖左)為 MirrorLink 功能,將智慧型手機操作功能和顯示畫面鏡射至 6.5 吋螢幕。(中圖右)依次可顯示和設定汽車狀態、(下圖左)節能/油耗資訊顯示、基本功能設定(右下圖)。

音響主機系統,包括:前/後 8 組揚聲器(4x20 瓦)、可接收 FM/AM 訊號的收音機 RDS 與電台標誌、CD 播放器(MP3、AAC、WMA)、AUX-IN 插孔與 SD 卡插槽、USB 介面支援 iPhone/iPod(新功能)、行動電話預留裝置(2 支手機可以透過藍牙配對)、Pitcutre viewer(JPEG)、Think Blue Trainer(節能訓練功能,配置在 330 等級以上)

行動電話預留裝置,可以透過藍牙配對記錄 2 組手機設定,提供 2 組不同駕駛人的智慧型手機設定資料。

主、被動安全防護升級

新一代 Passat 增加主、被動輔助安全配備,包括: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EBD 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BAS 煞車輔助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全尺寸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全車式雙側面氣簾、以及前後座椅頭枕頭部保護裝置。

全車系標配,全尺寸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前後座椅頭枕頭部保護裝置。
廣  告
Volkswagen Passat配備表
車款 Passat 280 CL Passat 330 HL Passat Variant 280 CL
LED 頭燈 X X
LED 晝行燈 X X
光感應全自動頭燈
(Coming Home 與 Leaving Home 功能)
雨滴及速度自動感應式雨刷
全景式玻璃天窗 (附上掀功能) X X
銀色鍍鉻車頂架 X X
電動收折可調式後視鏡
(附加熱除霧、照地燈、駕駛座自動防眩功能)

廣角/記憶功能
空調/音響/通訊系統
空調系統 電子式
冷暖空調
三區獨立
電子恆溫
電子式
冷暖空調
後座出風口
觸控式整合資訊系統
(藍牙通訊、藍牙音樂串流、多媒體鏡射功能)
●   
顯像式停車導引系統 X X
內裝配備
可分離式後排座椅
織布座椅 X
皮質座椅 X X
雙前座 12 向電動調整座椅
定速巡航裝置 (附限速功能)
疲勞駕駛警示系統
Push & Start 引擎觸控啟閉開關
Keyless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 X X
標準安全與輔助系統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
EBD 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
BAS 煞車輔助系統 全尺寸雙前座輔助氣囊
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 雙前座側氣囊
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全車式雙側面氣簾
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 前後座椅頭枕頭部保護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