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背車款擁有著年輕以及動感等特質,雖然國內多數消費者對於 4 門轎車較為青睞,原因來自於諸多刻板印象,但掀背車款仍然獲得許多年輕族群的喜愛,在國內車市中往往也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以本次專題的 3 款車為例,Nissan Tiida 與 Ford Focus 兩車系,往往也都是國產乘用車款銷售排行榜前 10 名的常客。單就 2012 年國產品牌中小型車系銷售總量,佔全年累積總銷售量超過 20%,掀背車型又佔其中的 25%以上,足見其市場之重要性。

兩代同堂,Nissan Tiida 市場成績亮眼

Nissan 在 2004 年時放眼全球戰局,推出了多部全球戰略車款,Tiida 正視瞄準中小型房車市場的重要作品,車系上市以來不論 4 門或是 5 門車型,在各地市場都獲得了不錯之評價,採用當時集團內的 B Platform 為基礎打造,與 Renault Megane 為相同底盤,這對 Tiida 的評價更是加分不少,同時在全球各地市場也以許多不同名稱上市。國內市場 Tiida 首度亮相,是在 2005 年年底的臺北新車大展展出,隔年 6 月份 Nissan 正式發表 4 門與 5 門 Tiida,透過強調小尺碼、大空間的產品優勢,Nissan Tiida 在國內市場大獲好評。

2004 年時,Nissan 放眼全球戰局而推出全球戰略車款,而初代 Tiida 正是瞄準中小型房車市場的作品,2006 年 6 月份正式於國內發表後,確實在國內房車市場搶下不少市佔。

相隔 7 年後的 2011 年,第 2 代 Tiida 在上海車展正式揭開面紗,不過進入國內市場的時機點,卻要等到 2012 年 12 月 19 日才上市發表,這對車系在市場上的表現,有著不小程度的影響。Nissan Tiida 在 2012 年的全年度表現,因已邁入產品週期尾聲,銷售力道不復以往,不過每每仍舊是國產乘用車排行榜前 5 名的常客,其產品實力自然不在話下,說 Tiida 是 Nissan 的明星車款也毫不為過。

第 2 代 Tiida 的首度亮相,乃是選在 2011 年的上海車展,臺灣市場選在 2012 年的 12 月上市發表;有鑑於市場需求,除了 5 門掀背車型之外,1 代 4 門車型仍舊持續推出,滿足消費者不同喜好。

第 2 代 Tiida 在 2012 年底上市發表,等於從 2013 年才開始正式販售,而新產品的優勢確實展現在銷售數字上,2013 年 1 月份恰逢農曆年前的旺季,再加上新車氣勢而一舉突破 2,000 輛大關,2 月份的傳統淡季則繳出了 906 輛的成績;從 3 月份開始到 7 月為止,平均月販超過 1,400 輛之譜,同時也穩居排行榜前 3 名。銷售組成以 5 門車型居多,在第 2 代 Tiida 上市時,Nissan 改變販售策略,2 代 Tiida 僅推出 5 門車型,而 1 代 Tiida 的 4 門車型則持續販售,因此銷售組成以 5 門車型為主,顯見新一代 Tiida 確實擁有優異的產品魅力。

全球戰略車款產品力強,Focus 銷量尚未展現實力

為強化在全球市場的表現,Ford 透過 One Ford 的全球戰略來簡化旗下產品,一則節省開發成本,一則能讓車款實力發揮得更淋漓盡致,Focus 就是 Ford 全球戰略車款的重要一員,在 2004 年 11 月福特六和將 5 門版車型導入國產之後,頂著歐系血統國產的優勢,在國內市場贏得不少消費者的支持。第 3 代 Focus 乃是於 2010 年北美車展上正式發表,遵循 One Ford 架構所打造的新一代全球戰略座駕,並以 Kinetec Design 動能美學為設計主軸,讓新一代 Focus 擁有更為動感、時尚的內外優勢。

同樣也是全球戰略作品的 Focus,是 Ford 在 One Ford 全球策略中的重要一環,問世以來即在全球各市場獲得好評;臺灣市場部分由福特六和在 2004 年導入國產後,旋即吸引國內許多消費者的注目,市場表現相當優異。

自從導入國產之後,Focus 在國產房車銷售排行榜中,就持續的擁有不錯表現,雖然在第 2 代產品週期末段,因產品面臨改款而表現較為低迷,但仍舊保有一定程度的銷售力道。第 3 代 Ford Focus 於 2012 年 11 月中旬在國內上市之後,銷售成績有著明顯的拉抬,每每也都是排行榜前 10 名的基本成員。

第 3 代 Focus 乃是於 2010 年北美車展正式發表,身形延續了 Focus 的家族基調,並融入動感元素與時尚質感,較前代車型更多了點細緻。國內上市時間為 2012 年 11 月份,自上市以來每每都是國產銷售排行榜前 10 名的常客,但受制於缺料影響,銷售量未能完全將實力發揮。
廣  告

可惜的是,受制於柴油引擎產能不足,而鄰近的中國市場的龐大銷量,相較之下自然比臺灣市場來得強勢,造成福特六和缺料而影響產能,這讓 Focus 雖然是嶄新車款,其銷售實力卻無法如實展現,僅於 2013 年元月份乘著農曆年前熱烈買氣,達到 1,155 輛的成績,其餘月份都無法突破 4 位數大關。但也正因產能不足因素下,還能繳出近 5 個月平均 850 輛以上的穩定成績;至於銷售組成則是以 1.6 升排氣量為主,同時 4 門與 5 門車型也在伯仲之間,足見 Ford 全球戰略車款在設計面相的獨到之處,產品實力更是不容小覷。

本格能力掛帥,Mazda3 雖年邁確仍賣相優異

在本次集評的 3 款掀背座駕中,當屬 Mazda 麾下的 Mazda3 最為資深,然而現行第 2 代 Mazda3 自 2009 年上市至今,已經屆滿了約四年的時間,每個月銷量仍就有近 500 輛的平均水準,除了售價、配備等諸多因素影響之外,產品本身實力才是得以拉長戰線的要因。事實上,Mazda 在 2002 年以 Mazda6 來取代 626 車系,正式開啟了品牌設計新語彙,也得以開展了全新局面。

Mazda 的 Mazda3 是在 2003 年時推出,用以取代原先 323 車系的中小型房車戰力,在 2004 年導入國產,因 4 門房車的大受歡迎,以及許多消費者對 5 門掀背車型的詢問,Mazda Taiwan 在 2007 年追加導入了 5 門掀背版本。

從 Mazda6 開始揮發的 Zoom-Zoom 設計語彙,也同樣延伸到中小型車款,2003 年推出了 Mazda3 來取代原先的 323 車系,Mazda6 與 Mazda3 的問世吸引了國內不少消費者注意,Mazda6 採用進口方式於國內販售,Mazda Taiwan 則在 2004 年將 Mazda3 導入國產,開啟了 Mazda 於國內房車市場的榮景。4 門車型在市場獲得熱烈迴響,Mazda Taiwan 在 2007 年回應了消費者的期盼,追加導入 2.0 升 5 門車款,更受到許多年輕族群的青睞。

第 2 代 Mazda3 延續了初代的身形線條,並導入更趨精緻的立體層次與修飾,在 2009 年國內上市時,Mazda Taiwan 選擇以 5 門車型來揭開序幕,顯見掀背車型所擁有的動感與實用性,成為 Mazda Taiwan 行銷新一代的重點。

現行販售的 Mazda3 車系為 2009 年上市發表的第 2 代,雖已經推出達 4 年的時間,但仍舊在市場上有相當穩定的銷售表現。同時,Mazda3 也是本次集評中,最為資深的車款,但仍具有相當不錯的競爭力。

確時,相比於另外兩款對手,都是在 2012 年底才上市發表的全新世代,Mazda3 則是面臨 2014 年的改朝換代的老兵,Mazda 原廠業已陸續揭示第 3 代 Mazda3 的諸多細節,但數字會說話,Mazda3 每個月都有著穩定的銷售成績,在國產中型掀背級距中仍然是排名前 3 的作品,也顯見就消費者購車時之條件論述來看,Mazda3 仍擁有相當不錯的競爭力。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應當選購看不見的實力

若不論年歲新舊,從市場銷售量來看,Tiida、Focus 與 Mazda3 其實表現在伯仲之間,但購車除了外型、價格、性能與各色配備之外,看不到的實力表現才是最應該的抉擇;例如影響操控與安全的車身剛性、駕馭其中的氛圍感受等,或許才是首要的條件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