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只是靜靜停駐在一旁,眼前這輛水箱護罩鑲著簍空圓形「雙 B」廠徽、渾然天成般加裝全車寬體空力套件的銀色 4 門跑房車,卻依然散發著一股不怒而威、讓人不敢親近的氣勢;因為在熟悉的 4 門 Coupé輪廓下,它早已不是一般 Mercedes-Benz CLS 63 AMG,而是至今仍保有「全球最速 4 門房車」紀錄之 Brabus Rocket 家族的二當家:Rocket 730,一輛內心藏有 730 匹最大馬力、108.6 公斤米驚人扭力的性能野獸。

突出卻不突兀,為對應超高性能而生的空力套件

2014 年 2 月 18 日才與 G700、Ultimate 120 連袂現身國內 Brabus 總代理三二國際開幕酒會的 Rocket 730,是德國知名改裝廠 Brabus 旗下最出名的產品之一,因為這款以 Mercedes-Benz CLS Class 為基礎所調校改裝的 4 門跑房車,不但早在 2005 年推出第 1 代「火箭」時,便曾透過換裝 6.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方式,以高達 730 匹最大馬力、134.7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實現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極速限制在 350 公里的目標,並於 2006 年實測高達 362.4 公里的極速 (同年 11 月又跑出 365.7 公里的成績),順利成為「全球最速 4 門房車」。

以 Mercedes-Benz CLS Class 為基礎所調校改裝的第 1 代 Rocket (圖上),搭載 6.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 730 匹馬力、134.7 公斤米扭力輸出,最終跑出 365.7 公里的極速,成為「全球最速 4 門房車」;圖下於 2011 年推出的新世代 Rocket 800,動力則是提升至 800 匹、144.8 公斤米的境界,極速也一舉來到了 370 公里,是這次試駕之 Rocket 730 的大哥。

而在 2010 年、CLS Class 改朝換代後,Brabus 除了於 2011 年推出新世代 Rocket (Rocket 800) 外,也順勢又將「火箭」的動力提升至 800 匹、144.8 公斤米的境界,不僅將 0~100km/h 的加速時間縮短至 3.7 秒,極速還一舉來到了 370 公里,持續穩坐「全球最速 4 門房車」的龍頭。而且更誇張的是,只需和萃取一杯完美 Espresso 相近的 23.6 秒,配置 6.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6,233c.c.) 的 Rocket 800,便可以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300 公里,快得令人頭皮發麻,因為先不要說現今仍有一堆純種跑車還跑不到 300 公里了,連 McLaren 650 S 也都還得 25.4 秒才能由靜止加速到 300 公里,這樣的成績能不讓人敬畏嗎?

也因此,為了對應動輒 300 公里以上的高速表現,並替強悍的動力心臟重新考量散熱、進氣等需求後,Brabus 特別替 Rocket 800,以及這次 U-CAR 試車組所試駕的 Rocket 730 (搭載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量身打造了外觀霸氣且更符合空力效應的全車寬體空力套件。

為了對應動輒 300 公里以上的高速表現,以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為基礎改裝的 Rocket 730,外觀已換上量身打造且更符合空力效應的全車寬體空力套件。

實在不得不佩服 Brabus 工程師的設計功力,因為要在線條銳利、充滿肌肉感的 CLS Class 上動刀,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這些改變還得符合空力需求,兼顧機能與造型;所以在經過無數次風洞實驗後,Brabus 不但替新世代 Rocket 換上了擁有三個大型網狀開口的前保險桿、提升進氣量,並於兩側嵌上直立式 LED 晝行燈,讓視線延伸,大型菱格紋水箱護罩中央則是搭配了僅有旗下部分車型才能選配的簍空圓形「雙 B」廠徽,上方還另外增加了 4 個方形進氣閘口,完全的功能取向,卻也提升了整體力量感。

Rocket 的車頭換上擁有三個大型網狀開口的前保險桿,兩側還嵌有直立式 LED 晝行燈,大型菱格紋水箱護罩中央則是搭配了僅有旗下部分車型才能選配的簍空圓形「雙 B」廠徽,上方還另外增加了 4 個方形進氣閘口。
Rocket 的車側前、後都加裝有碳纖維製且同色塗裝的寬車體鈑件,能加寬 40mm,下方則是穿上了尾部標示有 Brabus 圓形廠徽的擾流側裙,前葉子鈑輪拱後方並裝有碳纖維原色散熱鰭孔,下方並鑲有「BITURBO」與「730」的字樣。

車側方面,前、後都加裝有碳纖維同色塗裝寬車體鈑件的 Rocket (加寬 40mm),不僅穿上了尾部標示有 Brabus 圓形廠徽的擾流側裙,前葉子鈑的輪拱後方還裝有碳纖維原色的散熱鰭孔,下方並鑲有「BITURBO」與「730」的字樣,清楚揭示著它的身分,而後輪拱的下方則是藏有整流柵道,能幫助剎車散熱且呼應前葉子鈑鰭孔的設計。而且特別的是、Rocket 的車身兩側下緣各裝有 5 盞 LED 燈,且車上的圓形「B」字廠徽都能發光,可在車主遙控開或關門時開啟,提供照明功能。

Rocket 的車身兩側下緣各裝了 5 盞 LED 燈,且車上的圓形「B」字廠徽都能發光,可在車主遙控開或關門時開啟,提供照明功能。

至於車尾設計部分,Rocket 不但於行李廂蓋上加裝一支碳纖維後擾流尾翼,且行李廂蓋左側上緣嵌有「BRABUS」銘牌 (右側亦將鑲上「730」字樣),後保險桿下方則設有碳纖維底盤分流器,可與後擾流尾翼共同提升車尾下壓力,排氣尾管並換上 Brabus 專為 Rocket 所設計的雙邊四出式配置,雖然裝扮出與 CLS Class 截然不同的霸氣視覺感受,但是因為套件的作工非常細膩,且施工過程想必相當嚴謹,所以裝上空力套件後完全沒有一絲違和感,彷彿 CLS Class 就應該長這樣才對,成熟度令人激賞。

Rocket 於行李廂蓋上加裝了一支碳纖維後擾流尾翼,且行李廂蓋左側上緣嵌有「BRABUS」銘牌,後保險桿下方則設有碳纖維底盤分流器,排氣尾管並改成 Brabus 專為 Rocket 所設計的雙邊四出式配置。
廣  告

以 CLS 63 AMG 為基礎,強化細節與質感

相較於外觀改變給人的驚艷,打開 Rocket 730 的車門後,除了地毯換上繡有工整「BRABUS」字樣和廠徽的原廠內裝部品,且門檻可見「BRABUS」字樣可發亮的金屬迎賓踏板外,其它地方乍看之下都與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定神仔細觀察後就會發現,這輛 Rocket 730 不僅換上了時速錶錶底高達 400 公里的 Brabus 儀表板,而且腳下的油門、剎車及腳剎車踏板也都換上了刻有「B」字廠徽的金屬製品,止滑且讓踩踏感更為紮實。

Rocket 的內裝佈局沿用了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的設計,乍看之下只有腳下的油門、剎車及腳剎車踏板換上了刻有「B」字廠徽的金屬製品,不過 Brabus 也提供有非常豐富的皮革顏色與材質之選擇,可讓車主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座艙。

此外,Rocket 730 還加大了 CLS 63 AMG 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並將其改成長條簍空的設計,且下緣同樣刻上「B」字廠徽,輕輕觸碰還會發出「噹噹…」的細小金屬敲擊聲,同時兼顧了觸覺與聽覺的享受,而且握感良好的真皮排檔頭上,Brabus 還替它鑲嵌了一塊金屬飾板,上面亦刻有「B」字廠徽與「BRABUS」和「730」字樣,時刻提醒著駕駛人它的身分。

這輛目前國內僅此一輛的 Rocket 730,配置了 CLS 63 AMG 上下緣刻意採切齊設計的三幅式方向盤,並換上時速錶錶底高達 400 公里的 Brabus 儀表板,且加大還將金屬換檔撥片改成長條簍空的設計,輕輕觸碰還會發出「噹噹…」的細小金屬敲擊聲,非常好聽。
Rocket 730 握感良好的真皮排檔頭上,鑲嵌了一塊金屬飾板,上面刻有「B」字廠徽與「BRABUS」和「730」字樣,左側則為電子行車模式切換旋鈕。
Brabus Exhaust 可變閥門排氣管的旁通閥開關,則是完整地藏在排檔座旁的充電座裡。

排檔座旁的隱藏式充電座裡,則是藏著 Brabus Exhaust 可變閥門排氣管的旁通閥開關,但是你絕對不會認為那是 Brabus 的改裝部品,因為整個按鈕的質感與完工度,幾乎完全和排檔座左邊的電子行車模式切換旋鈕、3 階段 ESP 電子操控系統選擇鈕、AMG RIDE CONTROL 跑車懸吊切換鈕及 AMG 駕駛自選記憶模式按鈕 (由上至下) 一樣;而且這次同行的三二國際李一統經理與行銷業務鄧鴻餘都表示,Brabus 不僅擅長動力調校,也擁有名聲享譽歐洲的內裝加工部門,不但光是顏色就擁有 3 千多種可選,且皮革亦可採用更高級的 Alcantara 等材質縫製包覆,客製化程度絕對能滿足你的想像。

而在介紹完 Rocket 730 的沿革、外觀與內裝差異後,發動引擎前、面對 Rocket 730 那更勝超級跑車的 730 匹最大馬力、108.6 公斤米驚人扭力,到底試車組該怎樣駕馭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