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回參與集評的三款國產掀背車型中,皆提供了豐富的動力選擇,除了 Nissan Tiida 僅提供 1.6 升入門及 1.6 升渦輪增壓兩種動力型式之外,Ford Focus 以及 Mazda Mazda3 皆擁有三款動力設定的選擇,Ford Focus 除了與 Nissan Tiida 相同具備 1.6 升入門動力選擇之外,並具備了中階的 2.0 升以及高階的 2.0 升柴油渦輪配置。而 Mazda Mazda3 則同樣具備了 1.6 升入門及 2.0 升中階車款的配置,頂級車款則是採用了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設定。

動力規格諸元表
車型 Nissan Tiida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引擎系統
排氣量 1598c.c. 1999 c.c. 1999 c.c.
壓縮比 9.8 12 10
汽缸設計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缸內直噴 多點噴射
引擎位置 前置 前置 前置
引擎技術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底盤配置
前輪懸吊 麥佛遜式附防傾桿 麥佛遜式附防傾桿 麥佛遜式附防傾桿
後輪懸吊 扭力桿式 多連桿式附防傾桿 多連桿附防傾桿
輪胎型號 Bridgestone R250 Bridgestone ER33 Toyo Proxes R32
輪胎尺寸 195/60 R16 215/50 R 17 205/50 R 17
傳動及制動系統
變速系統 無段變速 六前速自手排 五前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四輪碟煞
性能表現
最大馬力 115ps/5,600rpm 170hp/6,600rpm 151ps/6,500rpm
最大扭力 15.7kgm/4,000rpm 20.6kgm/4,450rpm 19.3kgm/4,000rpm
0~100km/h
(P-Box 實測)
11.5 秒 9.8 秒 10.3 秒
0~400m
(P-Box 實測)
18.1 秒(124.9km/h) 17.2 秒(134.6km/h) 17.5 秒(128.6km/h)
油耗表現
市區油耗 16.53 km/l 10.30 km/l 9.47 km/l
高速油耗 21.68 km/l 19.22 km/l 16.30 km/l
平均油耗 18.5 km/l 14.6 km/l 12.5 km/l

不過較為特別的是,此回參與評比的三款車型,雖皆提供了 1.6 升的入門動力選擇,但除了 Nissan Tiida 以 1.6 升車型為銷售主力之外,Ford Focus 以及 Mazda Mazda3 車系中最受市場歡迎的、反而不是入門的 1.6 升車型,而是採用 2.0 升引擎的中階車型,因此,U-CAR 此回選擇了三款車系中最受市場歡迎的車型進行評比,而非單純以車型搭載的引擎排氣量,作為此回評比的比較基礎。

Nissan Tiida:節能動力設定訴求,舒適化操控取向

Nissan Tiida 搭載了此回三款集評車型中、排氣量最小的一具 1.6 升動力心臟,在先天上已較其它兩位對手吃虧,不過原廠賦予此款車型的定位,本來就不是以性能輸出為主軸,反而主要著重於其性能上的表現,雖然其採用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原廠並未加入最先進的缸內直噴科技設定,但其亦具備了 CVT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 DIS 雙噴油嘴設計,並可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輸出 115 匹的最大馬力,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4,000 轉時全數湧現。

新世代 Tiida 全車系都搭載 1.6 升引擎,受到排氣量較小的影響,115 匹、15.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在這次集評中敬陪末座。

而在傳動系統部份,Nissan Tiida 也配置了三款車型中唯一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具備了 Sport 換檔模式。與此回同場較勁的兩位對手相比之下,Nissan Tiida 所配置的動力輸出有著不小的差距,而這也實際的反應在實際加速表現上。U-CAR 試車組以 P-Box 實際進行加速評測,其 CVT 無段變速系統會刻意將引擎轉速維持在接近最大馬力輸出點的位置,藉此獲得最佳的動力輸出表現,不過受限於動力輸出實在有限,最終跑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需時 11.5 秒的成績,通過 400m 測試終點則花費了 18.1 秒,在性能表現上與其它兩款車型有明顯的數據差異。

雖然動力輸出不大,但 Tiida 有著輕快的加速感受,且 CVT 無段變速箱無縫換檔的特性,讓 Tiida 一般行駛時相當輕鬆、好上手。

雖然 Nissan Tiida 的動力數據及加速性能都只能在此回的測試中敬陪末座,不過其 1.6 升動力與 CVT 變速箱之搭配,卻擁有三款車型中最佳的油耗表現,根據能源局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Nissan Tiida 的平均油耗表現可達到每公升行駛 18.5 公里的表現,這可是 Ford Focus 的平均油耗每公升 14.6 公里、或是 Mazda Mazda3 的平均油耗每公升 12.5 公里所難以到達的境界。也可看出 Nissan Tiida 對於車輛節能表現著實下了一番功夫。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強調經濟節能,因此所搭載的 CVT 無段變速箱也並未提供手動換檔功能。

在操控表現上,Nissan Tiida 可說是此回集評車型中、在運動性格著墨最少的一款車型,輕盈的前輪轉向反應、長行程高吸震性的懸吊反應及 CVT 無段變速系統細膩的動力傳遞特質,都讓 Nissan Tiida 擁有三款車型中、最舒適的乘坐感受,也頗為契合一般國內消費者的喜好。不過,較為有趣的是,Nissan Tiida 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反而沒有預期中難以控制的遲緩動態反應,相反的其呈現出一種頗具韌性的特質,雖然車身不免因長行程的懸吊設定出現明顯的側傾,輪胎也因抓地力開始喪失開始發出聲音,但整體的動態表現卻仍頗為穩定,也給予駕駛者穩定的駕馭感受。

Tiida 使用長行程的懸吊來營造舒適性,因此高速過彎時的側傾頗為明顯,但好在底盤韌性相當足夠,即使輪胎已經發出慘叫,但整體動態依然穩定、受控。

雖然 Nissan Tiida 給了我們不少預期之外的操駕樂趣,不過這是以舒適性為前提下所衍生出的感受,與 Mazda Mazda3 及 Ford Focus 相比之下,其較窄小的胎圈尺碼設定、作動行程較長的懸吊,在操控表現上仍難以和兩位同級對手匹敵。且若是碰到上坡的山區路段,Nissan Tiida 也需將檔位切換至 L 檔的低速檔位,藉由刻意的拉高引擎轉速方能維持足夠的上坡引擎推力,但此時嘈雜的引擎聲浪也明顯降低乘坐的舒適性表現,讓人不忍再持續催股油門壓榨引擎動力的極限。

Ford Focus:動力科技完整呈現,允文允武操控特性

此回派出搭載 2.0 升動力車型應戰的 Ford Focus,其採用的 2.0 升引擎不但較 Nissan Tiida 擁有更為豐沛的排氣量設定,在引擎科技上更較採用同等排氣量的 Mazda Mazda3 更為出色,其擁有同場對手缺乏的 GDi 缸內直噴科技,並具備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使得這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發揮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夠在引擎轉速 4,450 轉提供 2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無論是馬力或扭力輸出都居三者之冠。

Focus 所搭載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相當多引擎科技,除了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之外,供油方面也加入缸內直噴科技,壓榨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性能數據甚至超越大排氣量的 Mazda3 2.5S。

在傳動系統部份,Ford Focus 在這一方面也頗具看頭,裝載了三款車型中唯一的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無論是動力傳輸的效率表現、進退檔的反應皆明顯優於傳統的自排變速箱,並具備了運動模式及手動換檔模式,其整體動力設定的科技特質極為明顯,也賦予 Ford Focus 諸多吸引人的動力特質。而在前述諸多的動力優勢之下,不難想見 Ford Focus 的加速性能表現,將可輕易的拿下此回的測試冠軍。而在 U-CAR 以 P-Box 實際進行加速測試後,Ford Focus 僅花費 9.8 秒變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且通過 400m 測試終點也僅花費 17.01 秒,通過末速則為每小時 135 公里,實測加速表現最為出色。

2.0 GDi 引擎雖非強調性能取向,但偏中高轉速域發揮的特性,搭配上頗為渾厚的排氣聲浪,讓 Focus 駕馭起來倒是有幾分性能車的感受。

以車型的動力屬性來看,Ford Focus 搭載的這具 2.0 GDi 直噴自然進氣引擎,雖非定位在性能車的級距,不過其偏向中高轉速域發揮的輸出特性,以及直到換檔轉速前始湧現的最大馬力設定,搭配引擎刻意塑造出的排氣聲浪,確實有幾分性能化的特質,而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對於退檔的轉速限制,也不若傳統自排變速箱般嚴苛,相對的提高了駕駛對於檔位運用的自主性,對於操駕樂趣來說更有加分的效果。

Focus 搭載 3 車中科技層次較高的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傳輸直接及較不嚴苛的退檔轉速限制,替 Focus 營造更多的駕駛樂趣。

此回試駕的 Ford Focus 車款,具備了 EPA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低速或是原地轉向時的轉向手感較 Nissan Tiida 更加輕盈,但隨著車速提高後,動力輔助的力道則會逐漸縮小,提供更為清晰的轉向手感。運動化的操控特質向來是 Ford Focus 的拿手好戲,雖與其代車款維持著相同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但藉由諸多細節調校下,除了維持原有的銳利操控性格外,對於行路質感的表現亦較舊款車型更加細膩,雖然在行路舒適性上難以和 Nissan Tiida 匹敵,不過其在舒適與操控性之間的分寸拿捏,卻是明顯較 Nissan Tiida 及 Mazda Mazda3 來的出色。

操控表現一向是 Focus 的拿手好戲,第三代車款也不例外,且這次在舒適與操控間的平衡拿捏的更好,一般駕馭有著良好的乘坐感受,而加快速度過彎,Focus 也有著令人滿意的靈活性。

此外,Ford Focus 也具備了同場比試車款缺乏的 ESP 動態穩定系統,以及建構在其基礎下的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這套扭力分配系統的作動原理進似於電子差速器,主要藉由剎車控制左右輪的輸出,降低前驅車款易出現的轉向不足現象。不過以其配置的 2.0 升動力來說,這套系統派上用場的時機並不算多,因為其底盤的配置操控能耐已大於動力,所以駕駛可盡情的用盡每一分動力,而無需擔心底盤配置無法對應,在提供操控樂趣之餘,也能有著穩定受控的整體動態表現。

Mazda Mazda3:高轉動力激進,強悍運動風格特質

Mazda Mazda3 所配置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雖擁有與 Ford Focus 搭載的 2.0 升引擎完全相同的 1999 c.c.排氣量設定,且具備了可變進氣系統及可變汽門正時科技輔助,但由於缺乏了新世代的缸內直噴科技,但動力數據上的表現未能較 Ford Focus 來的亮眼,其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151 匹最大馬力,而 19.3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4,000rpm 時全數湧現,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手動換檔模式及方向盤換檔按鍵設定。

Mazda3 2.0 搭載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排氣量和 Focus 相同,但受到引擎科技及調校設定的不同,151 匹、19.3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稍稍落後於 Focus。

雖然 Mazda Mazda3 所採用的這具引擎,在引擎轉速 6,500 轉的紅線區前才會輸出 151 匹最大馬力,不過若是在變速箱維持手動模式下,卻可一舉跨越 7,000 轉、直到接近 7,500 轉引擎電腦才會自動斷油,但若是在自排模式下,變速箱則是在 6,500 轉左右即會自動升檔。有鑑於此,在進行加速測試時,我們也刻意採用手動換檔模式延後換檔轉速,藉此在變速箱換檔後,可以獲得更為充沛的加速力道表現。

Mazda3 配至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可從排檔座或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升降檔;此外,這具變速箱當引擎轉速達紅線區時並不會自動升檔,而是用斷油的方式來保護引擎,讓駕駛在激烈操駕時有更多的主導權。

而經由 P-Box 進行加速實測之後,我們也發現 Mazda Mazda3 若是在自排模式下,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最佳成績僅在 11.6 秒,但若是改採手動模式下則可一舉縮短至 10.3 秒,但需謹慎的拿捏手動換檔的時機點,否則容易因引擎超轉導致引擎斷油而影響了加速成績表現,而通過 400m 的最佳成績則為 17.5 秒,通過時速則為時速每小時 128.6 公里。與 Ford Focus 的測試成績相比之下,可以發現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成績,以及通過 400m 的秒數,皆較 Ford Focus 增加了 0.5 秒。

廣  告
使用手動換檔模式將換檔時機延後至 7,000 轉,讓 Mazda3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從自排的 11.6 秒縮短至 10.3 秒。

Mazda Mazda3 雖採用與 Ford Focus 相同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設定,但兩者的操控性格卻有明顯不同,其方向盤的轉向手感不但較 Ford Focus 更為沉重,前輪指向的銳利性、回饋至駕駛方向盤的路感亦更為直接,而懸吊的反應亦是如此,較為硬調的懸吊特性為 Mazda Mazda3 帶來強烈的運動特質,駕駛及乘客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其為了強調車輛的運動風格而在轉向及懸吊反應上下了不少功夫。

在一般行駛狀態下,Mazda3 有著明顯的碎震及彈跳感,這是硬朗的懸吊設定所帶來的乘坐感受,但卻讓 Mazda3 高速過彎時有著比 Tiida 及 Focus 更直接、快速的反應。

與同樣強調運動風格的 Ford Focus 相比之下,可以感受到 Mazda Mazda3 較為直覺化的設定,對於熱愛操控的消費者來說應頗為對味,但相對來說,其少了一份兼容的特質,也就是為了強調車輛的操控表現,而相對犧牲了不少乘坐上的舒適性,尤其較硬的懸吊設定雖可帶來敏銳的動態及操控反應,但較為明顯的碎鎮及彈跳感,也讓人在一般行駛的狀態下,需因操控上的要求而有所犧牲,與 Ford Focus 相比之下在行路質感表現上有所不及。而 Nissan Tiida 與 Mazda Mazda3 則正好相反,其要求車輛舒適性的表現,而不得不在操控表現上有所妥協。

從 P-Box 截取出的加速曲線中,可以看出 Tiida 在剛起步時有著輕快的反應,但中後段加速受到小排氣量引擎影響被對手逐漸拋離。Focus 則有著和緩的起步,之後發揮中高轉速域活潑的引擎特性,在時速 65 公里左右超越 Mazda3。

陳慶峰資深記者

評論

操控與舒適之間分吋的拿捏是一門學問

Ford Focus 除了擁有三款車型中最先進的動力科技特質之外,在舒適與操控之間亦取得了出色的平衡點,使其較兩位同場比試的對手,更能兼顧一輛車日常使用的各個均衡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