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薪資停滯不前、物價居高不下的環境中,能夠自己擁有一輛車,對於許多年輕小資族而言難度越來越高,因此在國內車壇上售價相對親民的國產小型掀背車款,早已是許多國人購車時的選擇,而隨著汽車科技不斷的向前挺進,過去功能基本、設計陽春的小型車款,也擁有越來越多的舒適配備。

一輛車內部的設計優劣,大大影響駕駛或乘客於車內的舒適性、便利性、日常生活的實用性甚至是心情,因此對於我而言,車室內裝設計足以影響選購決定,相信對多數人也是如此。而經過本次集體評測,如今一輛價格落於 61 萬至 69 萬的小型車款,配備多半已能滿足許多需求,不過究竟什麼樣的配置符合你的需求,本篇就針對這 5 位主角,一一帶來內裝與重點配備介紹。

另外,有鑒於過去多以男性觀點出發,因此本次集體評比中,編輯部唯一女性編輯林耘彤也一同參與,並以女性消費的角度來看這 5 款車型的內裝表現與特色。

年輕與動感並存-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

屬於車系中最頂級的 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車室內部整體設計呼應 Ford 品牌的年輕語彙,帶來與 Honda Fit 相同的年輕動感氛圍,由於多了招牌的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加上中文聲控功能,使其又多了一份濃濃科技味,加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銀色飾板等等元素,整體散發出 5 款車型中相對強盛的動感與科技氣息。

就 5 輛車的內裝整體設計來看,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設計走向相對年輕許多,並且在中控台、門板上、方向盤、排檔桿座或是座椅,採用不同的材質搭配運用,推疊出層次豐富的視覺效果,而除了年輕之外,中控台上的 SYNC 系統操控中樞,也使整體更具科技質感。

採用方便駕駛和乘客使用的懸浮式中控設計,加上如蝴蝶展翅般的按鍵群、搭配上方單色液晶螢幕,論造型與視覺呈現都屬 5 輛車當中相當搶眼的,不過實際使用時,操作難易度與邏輯性雖然不差,然而,與其餘車款多換裝更加直覺的彩色觸控螢幕相比,這樣的設計略顯過時,不過 SYNC 系統聲控功能,卻也是其餘 4 款車無法觸及的。

採用懸浮設計的中控台上,匯集 SYNC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各項操作按鍵,實際使用時論直覺層度,對於這套系統上手層度都不算差,不過相較於其餘 4 輛車款都有加裝的觸控式螢幕,得需花較多的時間去熟悉這介面,除此之外,就設計感或是質感表現都擁有一定的水準,而這一點也是 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內裝的優勢所在。

駕駛介面部分,設計簡單、造型特殊的跑車式儀表板,清楚突顯所強調的動感年輕特質,不過儀表板中央檔位與里程資訊螢幕,則是稍微小了一些,不過值得一提的是,Fiesta 1.0L 運動型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為 5 款車型中唯一俱備皮革包覆設計者,搭配符合人體工學的切割設計,擁有最為出色的觸感以及握感,再搭配左側的音響/藍牙通訊/聲控快捷鍵,為駕駛介面表現加分不少,然而可惜的是,其方向盤僅只能高低調整,排桿檔手動換檔鍵位置與按鍵大小較為彆扭。

在駕駛介面部分,Fiesta 1.0L 運動型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為 5 款車型中唯一俱備皮革包覆設計者,而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向盤切割,也是另一點討人喜愛的設計,此外舉凡儀表版或是 SYNC 系統的聲控與音響功能快捷鍵,還有此車型俱備的引擎啟動鈕,都擁有 5 款車之中相對優越的質感。

由於車室空間設計之緣故,Fiesta 車內雖然設計有零碎置物空間,但卻都不比其餘 4 款競爭對手來的實用,例如前座僅附 2 組置杯架,且並未配置中央扶手,而中控台底下以及門板上的置物空間,也都較 Honda Fit 來的狹小一些,不過也因為此,原廠於副駕駛座底下設計了一小型抽屜,增添置放隨身小物的便利性,而若是需要較多零碎空間的消費者,則可能要加裝選配的中央扶手,將可讓平日使用更加便利一些。

就置物空間部分,Fiesta 1.0L 運動版門板設計有基本的置物空間,可容納一般保特瓶裝飲品以及零碎雜物,置物槽雖然不若 Honda Fit 來的深,但一般用途都還算夠用,排檔桿座後方則還設計有雙置杯架與小型置物槽。
耘彤有話想說與其餘車款相比,Fiesta 中控台上的 SYNC 多媒體整合系統螢幕小了些,且為單色顯示,而中控台設計上造型突出,按鍵雖多但卻不會難上手,而其音響低音表現為 5 台車中最優。另外,Fiesta 副駕駛座的收納空間,讓乘客不用掀開椅墊,就能直接從座位下的小抽屜拿取物品。

流露駕駛導向機能本質-Honda Fit S

綜觀 Honda Fit S 車型內裝設計表現,包含駕駛導項中控台設計、空調出風口和中控台的立體化推疊,不難看出與 9 代 Civic 和 City 間的關聯, 不僅抓住了年輕消費者的胃口,而且在試駕過程中,不論是使用空調、音響界面,或是切換檔位等,都清楚展現出駕駛導向設計便利就手的優勢。

低斜的前擋風玻璃搭配 A 柱下的三角窗,Honda Fit 擁有不錯的駕駛視野,而多道線條與不同用料堆疊出的多層次中控儀表介面,除了維繫著原本的駕駛導向配置,將駕駛微微傾斜的中控台介面,讓駕駛使用多媒體系統或是調整空調時方便就手,是 Fit 內裝最讓人傾心之處。

以駕駛者角度而言,3 組大型儀表板造型年輕,亦能夠提供清楚判讀,最右側整合液晶行車電腦的小型螢幕,底部具有藍色背光、屬美觀且實用之設計,搭配方向盤左側的多功能切換鍵,駕駛可以輕鬆完成資訊的切換,而且也是筆者認為,這兩組多功能快捷鍵是 5 款車中質感與操作手感表現最出色的。而談到方向盤設計,3 輻式樣年輕造型呼應車室風格,雖然並沒有皮革包覆,不過塑料的質感表現仍有一水準,另外,Honda Fit S 也是 5 輛車中唯一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之車款,原廠欲溝通的年輕運動本色再度展現。

新世代 Fit 透過三環儀表突顯其運動特質,中央時速表斗大的數字讓駕駛易於判讀,而右側液晶螢幕行車旅程資訊電腦,增添行駛時的實用性以及視覺上的科技質感,屬美觀和實用性都能夠兼具的設計。
雖然方向盤上沒有皮革包覆,不過其塑料觸感並不會容易帶給人嚴重的廉價質感,更何況頂級車型還配有方向盤多功能按鍵與換檔播片,塑造出相當運動且年輕的氛圍。

另外 Honda Fit S 車型也是當中唯一擁有方向盤 4 向調整的車款,加上駕駛座椅高低可調配置,可以更輕易找到最舒適的駕駛位置,對於許多熱愛駕駛的消費者來說相當重要,尤其是對於如筆者一般屬於中廣型身材的駕駛。只不過可惜的是,對於身高 180 公分的筆者來說,駕駛座椅墊稍微短了一些,其於如支撐性與包覆性,並沒有特別可以挑剔的部分。

Honda Fit S 車型也是當中唯一擁有方向盤 4 向調整的車款,加上駕駛座椅高低可調配置,可以更輕易找到最舒適的駕駛位置,而其座椅包覆性也可以感受到偏向運動的特質。

中控音響部分,原廠所標配的 7 吋 Display Audio 觸控示先端通訊音響,屬於 5 款車中質感表現上乘者,而且採用的電容式設計也帶來相當輕鬆的操作體驗,整合音響、藍牙通訊、USB 和 HDMI 連接阜等,已經滿足多數駕駛需求,最大的缺憾就是並沒有配置衛星導航系統,不過消費者可以升級選配擁有 7 吋螢幕的 AVN 多媒體導航整合系統,選配價為 2.8 萬元。

Honda Fit S 車型中控台標配的是的 7 吋 Display Audio 觸控示先端通訊音響,由於是原廠標配,因此整合度與質感都屬 5 款車中上乘者,但遺憾的是這套系統並未內建衛星導航系統,不然論其餘音響與車輛資訊系統實用表現都有一定水準。

另外車內置物空間也是相當重要之一環,Fit 車室內提供多達 5 個置杯架以外,包含中控台下端、中央扶手、手套箱和門板上,也都俱備置放零碎物品的空間,駕駛座杯架內嵌於中控台的設計,十分便利就手。

Fit 車室內提供多達 5 個置杯架,包含中控台下端、中央扶手、手套箱和門板上,也都俱備置放零碎物品的空間,而整合於儀表台的杯架相信可以深得不少消費者的青睞。
耘彤有話想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 Fit 中控台電容式觸控面板的簡約設計,不僅視覺上看起來清爽,使用時也比較好上手;但多媒體方面並沒有內建導航系統,對方向感不佳的消費者可能會較不方便。

貼近女性的車室氛圍-Mitsubishi Colt Plus 旗艦型

和其餘 4 款車型相比,Mitsubishi Colt Plus 是當中世代最為老舊者,僅管如此,中華汽車仍想方設法不斷為其增添競爭力,尤其是 2013 年幅度不算小的改款升級,使其在國產小型掀背車款中仍佔有一席之地,而 Colt Plus 內裝實用空間與設計,也是其產品競爭力的最大來源。小改款後 Colt Plus 中控台大幅更新,雖然塑料感重了些,不過盾形中控以及所搭配的飾條,確實為其增添些許年輕元素。

雖然 Colt Plus 車系世代較為老舊,不過中華汽車仍自力自強地為其換上一套充滿新意的內裝設計,中控台、儀表板、排檔桿座與座椅都全數更新,並且也提供更加便利且質感較過去出色的氛圍,不過就實際使用體驗而言,其整體質感表現還是不若較新穎的 Honda Fit 與 Ford Fiesta。

不僅如此,方向盤採用與 Lancer、Outlander 車系相同的 3 輻式樣,並且俱備方向盤快撥鍵,只不過缺乏皮革包覆而讓塑料質感顯得稍濃,此外儀表板內部色彩印刷與機能性,也稍顯陽春了些。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台上擁有旗艦型標配的 Panosonic 多媒體整合系統,提供符合時代潮流的使用機能,也為車室機能與科技感受加分,不過 Colt Plus 方向盤同樣只能上下調整,但至少其駕駛座椅能夠高低調整,而座椅擁有不差的舒適度與包覆性,於 5 款車型當中表現屬中規中矩。

Colt Plus 方向盤和儀表板也都更新為較年輕的樣式,頂級車款則還俱備多功能快捷鍵設計,整體實用性表現不差,不過質感表現就相對弱了一些。
中控台上擁有旗艦型標配的 Panosonic 多媒體整合系統,提供符合時代潮流的使用機能,也為車室機能與科技感受加分。

Colt Plus 寬敞的車室空間與置物機能,一直是總代理對此車系主打的賣點,除了在空間機能篇將介紹的行李箱機能外,排檔桿座前方配有兩組置杯架,兩扇前門板上也分別擁有 1 組置杯架和長條型置物空間。最特別的是,若將 Colt Plus 副駕駛座椅墊向上掀起,便可見到採用雙層式設計的置物空間,對於時常需要隱蔽私人物品的消費者來說,確實為一頗具巧思的設計,不過若是坐在駕駛座要打開此置物盒,則需要花費較大的力氣。

將副駕駛座椅椅墊掀開之後暗藏的置物空間,是筆者在整輛車室當中最喜愛的部份,雖然說是坐在駕駛座要打開此置物盒,則需要花費較大的力氣,但卻也可以為隱私物品找到合適的歸宿。
耘彤有話想說Colt Plus 整體空間規劃與設計較貼近女性需求,其中副駕駛座椅墊下的收納空間,雖貼心,但自覺不方便隨時拿取,不過仍可以擺些需要隱蔽性的物品,其他可能還是以放置手套箱為主。

內裝顧及基本盤主打實用大空間-Nissan Livina 旗艦版

和其餘 4 款相比,較偏向 RV 設定的 Livina 車系,雖然內裝設計和配備部分薄弱些,不過整體規劃與搭配仍顧及基本實用性。內裝整體規劃中規中矩,沒有過多花俏設計,僅在中控台邊框以銀灰飾板增添變化,訴說著簡單實用的語言,透露出實用質樸耐看的本質,車室內多處雖然多半使用塑料鋪陳,但卻不會帶給駕駛過分嚴重的廉價質感,略優於 Mitsubishi Colt Plus 與 Toyota Yaris。

較偏向 RV 設定的 Livina 車系,內裝整體規劃中規中矩,雖然沒有過多花俏設計,但也因為簡約的設計而較為耐看,適時地在中控台邊緣、空調出風口和排檔桿座部分搭配銀灰色飾板,也不會讓整體座艙視覺感受過於單調。

中控台上旗艦款車型標準配備為多功能一體式娛樂系統,並讓 USB 插槽隱藏於手套箱中,試駕車款還搭配了選配價 2.5 萬元、由裕隆日產汽車自行開發的 Super Media 系統,其整合衛星導航、行動網路功能與一般音響功能,並還可擴充倒車攝影機能,不過缺少行動通訊功能,頗為遺憾。然而整體而言,7 吋觸控螢幕和中控台下的恆溫空調顯示介面,的確讓較為質樸的車室設計,添加些許科技味,比較適合喜愛簡單輕爽車室介面的消費者。

駕車款所搭配、由裕隆日產汽車自行開發的 Super Media 系統,選配價為 2.5 萬元,其整合衛星導航、行動網路功能與一般音響功能,並還可擴充倒車攝影機能,不過缺少行動通訊功能,頗為遺憾。

就駕駛介面來看,改款後的 Livina 換裝造型年輕的 3 輻方向盤,雖然沒有皮革包覆,不過路其觸感與握感,卻不會有過份陽春的感受;雙環式儀表外緣添加的鍍鉻元素以及內部的液晶旅程電腦,顧及基本實用性也同時為車室質感加分。比較可惜的是,雖然其座椅舒適度是 5 款車中表現較為出色的,偏休旅車的駕駛姿勢也擁有不錯的視野,但卻是 5 款車中唯一無法調整座椅高度的車款,加上方向盤也僅能上下調整,對於 180 公分高的筆者來說,比較難找到較合適的駕駛坐姿,長途旅程可能會較辛苦一些。

Livina 在 2014 年 3 月份改款時,同步換上與 Tiida 相同樣式的 3 幅方向盤,搭配新式儀表板設計,的確能夠為車室內添加了不少年輕氛圍,不過由於偏向 RV 車型的產品定位,就配備豐富度與設計表現就薄弱了一些。

車室置物機能方面,Livina 中控台下與中央鞍座後方各俱備兩組置杯架,除此之外,還有手套箱以及門板上的置物盒等處可以置放小型隨身物品,可惜的是,並未擁有中央扶手置物盒,門板上的置物空間也較為狹小,中控台下方也沒有俱備小型置物空間,在駕駛途中若要隨手放置皮夾、手機等隨身物品較為不便,Livina 主打的強項仍是在於寬敞的行李承載空間與乘坐空間。

Livina 中控台下與中央鞍座後方各俱備兩組置杯架,除此之外,還有手套箱以及門板上的置物盒等處可以置放小型隨身物品,可惜的是,並未擁有中央扶手置物盒,門板上的置物空間也較為狹小。
耘彤有話想說Livina 中控台設計也很簡潔,但可惜並沒有藍牙通訊,值得一提的是,座椅很軟,乘坐起來很舒適,另外車頂較高,可提供身高較高的消費者較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不是最好,但面面俱到-Toyota Yaris 豪華版

全新進化的新世代 Yaris,內裝設計幾乎和 Vios 如出一轍,同樣透過如 Camry 車系層層堆疊的線條,為其刻劃出更加年輕現代的車室氛圍,只不過其塑料質感表現仍然是 5 款車當中較為遜色者,但整體而論已較前一世代車款出色不少。

新世代 Yaris 內裝設計幾乎和 Vios 如出一轍,同樣透過如 Camry 車系層層堆疊的線條,為其刻劃出更加年輕現代的車室氛圍,只不過儀表台上的塑料桿稍為重了一些,但整體而言仍然傳遞相當年輕活潑的氣息。

車室中央 Yaris 同樣採用立體化中控台設計,為車室增添不少視覺變化,統一標配擁有 MP3 和 Aux-In/USB 讀取功能的 1CD 音響主機功能較為一般,不過各地經銷商亦提供加裝影音多媒體導航主機的售服式樣,將可大大增加日常生活使用的便利性;下端恆溫空調介面則採用較大的按鍵,在駕駛途中需要調整時輕鬆許多。駕駛介面表現部分,3 組碩大的儀表板同樣採用與 Vios 相同的設計,只不過內部底色換為原廠稱之為的烈焰橘之搭配,雖然色澤相當搶眼,不過若是仔細觀察的話,其質感表現稍微薄弱些,其水準約和 Mitsubishi Colt Plus 相當。

在中控台上方,原本原廠統一標配擁有 MP3 和 Aux-In/USB 讀取功能的 1CD 音響主機,不過多半經銷據點均有推出加裝多媒體影音主機的售服式樣給消費者,將可大大強化日常實用便利性。
3 組圓環式儀表板設計與 Honda Fit 有異曲同工之處,中央同樣是用斗大的數字印刷標示,讓駕駛易於判讀,不過其橘色飾板的質感表現相對弱了一些。

方向盤則採用簡單的 3 輻式樣設計,並同樣未俱備皮革包覆,不過至少左側配有音響控制按鍵,增加整體操控的便利性,而當坐上駕駛座時,座椅仍然維繫 Toyota 車款的那份柔軟與舒適表現,而且其側面支撐性也較前一世代車款加強了不少。

Yaris 搭配新式樣 3 輻方向盤呼應車室內整體的年輕氛圍,並同樣未俱備皮革包覆,不過至少左側配有音響控制按鍵,增加整體操控的便利性。

Yaris 車室內仍延續過往多項便利的置物空間,雙前座擁有整合於儀表台上的置杯架外,車門上也分別各自擁有足以容納保特瓶的置杯架以及置物盒,空調介面下方也擁有一處便利的置物空間,而其後座也擁有獨立的置杯架,再加上手套箱與中央扶手置物盒,新世代 Yaris 依然擁有頗為出色的生活便利機能。

Yaris 車室內仍延續過往多項便利的置物空間,雙前座擁有整合於儀表台上的置杯架外,車門上也分別各自擁有足以容納保特瓶的置杯架以及置物盒,若是單論能夠「隨手置放」物品的便利性,Yaris 在這 5 款車中表現相對出色。
耘彤有話想說Yaris 最讓我傾心的部分,就是車內規劃有許多貼心的置物空間,物品隨處都有棲身之所,對於隨身物品較多的女生來說易於收納,十分便利。

朱奕安編輯

評論

青菜、牛肉,各取所好

在這 5 款車當中,世代新穎的 Honda Fit 論設計實用或是質感表現都較為突出,不過建議售價也相對較高,價格親民的 Toyoto Yaris,則是在以實用性為重的前提下強化設計與質感,其實整體而論,其實不款哪一輛車,當代小型掀背車其實都已經擁有一般日常生活夠用的配備,剩下能夠特別比較的,其實就比較偏向主觀的設計還有質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