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造型與內裝陳設,往往代表了品牌的當代設計美學,一如品牌各有忠誠支持者,而外觀造型樣式自然也各有人愛,因此本次集體評比的 8 輛中型房車,外觀樣式並不在評比範圍內,各品牌各自表述,評比外觀難免會有失公允。

不過,就 8 輛評比對象來看,Mitsubishi 的 Lancer 以及 Mazda Mazda3,都稍稍地略顯老態;Mitsubishi 第 9 代 Lancer 於 2007 年推出,本次評比的則是中華汽車於 2011 年進行之小改款,Mazda Mazda3 則是在 2009 年底正式導入臺灣,相比於其餘競爭對手,都是在近兩年內的時間發表上市,或許也是視覺上較為吃虧的部分。

隨著中型級距成為市場主流,消費族群的分佈自然也變得更寬廣,往昔無論是中型或中大型房車,無論裡外,其設計走勢都較趨近大器、成熟為主的方針,但消費族群分佈更為寬廣,也就是目標吸引更多年輕族群的青睞,因此新世代的車款,多半都擁有更為動感的身型線條,例如 Toyota 11 代 Corolla Altis、Hyundai Elantra 等,就是最好例證。諸如 Honda、Luxgen、Mitsubishi 等原本就帶有濃厚運動風采的品牌形象,其中型房車作品,則是在運動風之中導入質感。

Nissan Super Sentra

國產中型級距裡,Nissan Sentra 與 Toyota Corolla Altis 可說是兩大競爭主力,同時也是級距中兩款最新發表的作品,相比於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朝向動感、年輕化邁進,Nissan Sentra 則仍舊保留了較多之穩重特質,在木紋飾板、金屬飾條以及黑色皮革的層疊下,座艙營造出高質地卻也穩重的氛圍。方向盤上的金屬飾板還有多功快捷按鍵組,還有兩大兩小的 4 環儀表,則是隱性動感基因的提點。

與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相比之下,Nissan Sentra 保留較多之穩重特質,在木紋飾板、金屬飾條以及黑色皮革的相互搭配下,營造出高質地卻也穩重的座艙氛圍。
Nissan Sentra 三輻式方向盤上方具備了與金屬飾板整合的多功快捷按鍵組,以及雙環式的金屬外環儀表,為車室注入了些許動感基因。Sentra 的配備亮點當屬車上的 Wi-Fi 系統,旗艦車型還能夠選配 3G,搭配基本盤的 USB 支援介面、7 吋觸控螢幕、衛星導航系統、多媒體影音播放等豐富機能。

裕隆日產在本次集體評比中,理所當然的派出了車系頂級的旗艦版本,其主動安全部分包含有 ABS、EBD、BAS 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另外還加入了 ASL 自排防暴衝裝置,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雙前座安全氣囊也同樣是全車系標準配備,車側安全氣囊則僅在旗艦版上配置。在全部評比車款中,Sentra 的配備亮點,當屬在頂級兩車型上標準配置的 Wi-Fi 系統,旗艦車型還能夠選配 3G,搭配基本盤的 USB 支援介面、7 吋觸控螢幕、衛星導航系統、多媒體影音播放等,讓 Sentra 擁有穩重與科技化的綜合優勢。

Toyota Corolla Altis

向來對市場主流趨勢掌握得當的 Toyota,為 11 代 Corolla 加入了更多動感元素在設計之中,這不但呈現在外型線條,也同樣融會於車室空間裡。Corolla Altis 的車室鋪陳用料,在級距中並不算特別出色,但透過設計上的層次感,營造視覺上的豐富及立體。比較特別的,是和泰汽車在發表新一代 Corolla 時,全車系都沒有大型觸控螢幕的配置,而是透過在營業所販售時,增加影音特式組合的方式,來滿足不同消費族群的喜好。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車室鋪陳用料,在級距中並不算特別出色,但透過加入更多動感元素以及設計上的層次感,營造視覺上的豐富及立體感受。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採用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並擁有音響控鍵及顯示控制機能,雙環式儀表更具有單色顯示的中央大型液晶顯示幕。新一代 Corolla 全車系都未標配大型觸控螢幕的配置,但透過售服件的選配,也讓 Corolla Altis 能擁有藍牙、多媒體、衛星導航、數位電視等舒適性配備的選項。

透過零服件的增加,也讓 Corolla Altis 能擁有藍牙、多媒體、衛星導航、數位電視等舒適性配備的選項,提升行車安全的倒車顯影系統,同樣也是其產品亮點。安全防護上,ABS、EBD 與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項目,頂級之尊爵還有運動版的 Z,還配備有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安全氣囊部分則是基本盤的雙前座 SRS 氣囊。

Ford Focus

Focus 車室空間給人的第一印象,乃是延續了現行 Fiesta 的科技風潮,尤其中控介面的樣式,從上到下整合了液晶資訊顯示幕、旋鈕按鍵組、左右兩側中央出風口等,以上寬下窄的走勢來收束,視覺上擁有了豐富層次,並有著濃厚科技感。在攸關觸覺的質感用料上,Ford 為 Focus 採用了強烈的對比組合,最上層採用軟質飾料,中控台則以鏡面飾板為中心,並適度的加入了金屬色澤於其中,本次參與集體評比的 4 門汽油豪華型版本,座椅為具備皮革質感的合成皮,整體而言在視覺與觸覺上都兼顧到質感。

Focus 延續 Fiesta 的科技風潮,中控介面整合液晶資訊顯示幕、旋鈕按鍵組、左右兩側中央出風口等,以上寬下窄的走勢來收束,讓視覺上擁有豐富的層次及科技感。

給與駕駛人的操作介面部份,潛望鏡式的儀表板、真皮包覆四輻方向盤以及多功能快速按鍵,搭配金屬飾板鑲嵌其中,確實地將質感以及動感兩相整合。Focus 內裝配備中最加分的,莫過於繁體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的導入,透過藍牙系統的整合,提供行車上的多元輔助。

Focus 透過潛望鏡儀表板、真皮包覆四輻方向盤以及多功能快速按鍵,搭配金屬飾板設定,兼具動感與質感表現。而車型獨具的繁體中文版 SYNC 多媒體語音控制系統,透過藍牙系統的整合,更可提供行車上的多元輔助。

Ford Focus 全車系標配有 ABS 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E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以及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氣囊數則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除房車入門的汽油舒適車型外,全數列為標配。參與集體評比的 4 門汽油豪華車型,還另行標配了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Luxgen Luxgen5 Sedan

身為成立至今不到 10 年的年輕品牌,Luxgen 汽車以智慧科技為題來做為市場切入,從 MPV、SUV 到房車的 Sedan,Think+都是品牌極力推崇的重點,在 Luxgen5 Sedan 上配置的,則是第 2 代的 Think+系統,與 htc 智慧型手機串連,能將手機上的諸多功能導入車內。
而這樣的基調,理所當然的也成為 Luxgen5 Sedan 車室空間設計起點,座艙的視覺焦點集中在 9 吋觸控螢幕,向下延伸的恆溫空調、排檔座等,都以金屬色澤做為串連,銜接到中央扶手處。

Luxgen5 Sedan 延續品牌強調的智慧科技作為內裝設計主軸,座艙的視覺焦點集中在 9 吋觸控螢幕,向下延伸的恆溫空調、排檔座等,都以金屬色澤做為串連,並已強烈的雙色對比內裝,強調出車室科技與豪華並重的車格訴求。

向上延伸則是皮革包覆總成,連方向盤也以真皮包覆,也因智慧型操作介面的關係,讓 Luxgen5 Sedan 展現出簡潔卻又細緻的感受。在配備部分,Luxgen5 Sedna 從 1.8 尊貴型開始,將 HUD 抬頭顯示器與倒車雷達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倒車顯影系統則是在 1.8 頂級、2.0 尊爵、2.0 旗艦等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

Luxgen5 Sedan 車室十分強調科技質感的營造,不但時速表刻意採用液晶的數字顯示方式,在儀表板前方更設置了一個專為抬頭顯示器所設置的反射板,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9 吋觸控螢幕整合了第 2 代的 Think+系統,透過與 htc 智慧型手機的串連,可整合手機上的諸多功能。

也就是說 Think+中的 Eagle View+、Side View+等安全輔助功能,在高階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都是這款國產中型房車的產品優勢。其他安全配備部分,基本盤的 ABS 與 EBD 之外,E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同樣也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循跡控制與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則僅見於頂級之 2.0 旗艦上。

廣  告

Honda Civic

Honda Civic 此次參與本次集體評比的,是入門版本之 1.8 升 VTi 車型,坐進 Civic 的駕駛座艙後,第一印象會是熟悉卻帶點突兀,Honda 在日系品牌中,一向與動感樂趣畫上等號,而駕駛座艙讓人直覺聯想到,Civic 仍舊持續提供駕駛人動感操駕的本質。坦白說,在現今導入多元配備的車壇潮流中,Civic 1.8 VTi 的中控陳設可說是頗為陽春,再加上 Honda 將液晶儀表以上下兩層方式呈現,更顯中控臺的簡樸,符合潮流的 USB 與 AUX-IN 則是全車系標準配備。值得讚美的,是採用如噴砂霧狀的灰色飾板,即便質料輕薄卻也還是營造出整體質感。

在現今導入多元配備的車壇潮流中,Civic 1.8 VTi 的中控陳設不算突出,液晶儀表以上下兩層方式呈現可視為車型設計特色之一,USB 與 AUX-IN 則是全車系標準配備,噴砂霧狀的灰色飾板對於整體質感有著加分效果。

對比其他同級距競爭對手,Civic 並沒有配備太多新穎娛樂,簡單的音響與恆溫空調系統,方向盤則以類真皮的材質,提供不錯的握感,三輻式方向盤在左右兩側盤輻上,配置了音響與訊息快捷按鈕,定速按鍵則設置於右側盤輻上。駕駛座艙的視覺亮點,就是在方向盤左側的 ECON 按鈕,這也是 Honda 近年來在節能思維下的重點配置,當然,也還是與 Honda 最精髓的操控樂趣息息相關。

Civic 類真皮三輻式方向盤配置了音響與訊息快捷按鈕,在方向盤左側的 ECON 按鈕乃是 Honda 近年來在節能思維下的重點配置,雙層式儀表板也顯現出些許的科技風味。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Civic 全車系標準配備了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雙前座側方 SRS 輔助氣囊、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HID 頭燈等,則是在 1.8 VTi-S 車型以上才開始列為標準配備,強化駕駛樂趣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則同樣也是從 1.8 VTi-S 車型開始配置,本次參與集體評比的入門版 1.8 VTi,則未列有前述之配備。

Hyundai Elantra

Hyundai 邁入 i 的世代後,其改變與進化可說是極為顯著,其名為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設計理念,讓 Hyundai 麾下車款擁有立體動感,且又層次豐富的外觀視覺。理所當然的,車室空間也延續了多層次與流暢線條的設計語彙。整個前排總成看過去線條相當豐富,與其他競爭對手相比,Elantra 應當是給人最深刻視覺印象的車款,從中控台頂端的觸控液晶螢幕兩側開始收束並向下延伸,拉出流暢弧線連貫中央扶手,就連方向盤也導入了弧線式的造型樣式。

Elantra 內裝導入了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的設計理念,從中控台頂端的觸控液晶螢幕兩側開始收束並向下延伸,拉出流暢弧線連貫中央扶手,就連方向盤也導入了弧線式的造型樣式,賦予車室即為濃厚的設計感,也可明顯感受出 Hyundai 邁入 i 世代的進化之處。

車室用料部分,黑質塑料、類金屬飾板與儀表透出的藍色底光,構築出相當前衛與科技的氛圍,年輕化的氣息更不在話下,大面積的觸控液晶螢幕,加上 USB、導航系統等便利性配置,以其巧思加上視覺之交叉,方向盤則包覆了真皮,提升駕駛人在操作時的握感,Elantra 雖然沒有華麗用料來強化觸覺感受,卻仍舊能在視覺上滿足追求動感細緻的消費喜好。

Elantra 車室以黑質塑料、類金屬飾板與藍光儀表,架構出前衛科技的氛圍,大面積的觸控液晶螢幕並擁有 USB、導航系統等便利性配置,四幅式方向盤則包覆了真皮提升握感,在視覺上滿足追求動感細緻的消費喜好。

安全配備部分,總代理南陽實業共推出豪華與旗艦兩車型,皆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以及雙前座輔助氣囊列為標準配備。本次參與集評的極光旗艦特式,是在 2013 年 5 月份追加的特式車,在頭尾燈組加入 LED 導引光條增強辨識度,同時也是產品亮點之一。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Mitsubishi 麾下第 9 代 Lancer,在 2007 年就已經於國內問世,而中華汽車則是隨著時代潮流,持續推出小改款車型,現行販售的 Lancer Fortis 是在 2011 推出之小改款,外觀仍舊是較為經典的設計元素,車室空間同樣也保留了許多經典設計於其中。車門內側的木紋飾板,與恆亙到中控臺的木紋飾板串連,也使中控臺分割為上下層,簡單的音響組合還有恆溫空調系統,加上潛望鏡式儀表、三輻式方向盤,用經典一辭來形容車室氛圍,其實是相當適切的感受。

Lancer Fortis 車室以恆亙到中控臺的木紋飾板串連區分為上下層的設計,並具有簡單的音響組合及恆溫空調介面,擁有中規中矩的車室內裝設定。
雖然 Lancer Fortis 的推出時間已久,不過三輻式方向盤、雙潛望鏡式的儀表以及擁有大面積銀色飾版的音響主積,整體看來也不會顯得過於老態,而豐富的安全配備才是 Lancer Fortis 車款的主要賣點,高階車款更提供多達 7 具氣囊的配置。

雖然相比其他對手,Lancer Fortis 的車室陳設少了點年輕化氣息,但其安全配備卻是國產中型級距之最,頂級車型上包含了雙前座、車側、前後座氣簾、駕駛座膝部氣能等,總計配置多達 7 顆的 SRS 安全氣囊,再加上 ABS、EBD、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還有 AFS 主動轉向照明系統,整體來說還是加分不少的選擇。

Mazda Mazda3

包含小改款與全新世代在內,Mazda3 應當是本次集體評比的 8 部車款中,年紀較為老邁的作品,不過,受惠於 Mazda 在打造 2 代 Mazda3 時,將品牌追求的 Zoom-Zoom 跑格元素導入其中,因此在外觀上並不會因對手的新穎而顯得過於老態,但車室空間在視覺效果上,卻是非常樸素的呈現。中控台透過圓形旋鈕的排列配置,以及三輻式方向盤中加入新屬色澤,換檔撥片等來突顯並呼應其動感初衷,其他部分則是由暗色系來交織組成,總的來說,Mazda3 給人中規中矩的感覺。

現行 Mazda3 雖已屆車型改款之際,內裝設定上仍具有濃厚的動感化設定,不過車室用料的塑膠感較為濃厚,在操作介面的整合性來說,按鍵配置顯得較為繁複。
Mazda3 配置的三輻式方向盤擁有相當豐富的按鍵機能設定,並配置了換檔按鍵,雙潛望鏡式的儀表看來不顯過時,而中控台的配置則顯得較為簡潔,空調及行車資訊皆整合在上方的兩個單色液晶螢幕中。

安全配備部分,Mazda 為 4 門的 Mazda3 全車系,標配了 ABS、EBD 以及 BAS 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則是全車系標配的被動安全防護,DSC 動態穩定系統則在 5 門版本的 2.5S 車型上才有配備,而 4 門版本的 2.0 頂級車型、也就是本次參與集評的,則標配有雨滴感應式雨刷、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定速巡航等配備,進一步強化行車安全。

林柏攸U-CAR資深編輯

評論

養壞了的胃口

這是個蛋生雞、雞生蛋的輪迴問題,為了搶攻市場所以車商無限上綱的增列舒適性配備,以求能刺激並滿足消費需求,在價格決定一切的社會法則下,安全配備自然就被犧牲,僅留下最基礎的主被動防護配備。雖然行車時光越趨舒適愉悅,但回歸到安全的基準面上,如果舒適性配備少一點,安全防護多一些,應當會是更令人滿意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