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小型掀背級距,主要的目標客層為追求休閒生活、空間運用需求,以及較偏年輕的消費族群,更重要的,是預算型買家多瞄準此一級距,而動力系統自然也朝向適足的目標發展,因此本次集評的 5 個對象,除了 Ford Fiesta 乃是搭載 1.0 升 3 缸引擎的頂級 1.0L 運動型,以及 Livina 搭載 1.6 升直列 4 缸引擎之外,其餘車款皆為 1.5 升的引擎配置。如果放眼國產與進口的小型掀背級距,會發現雖然有許多品牌分別推出 1.2 升渦輪動力、1.0 升自然進氣等動力,但市場上最成熟且最為消費者所接受的,仍以 1.5~1.6 升的動力單元為主流。

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小排量的不同表現

在 2013 年底的臺北車展中,福特六和先行展示了改款之 Ford Fiesta,率先預告國內上市在即,雖然隸屬於小改款範疇,但卻仍舊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注意,原因無他,就是本次集評中的 Ford Fiesta,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動力心臟,在小排量大動力的效能優勢下,不但稅金上擁有優勢,同時也在效能表現有所提升。這具直列 3 缸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在全球獲得許多大獎之好評,也是 Ford 近年來因應環保節能潮流所推出的最佳方案。

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搭載的乃是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動力心臟,在小排量大動力的效能優勢下,不但稅金上擁有優勢,同時也在效能表現有所提升。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也是本次集評中,少數未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車款,其配置的變速系統為 6 速自手排變速箱。

比較可惜的,是 3 缸 1.0 升雖然擁有稅金、效能上的優勢,但較高之研發成本,也讓價格偏高,成為車系中售價最高的旗艦車型。Ford Fiesta 的這具 1.0 升 EcoBoost 引擎,特別之處在於打破了 3 缸引擎先天的平衡性缺陷,以重塊飛輪以及特殊皮帶輪設計,抵銷 3 缸引擎運轉時容易產生的震動,提升引擎運轉質感及低噪音表現。不過為了榨出更高的動力輸出,1.0 升 EcoBoost 引擎採用了鑄鐵打造的缸體結構,也因此車重較 1.5 升車型還要重。

為了打破 3 缸引擎先天的平衡性缺陷,Ford Fiesta 1.0L 以重塊飛輪以及特殊皮帶輪設計,抵銷 3 缸引擎運轉時容易產生的震動,提升引擎運轉質感及低噪音表現。

福特六和本次參加集評的這輛 Ford Fiesta 1.0L,在行進間確實不易感受到 3 缸引擎的震動,顯見這套均衡設計之功效,但發動瞬間卻帶有強烈的前後晃動,感覺就像是精良設計的發電機,在經過多年使用後,拉動轉輪驅動時,會出現驚人的強烈震動,旋即回復穩定之運作節奏。此外,方向盤所展現的手感仍屬精準,只是在低速行進時,方向盤的手感卻偏重,應當是輪胎磨耗較嚴重之因素。

雖然 Fiesta 1.0L 的排氣量為 5 者中最小,但拜其小排量設計,在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125 匹最大馬力與 17.3 公斤米最大扭力,都是本次集評之最。

不過,這些都屬於使用上的正常消耗,底盤表現仍舊屬於穩定紮實的歐系風格,與多數同場競爭對手的輕快主軸大不相同。雖然 Fiesta 1.0L 的排氣量為 5 者中最小,但拜其小排量設計,在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其最大馬力為 5 者中之最的 125 匹,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也最為搶眼,同時其輸出時機在 1,400 轉時即開始釋放,讓整體加速表現與中低速域時的動力,都是他人難以望其項背的。

Honda Fit S─漸偏主流的操控樂趣

第 3 代的 Honda Fit 早在 2013 年,就先行於日本發表上市,相隔一年後的時機點,台灣本田才正式導入國產發表,動力單原雖然延續了前代的 1.5 升引擎,不過台灣本田也表示,這具動力心臟重新調校過,進行了低摩擦、輕量化等效能提升工程,此外,變速系統則是從原先的 5 速自排變速箱,改為 CVT 無段變速系統,也因此動力數據雖然維持了 120 匹最大馬力,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油耗表現卻大幅提升,在能源局實測下 (歐盟標準) 有著每公升 17.7 公里的表現。

3 代 Honda Fit 的動力單元,雖然是延用前代的 1.5 升引擎,不過這具動力心臟亦經過重新調校,進行了低摩擦、輕量化等效能提升工程,此外,變速系統則是從原先的 5 速自排變速箱,改為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嚴格來說,近年來 Honda 麾下車款有著不小幅度之改變,從往昔追求樂趣的品牌特色,開始因應市場潮流走向,逐步導入了舒適性的思維,底盤表現也因此較往昔來得身段柔軟,相比於前代之 Honda Fit,本次集評中的 3 代 Fit,底盤反應不若前帶來得快速沉穩。但若與其他對手相比,還是能夠以輕快、好就手來形容。

相比於前代之 Honda Fit,本次集評中的 3 代 Fit,底盤反應不若前帶來得快速沉穩。但若與其他對手相比,還是能夠以輕快、好就手來形容。

不過,在價格為優先考量的市場設定下,這具 1.5 升引擎與 CVT 變速系統的搭配,120 匹的最大馬力在 6,000 轉時供輸,但 1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時機卻在 4,600 轉的中高轉速域,就樂趣的角度來說,中低轉速的表現不若 Fiesta 1.0L 來得優異,但底盤反應則較之熱血、年輕許多。

Mitsubishi Colt Plus 旗艦型─成功的大幅度改變

要說本次集評對象中,何者表現最讓人感到驚訝,個人會選擇 Mitsubishi Colt Plus 為答案,相比於改款前的 Colt Plus,外型從源潤可愛,轉變為立體層次豐饒的銳利面容,性格也變得更加沉穩。在 2013 年 9 月份發表的小改款 Colt Plus,乃是中華汽車在 Mitsubishi 原廠協助之下自行開發的成品,動力系統從原先的 1.6 升 MIVEC 引擎,更換為 1.5 升 MIVEC 引擎,排氣量降低但動力輸出卻維持了原先 1.6 升之水準。

Colt Plus 小改款後的動力配置,從原先的 1.6 升 MIVEC 引擎,更換為 1.5 升 MIVEC 引擎,動力輸出仍維持了原先 1.6 升之水準,擁有 11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小改款 Colt Plus 的動力數據分別為 112 匹最大馬力,以及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較改款前微幅進步的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之變速系統為可模擬 7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其加速表現雖然稱不上力道飽滿,但卻展現不錯的順暢性。中華汽車的小改款工程,還包含了底盤的優化提升,針對懸吊阻尼進行了調校,並新增 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其成果就是底盤的紮實穩定度較改款前,給予駕駛人更多之信心。

Colt Plus 採用的變速系統為可模擬 7 速之 CVT 無段變速系統,同時中華三菱為其進行之小改款工程,包含有底盤以及轉向系統的優化調校,也因此,Colt Plus 的操控表現,有著更沉穩的魅力。

只不過,中華汽車多所著墨的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在試駕過程中並無法立即感受到其優勢魅力,但對比小改款前的操駕感受,整體操控多了點沉穩,雖然車身重心仍舊因車格設定而偏高,但在線性的動力輸出下,在本次集評之所有車款中,有著最為中規中矩的表現。

Nissan Livina 旗艦版─實用本色的兼容並蓄

單就外型與車身尺碼來看,Livina 其實與小型掀背似乎有段差距,近似於小型 MPV 的造型,雖然線條修飾之下身形顯得高大而壯碩,但無論就價格、車身尺碼來看,除了車高高出許多之外,Nissan Livina 更像是跨界競爭的戰力設定。但也因其身形與車格設定,在動力與操控上的表現,給人更為沉重且集中的體驗。在 2013 年的廣州車展上,新一代的 Livina 正式亮相,而臺灣市場則在 2014 年第 1 季末發表。

Livina 改款後,仍舊維持了 1.6 升汽油引擎,以及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組合,動力數據分別為 115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 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雖然是全新改款的 Livina,但在動力單元部分,並未隨著潮流降低排氣量,而是搭載與新一代 Tiida 相同的 1.6 升引擎,變速系統則搭配了 CVT 變速箱,也因此即便 Livina 擁有之 115 匹最大馬力、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非 5 者中動力最為出色者,但充沛的扭力與近 1,200 公斤之車重,即便啟步時的表現略顯吃重,但並沒有嚴重的「重拖」情形。

體型最為高大的 Livina,其操控表現會感覺到重心集中於車身下半部,車身上半部則反應稍慢一些,輕處地展現出主打實用的產品特色。

因應近似於 MPV 的車格,Livina 的底盤展現濃厚之剛性與沉穩,行進間,從駕駛座清楚會感受到重心全數集中在車輛下半部,有著健壯下盤,但上半身卻未 100%的與之契合,在彎道中就有著底盤已經已經過彎,但車身似乎稍稍慢了點步伐,略為遲疑的感受傳遞而來,不過其實也這代表了 Livina 在一般實用價值上的初衷與取向。

Toyota Yaris─長軸顯現穩定資質

Toyota Yaris 是本次集評所有車款中,改款前後差別最大的車款,而如此大幅度的改變,也強烈的影響到 Yaris 的動力操控表現,因為和泰汽車針對小型掀背在市場定位上的考量,並未選擇歐規版本的 Yaris,而是導入長軸版本的亞太規格,相比於 2 代 Yaris,現行世代車身長度增加了超過 30 公分,這不但對空間與舒適性有絕對影響,在操控表現上也同樣有著顯著差異。

新一代的 Toyota Yaris,是本次集評中,前後代之間改變最大者,導入了長軸距的亞太規格版本,也讓操控表現有著極大之差異化。

雖然選擇了長軸版本的亞太規格,但 3 代 Yaris 的動力系統,仍舊延續使用代號 1NZ-FE,排氣量 1,497 c.c.的直列 4 缸引擎,不過,Toyota 還是有針對校能與性能上進行強化調校,性能數字分別為 10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4 公斤米最大扭力。即使馬力數字在 5 者之中敬陪末座,但超過 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對比 1,070 公斤之車重,仍屬於平均範圍內。不過,Yaris 也是本次集評中,唯一仍然採用 4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作品 (Fiesta 為 6 速),這樣的搭配,在起步加速過程中,展現了十足「樣版教科書」風範。

延續使用代號 1NZ-FE,排氣量 1,497 c.c.的直列 4 缸引擎,變速系統則是經濟取向的 4 速自排變速箱,性能數字分別為 10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4 公斤米最大扭力。

4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配置,可以了解全然是價格考量,不過,即便未採用 CVT 變速箱,3 代 Yaris 油耗表現仍有著每公升 18 公里的平均值;長軸版本的底盤,雖然因身型放大而不再緊緻,操控細膩度不若往昔短軸尺碼的 2 代 Yaris,但車尾重量的影響卻也帶來穩定、些許樂趣的駕駛表現。只是搭配 4 速變速系統之故,加速表現稱不上線性,動力輸出也一樣缺乏順暢感,比較適合中低速時的熱鬧演出。

相比於前代 Yaris,長軸版本的 3 代 Yaris 底盤表現,少了點細膩緊緻,但卻因長軸距的關係,車尾多了點沉穩,是表現均衡與實用魅力的設定。

3 代 Yaris 在長軸距的車格影響下,底盤表現讓操控少了點細膩卻多了分沉穩,展現出與前代更不一樣的變化,而從動力與變速系統的配置來看,高實用價值以及品牌魅力,才是 Yaris 擊敗眾多對手的關鍵特質呢。

林柏攸資深記者

評論

綜合實力最重要

單以操控動力的表現來選擇,本次集評的 5 款車中,個人應當會在 Ford Fiesta 與 Honda Fit 之間抉擇,不過,參與集評的這輛 Fiesta,車輛狀況在預期之外,也因此天秤比較偏向於 Fit。然而以此級距的目標族群來說,包含了價錢、實用性在內的綜合表現才是購車重點,因此,Mitsubishi Colt Plus 的綜合實力,以及 Toyota Yaris 綜合實力再加上品牌魅力,會是不錯的候選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