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 U-CAR 上禮拜五的報導 (3 月 14 日),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在國內發表了小改款 Yeti,除了一眼就能看出的外觀改變之外,車型編成也從原本的 1.2 TSI 及 2.0 TDI 各一車型,變成 1.2 TSI 提供經典款與魅力款兩種,搭配 2.0 TDI 單一車型等 3 種選擇,建議售價分別為 88.8 萬元、94.8 萬元及 122.8 萬元。

小改款Škoda Yeti 在 2014 年 3 月 14 日於國內上市,1.2 TSI 提供經典款與魅力款兩種版本,2.0 TDI 維持單一車型,售價分別為 88.8 萬、94.8 萬及 122.8 萬元。
U-CAR 售後頻道暨 U-3C 資深記者 Eason,從原先的 Land Rover Freelander 轉投入Škoda Yeti 2.0 TDI 的懷抱,而 Eason 也參與了這次小改款 Yeti 的試車,他將從車主的角度來看這次的小改款 Yeti。

Yeti 是Škoda 旗下的小型 SUV,除了有著逗趣的車名之外 (Yeti 意指雪人或雪怪),小改前車頭兩盞霧燈,更是 Yeti 最有特色的地方,讓它看起來就像車名一樣惹人注目。逗趣的設計搭配上精巧的車身尺碼,以及紮實、穩定的操控感,讓 Yeti 自 2009 年推出之後就非常受歡迎,不只在國外、國內也是如此,以 2013 年為例,Yeti 總共在臺灣賣出了 758 輛,佔整個品牌 40%的銷售數量,是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相當倚重的大將。

Yeti 的魅力,也感染到 U-CAR 編輯團隊裡的成員,負責售後及 3C 頻道的資深記者 Eason,原本用一輛 Land Rover Freelander 代步,前一陣子要換車,他所開出的條件是首先要夠安全、再來就是要有不錯的空間變化和油耗表現;幾經考量,Eason 最後選擇了小改款前的 Yeti 2.0 TDI,用車主的觀點來看小改款 Yeti 勢必再忠肯不過,因此 Eason 也跟著我們一起參與了這次小改款 Yeti 的試車,稍後就來看看 Eason 有什麼感想。

圓形霧燈不見了!總代理引進沒有防刮塑件的都會版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的小改款 Yeti,換上了Škoda 新式品牌家族車頭造型,可惜的是這麼一改,將 Yeti 最具特色的圓形霧燈給刪掉了,換上方正、俐落的頭燈及水箱罩設計,原先的霧燈則整合到加入許多剛硬折線的新式保桿之中;尾燈維持原有輪廓,但新設計特別凸顯出內部燈組的「C」字型品牌特色,牌照位置處的鈑件也加入兩道俐落折線,但眼尖的讀者應該有發現,小改 Yeti 似乎還有哪裡不太一樣?

針對不同的客群,Škoda 替小改款 Yeti 規劃出都會版 (圖上) 與越野版 (圖下) 兩種車型,兩者外觀差異主要在於都會版採車身同色設計,越野版則在車身四周加入灰色防刮塑料。

Škoda 為了對應更多變的消費者味蕾,在小改款 Yeti 上推出「都會」及「越野」兩種版本,兩者之間的主要差異在於都會版採用全車同色烤漆,越野版則在車身四周加入灰色防刮塑料 (如同舊款 Yeti),同時兩車的進入角、離去角及跨越角也有些不同。很明顯的,總代理引進的是 RV 味較少的都會版,因為根據總代理的統計數據顯示,Yeti 過去在國內販售的車款,91.8%都是未配有四輪驅動系統的 1.2 TSI,基於這個原因,總代理這次輕一色選擇引進較素雅、時尚的都會版車型來提供給國內消費者,包含配有四輪驅動系統的 2.0 TDI 也一樣。

小改款 Yeti 的尾燈維持原有輪廓,但燈組內部加入「C」字型品牌特色,車頂架部份經典款採黑色塗裝,魅力款及 2.0 TDI 則採銀色式樣。

魅力款增加多樣便利配備、2.0 TDI 升級 Alcantara 真皮座椅

此外,也正因販售車型大多是 1.2 TSI,因此總代理在小改款 Yeti 上,特別針對 1.2 TSI 新增一車型,以經典款及魅力款兩種版本讓消費者選擇。其中經典款的配備水準大致如同小改前的 1.2 TSI,但換上 3 輻真皮方向盤、MAF 多功能儀錶及新式 Swing 音響主機等,而魅力款則比經典款再增加自動啟閉頭燈、16 吋鋁圈、雨滴感應式雨刷、Bolero 音響主機、行李廂掛物架、行李廂可拆式手電筒及防眩車內後試鏡等配備;至於頂級的 Yeti 2.0 TDI,和小改前相比,主要改變在於將全車座椅升級為 Alcantara 真皮材質、並換上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豪華度與舒適性都獲得提升,而行李廂內與 1.2 TSI 魅力款同樣配有可拆式手電筒。

從兩張圖中可以清楚看出 1.2 TSI 經典款與 2.0 TDI 之間的配備差異,身為頂級的 Yeti 2.0 TDI,小改款後加入 Alcantara 皮椅、雙區恆溫空調及行李廂可拆式手電筒等配備。
小改款前採用布椅的 Yeti 2.0 TDI,小改款後總代理將 Alcantara 真皮座椅列為標準配備,大大提升了車內的質感與豪華度,至於 1.2 TSI 經典款與魅力款則依然採布椅配置。
小改款 Yeti 的車內機能除了原先就有的 Varioflex 後排座椅系統及行李掛物架 (魅力款及 2.0 TDI)之外,這次在 1.2 TSI 魅力款及 2.0 TDI 車型上還加入可拆式手電筒 (1.2 TSI 經典款為行李廂照明燈)。

動力系統在小改款 Yeti 上並沒有改變,依然是維持入門 1.2 TSI、頂級 2.0 TDI 的搭配,其中前者為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代表,最大馬力 105 匹、最大扭力 17.9 公斤米,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加速力道並非它的重點,平順、寧靜的運轉品質,以及小排氣量引擎帶來每公升 15.3 公里的平均油耗才是 1.2 TSI 的賣點。至於頂級的 2.0 TDI,則有著 1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2.7 公斤米的豐沛扭力,並配置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從 1,750 轉開始就能輸出 3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上四輪驅動系統,孔武有力的加速力道及更安定的行駛過程是 Yeti 2.0 TDI 的主要特色。

動力部份小改款 Yeti 依然維持 1.2 TSI 與 2.0 TDI 兩種動力配置,性能數據也沒有更動,其中 1.2 TSI 與 2.0 TDI 的最大動力分別為 105 匹/17.9 公斤米及 140 匹/32.7 公斤米。
廣  告

這次總代理提供的試駕車,全部都是 Yeti 1.2 TSI 經典款的車型,和魅力款相較之下,少了便利的多功能方向盤、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就連音響系統也是最基本的 Swing 主機,但對於 Yeti 的好感卻沒因為經典款的配備較少而有所減損。

相信任何人有機會開一下 Yeti,馬上就能了解它會這麼受歡迎的原因,首先,是它不高也不矮的底盤離地高,上車不必辛苦往上攀、下車也能輕鬆優雅的踩到地面,再加上有著比一般房車更好的行車視野,以及車長 4,222mm 的靈巧尺碼 (比 Nissan Tiida 還要短),難怪 Yeti 的接受度男女不分軒輊 (男性 52.7%、女性 47.3%)。

雖然 1.2 TSI 引擎的動力不大,但 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上齒比密集的 7 速 DSG 變速箱,讓 Yeti 即使在 4 人滿載的情況下,依然不會讓人覺得動力不足。

空間的表現是 Yeti 另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受惠於 SUV 車高所帶來的充裕頭部空間之外,車長僅 4,222mm 的 Yeti 意外地有著很寬裕的膝部空間,這次試駕行程我們 4 人一車,各自都有很足夠的乘坐空間,而且後座也有幅度不小的椅背斜度調整空間,以及後座出風口設計等等,都是讓後座舒適度再加分的地方。

而引擎蓋下的 1.2 TSI 引擎,也稱職地扮演好它的角色,雖然排氣量只有 1,197c.c.、最大動力也不過 105 匹/17.9 公斤米,但滿載著我們一行 4 人的 Yeti 1.2 TSI,並不會讓我們心裡浮現「沒力」的念頭,因為只要起步沒多久,引擎馬上便進入 1,550 轉至 4,100 轉的最大扭力輸出區間,一路平順地將車速不斷向上提升,也難怪 Yeti 1.2 TSI 能獲得超過 9 成 Yeti 買家的青睞。

吳加男 (Eason)資深記者

評論

更適合大眾需求

在試駕過新改款的Škoda Yeti 後,我認為它的動力和底盤表現依舊很好,以 1.2 TSI 的排氣量來說,雖然扭力比不上我的 2.0 TDI,但一般日常開卻也很夠用,尤其是小改款 Yeti 取消了備胎的設計,車體的配重稍有變化,雖然只是些微的差距,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細小的差別。而在外型上的改變,我認為整體來說更具都會俐落感與家族一致性,同時配備上也更貼近臺灣消費者的口味(如 6.5 吋 Bolero 觸控主機、Alcantara 麂皮皮椅、倒車警示系統等),讓 Yeti 更符合大眾的用車需求,是我認為比較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