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對我而言,總是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那份吸引力不是來自於設計美感、炫麗科技更不是澎湃的性能動力,而是來自那份樸實低調卻十分有料的性格,不過當小改款 Superb Combi 面世時,卻使我對它的感覺稍微產生改變,整體更臻完熟卻又能呈現年輕化一面的更新,反而是吸引我目光的源頭。

Superb Combi 小改款更新重點在於車身外觀的修飾,以品牌最新的設計概念帶給觀者耳目一新的感受,小改款之前那略為俗氣的感受已不復見。(圖上為小改款後,圖下為小改款前)

如果是我要選擇入主一輛實用便利的歐系旅行車款,那麼 Superb Combi 小改款前那沉穩、帶點老派的設計風格,可能是會讓我完全忽略的選項,若以同品牌相較下,風格更為鮮明的 Octavia Combi,反而能夠獲得大眾族群的青睞,在道路上的存在感也強烈許多。

不過 Superb 車系在 2013 年上海車展以小改款之姿登場時,向同門新師弟 Rapid 看齊的新世代設計手法,即便只是小改款更新,但也能讓 Superb 車系如畫上新推出的彩妝品般,展現過去所沒有的年輕風采,而本次試駕車款為車系當中最頂級的 Superb Combi 2.0 TDI,建議售價為 155.8 萬元。

小改款 Superb Combi 於 2013 年上海車展全球首演之後,就曾於同年底臺北車展上亮相,直到 2014 年 6 月總代理才將其正式發表推出,而本次試駕車款為車系當中最頂級的 Superb Combi 2.0 TDI,建議售價為 155.8 萬元。

現代化更新,豪華風範同繫

小改款 Superb Combi 多處變更聚焦於車頭設計,面積更大、轉折更加俐落的招牌直瀑式水箱護罩,是最先能引起注意的進化,引擎蓋中央兩道線條依舊俐落,引擎蓋前端為了配合新型水箱護罩,也使其帶有更具陽剛氣息的轉折,中央閃著光芒的銀色飛箭,則是小改款車型邁入新世代的象徵之一。而整體面容最吸引我的,還是那新設計的頭燈組,兩旁新加入如爪痕般的 LED 晝行燈,即便是在夏季炙熱艷陽下,也能擁有亮眼的表現,同時,保險桿下緣也呼應整體進化方向,而被賦予新的蜂巢氣壩佐鍍鉻飾條,在車頭上我已經找不到 Superb 過去那容易讓人忽略的面容。

面積更大、線條更為銳利的直瀑式水箱護罩,為小改款 Superb 車系先帶來了現代化氣勢,兩旁的燈組也全數更新,並在外側添入如同爪痕般的 LED 晝行燈,即便試駕當日在大太陽下,也擁有十分良好的辨識度,同時前保桿與氣壩也都全數更新。

車尾變化雖不較車頭多,然而透過新植入的 LED 導光條,來強調招牌「C」字型尾燈,確實也為車尾增添辨識度,如果和房車相比,我更中意 Superb Combi 簡潔的尾燈造型,搭配旅行車獨有的悠長車身比例,坦白說,Superb Combi 已不再是那麼的俗氣,而且在國內道路上,比起房車版車尾造型,Superb Combi 更顯特別。

車尾門上的鈑金線條也在小改款之後更新,呼應車頭更加銳利的風格,而在尾燈組內部,透過新植入的 LED 導光條,來強調招牌「C」字型尾燈,確實也為車尾增添辨識度。

車室小幅升級,實用便利仍是強項

相較於車身外觀的變更,Superb Combi 車室內裝更動相對少了些,一眼望去,整體仍傳遞著德系車款那份務實簡約的設計基調下,也許有人認為這樣的設計略為陽春,然而直覺就手、簡單的操作介面,還有比國產車款紮實的質感,仍然是讓部分消費者鍾情之處,更何況小改款之後,原廠也為 Superb 換上造型更加年輕現代的皮革包覆 3 輻多功能方向盤,而左右兩側的快捷鍵也更新為更好操作的造型,搭配此車型標配的原廠 BOLERO 6.5 吋觸控式音響主機內建的藍芽通訊系統,以及儀表板內的行車電腦顯示幕,行車中撥打電話與撥放音樂,都位生活添加不少便利性。

小改款 Superb Combi 車室大致維持原本的設計,僅更換了新式方向盤與排檔桿,雖然更新之處不多,但 Superb Combi 2.0 TDI 車室配備並不亞於豪華車款太多,例如廠皮革座椅、雙前座電動調整、8 支原廠喇叭、電動尾門、隔熱玻璃還有全車內多處照明燈組等,都在標配項目當中,仍然走著低調、有料的路線。

身為Škoda 的旗艦車型,Superb Combi 2.0 TDI 配備並不亞於豪華車款太多,舉凡車外的主動式轉向 HID 頭燈、LED 晝行燈、自動防眩/除霧/電動調整收摺的後視鏡,以及自動感應雨刷;車內的原廠皮革座椅、雙前座電動調整、8 支原廠喇叭、電動尾門、隔熱玻璃還有全車內多處照明燈組等,一應俱全,同時也感受到工程師以品牌最高水準,來打造座艙氛圍的意念,如果說真要讓我挑剔的,僅只有那略顯老氣的木紋飾板而已,同樣對此有意見的消費者,市場上其實有著各種改善的方式,在此就不多做介紹了。

身為品牌旗艦車系,受益於 2,761mm 的軸距長度,Superb Combi 前後座均擁有良好的空間表現,搭配原廠雙前座電動調整皮革座椅,整體氛圍自然而舒適。
當然,購買旅行車最重要的就是行李廂空間,Superb Combi 在小改款之後,仍然維繫 633 的基礎行李廂空間,若是搭配左椅傾倒,行李廂空間則擴張至 1835 公升,當中則還有行李障板、照明燈、手電筒、置物掛鉤等貼心設計。

2.0 TDI 動力搭載,平順均衡之作

雖然小改款 Superb 車系,主要變更焦點就在於外觀與內裝修改強化,不如品牌新世代車系採用集團下 MQB 技術平台,來打造車體、底盤與動力這般全面進化的搶眼,然而以國內道路環境使用需求而言,駕馭起 Superb Combi 2.0 TDI 時,並不會給人那種過時感受,其動力源自於集團廣泛使用的 2.0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4,200 轉時夠用的 170 匹最大馬力輸出調校、1,750 轉供應充沛的 37.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6 速 DSG 變速系統,仍然傳遞著溫和又不失衝勁的表現。

Superb Combi 2.0 TDI 動力源自於集團廣泛使用的 2.0 TD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4,200 轉時夠用的 170 匹最大馬力輸出調校、1,750 轉供應充沛的 37.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6 速 DSG 變速系統,仍然傳遞著溫和又不失衝勁的表現。

將更新後的排檔桿推進 D 檔,Superb Combi 2.0 TDI 於加速過程中,轉速僅攀升到 1,700 轉左右,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低轉速就能輸出豐沛扭力的優勢,只不過扭力釋出時的那股力道,不如其餘強調操控的柴油車款猛烈,而是巧妙地透過動力傳遞直接的 DSG 變速系統,將這股扭力柔順地化為向前推進的動力,不疾不徐的穩健前行,但這並不代表它沒有任何運動能耐,若將檔位切入 S 檔,油門反應更直接、換檔時機再延遲,讓充沛的扭力更無保留地發揮出來,不過礙於柴油引擎最高轉速較低的天性,拉轉速的快感就無法在這輛車上享受到了。

Superb Combi 2.0 TDI 擁有車長超過 4.8 公尺、車重約 1.6 噸,這不算小的車身尺碼,然而在操駕時並不會令人感到車身整體動態反應,受限於車身尺碼而顯得笨拙,一般情況操駕下,轉向稱不上輕快敏捷,但整體反應和傳回的路感都還算準確到位,然而若嘗試著較激烈的操駕方式,轉動方向盤幅度與速度、還有車速全面提升時,具有韌度但偏向舒適性調校較多的懸吊特性,則會將車重偏重、重心偏前、偏高,這些先天配置帶來的操控短處反應出來。

Superb Combi 2.0 TD 雖然 I 擁有車長超過 4.8 公尺、車重約 1.6 噸的尺碼,然而以一般車速進入彎道時,底盤循跡表現與懸吊支撐力道都擁有不差的表現,不過若是嘗試著較激烈的操駕方式,那麼車重偏重、重心偏前、偏高,這些先天配置帶來的操控短處就會開始反應出來。

好在於紮實的底盤與車身剛性,至少在正常方式駕駛下,Superb Combi 2.0 TDI 依然維持品牌不差的底盤極限,若偶爾稍微跨越那條界線,明顯的側傾、推頭在所難免,但只要稍微鬆開油門,都還有彌補的餘地,但如果硬要以偏離常理的方式駕駛,那就另當別論了。

廣  告

Superb Combi 2.0 TDI 透過一套新的衣裳,維持實用便利本性,同時又能夠為消費者帶來更加亮眼的新鮮感受,此 3T 世代 Superb 車系選擇在此生命週期後端,進行如此小改款,著實給予其更豐富的吸引力,也因為這樣的小針美容,讓我認為 Superb Combi 並不再只能是一輛好爸爸適合的車款,其實也十分適合務實低調、自己經營小本生意的有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