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化是個有趣的名詞,尤其套用在現行車壇之中更是如此,因為以家族化設計為名,往往會發現品牌麾下作品,多半擁有相近的元素在內,從外觀到內裝、從大型外觀部件到內飾細部處理等,好處是一眼即可清晰辨識出家學淵源,然而,缺乏個性化的特質,卻是稍稍令人感到無奈的必然。BMW M3 與 M4 的車內陳設,理所當然的也是延續既有,給人相當熟悉的感受,但同時原廠也透過皮革、碳纖維、金屬飾板等素材,加上 M 家族的戰鬥本色融會,營造出高雅且跑格十足的科技風駕駛座艙。

M 款專屬徽飾,碳纖維與皮革的組合

從駕駛座放眼望去,BMW 傳統的駕駛導向設計,中控台與所有操控介面都略為偏向駕駛側,中控台最上緣的 8.8 吋 iDrive 螢幕,往下依序為中央出風口、音量旋鈕紐與快捷按鈕列、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與中控台連貫的中央鞍座,靠駕駛側為排檔座,另一側則為 iDrive 旋鈕組,這些都是 3 Series 與 4 Series 令人熟悉的元素。不過,這可是 M 家族中最經典的車系之一 (從 1985 年的 E 30 M3 開始),彰顯性能的特色絲毫不能少,中央鞍座右側佐以碳纖維飾板,而排檔座則是圓形的 M 款排檔頭,左側則有包含了油門反應、電子避震器、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的控制按鈕等,特別以金屬框飾環繞,展現不同於一般的氛圍。

M3 與 M4 的內裝陳設展現十足家族特色,包含了駕駛導向的中控台走勢、中央扶手的左右區隔等,都是相當令人熟悉的陳設;在相同基調之下,M3 與 M4 導入了許多彰顯性能特質的 M 款配件,兼具跑格氛圍與高雅質地。

除了中央鞍座外,從手套箱上緣處開始一直延伸至儀錶板,在駕駛左側出風口上緣也同樣鑲有碳纖飾板,穿梭在皮革與外露縫線之間,整體車室空間成功營造出兼具科技與質感的視覺;當然,M3 與 M4 當然不能缺少彰顯身份的 M 款配件,除卻 M 款排檔桿之外,6 點鐘方向嵌著 M 徽飾的 M 款方向盤,當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盤輻內側的 M 配色縫線、換檔撥片、以及 M 款儀錶板,就連迎賓踏板以及左腳處的金屬腳踏,同樣揭示著 M 家族成員的身份。

M 款專屬配件包含了登車飾板、M 款排檔頭、足踏等,而皮革與金屬交織而成的 M 款多功方向盤,更展現了不同於一般車型的性能身份,讓身處駕駛艙中即可感受到動趕跑格。

在 M 款方向盤左側盤輻上的快捷按鈕中,近內側處為 M1 與 M2 的按鈕,這是因應駕駛模組的多元可變組合,提供車主記憶各人喜歡的不同駕駛模式;座椅配置是另一項產品特點,類賽車桶椅設計的 M 款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充足且可延伸的椅面設計,加上左右兩側的包覆支撐功能,提供激烈操駕時優異支撐與舒適性,在背部中央還鑲嵌著 M GmbH 廠徽。

在 M 款方向盤左側盤輻上的快捷按鈕中,近內側處為 M1 與 M2 的按鈕,這是因應 M3 與 M4 的油門反應、電子避震器、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等可以選擇不同模式搭配,因此提供駕駛人兩組記憶模組,能將車主所喜好的組合設成快捷按鈕。此外,前排座椅除了擁有優異的包覆性之外,皮革與 M 款徽飾,同樣展現 M3 與 M4 的專屬價值。

在第一天前往位於 Portimão 的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途中,特別選擇坐在 M3 後座位置,體驗一下後排座椅空間,M3 與 M4 的軸距同樣為 2,812mm,較前代 M3 增加了 51mm,在前座駕駛者為身高 170 公分狀態下,後排仍舊有相當優異的膝部空間,這也使得 M3 擁有更趨日常實用的價值。至於車尾行李廂的空間表現,4 門房車的 M3 擁有 480 公升容積,雙門轎跑的 M4 則仍保有 445 公升之多,M3 與 M4 皆標配可 6/4 分離的後排座椅,強化性能之外的日常實用性。

M3 與 M4 的軸距皆為 2,812mm,而 4 門房車設定的 M3,其後排空間頗為寬敞,相比於跑格濃厚的 M4,M3 擁有更多的日常實用性,此外,M3 車尾 4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加上能 6/4 分離之後排座椅,更添靈活之實用價值。
廣  告

標配與選配,舒適便利與性能樂趣缺一不可

在葡萄牙高速公路上奔馳時,無論 M3 或 M4 所搭配的 M 款全彩車況抬頭顯示器,適時會出現車道偏離的警示符號,在山道中操駕時也常常出現與前車距離過近的警示符號,在駕駛座左側出風口處,有著車道偏離、車道變換等功能的按鈕。與一同前往的總代理人員詢問之下得知,臺灣市場將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NT$38,000)、車道變換警示系統(NT$41,000)、環景顯示系統 (NT$54,000)、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 (NT$137,000)等,列為選購配備。

在方向盤左後方、左側冷氣出風口下緣,設有一排安全輔助系統按鈕,包含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等啟閉按鈕,臺灣市場將這些功能列為選配。

也就是說雖然這趟葡萄牙之行的試駕車款配備相當齊全,但針對國內市場需求與喜好,總代理汎德引進國內的 M3 與 M4,標配的安全防護系統將有含 MDM (M Dynamic Mode)在內的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圖像式停車警示系統、倒車顯示系統、前後座空氣囊、前座自動束緊示安全帶,以及 ISOFIX 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隨後在賽道上影響整體操駕表現的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以及 19 吋胎圈組,同樣列為選配,價格則分別為 NT$528,000 與 NT$134,000。

經典的兩大兩小之四環式儀表,左側時速表下緣的 M 款徽飾,展現其性能身份,此外,右側轉速表下緣的液晶顯示幕、正中央的顯示幕等,則會提供檔位與各式駕駛模式組合。

至於舒適配備的部份,雖然試駕過程中,一行臺灣媒體多半沉浸於 M3 及 M4 所帶來的性能樂趣,並非此行測試的關鍵所在,但出國試駕不可或缺的導航系統,都整合在 iDrive 系統之中,原廠業先行設定好路線,讓全球所有與會媒體,都能輕鬆的透過快捷功能記憶按鈕,選擇所需的導航目標,iDrive 操控旋鈕為大面積手寫觸控面板,國內所導入的車型全數支援繁體中文。至於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USB 音源插槽等,分別在 iDrive 介面以及中央扶手箱內可以找到,而車室內 A 柱上的喇叭,上頭鑲嵌的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屆時國內將列為選配。

中央鞍座右側的 iDrive 旋鈕組,為導入手寫功能的版本,提供車主更為便利全面的功能操作,原廠提供的試駕車款上,配置了 Harman Kardon 音響,國內市場則將之列為選配。

總和來說,在葡萄牙試駕時所感受到 M3 與 M4 的配備全面性,以及舒適便利性,國內因市場考量而在配備數量上有所差異,以 495 萬以及 498 萬元售價來看,或許標配的選項不能算條件優渥,但性能是否延續 M3 車系的迷人,駕馭操控所帶來的樂趣能否另人沉迷,應當會是瞄準 M3 與 M4 的客群,最優先考量的產品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