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選擇百萬級距進口 SUV 的消費者來說,除了在經濟方面較為寬裕外,在車輛安全、內裝品質、科技配備、車室空間上也擁有較高的需求,無非是想要為家庭帶來更好的乘座感受和安全感。本次同台較勁的新一代 Toyota RAV4、新一代 Subaru Forester、全新的 Mazda CX-5 以深受德系車迷喜愛的 Volkswagen Tiguan,亦因原廠所賦予的設定不同,而具備了不同的產品風貌。

Subaru Forester:戶外休旅本格

第 1 位上場的 SUV 是上市以來就引起不少話題,於 2013 年導入的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新一代 Forester 較前代車款在內裝質感上擁有了長足的進步,在本次改朝換代中,Subaru 原廠對 Forester 添增了不少軟質塑料,藉此消除前代車款內裝較重的塑料感。第 4 代 Forester 也保留了前代車款的大面積車窗設計,提供寬闊的前後座視野表現。

第 1 位上場的 SUV 是上市以來就引起不少話題的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雖然質感較前代車款擁有長足的進步,不過相較於用料較扎實的 CX-5 和 Tiguan,Forester 在細部質感上仍有提升的空間。不過 Forester 也擁有了 4 款 SUV 中最大的車窗面積和良好的視野,在多數 SUV 走向跨界設計的情況下,Forester 的視野表現也更為難得。

第 4 代 Forester 擁有 4 款 SUV 中,按鍵最多、功能最豐富的多功能方向盤。除了音響音量和曲目選取的控制鍵外,還包含了電話接聽、定速裝置、SI-Drive 駕馭模式切換以及中控台資訊幕控制的按鍵。除此之外,方向盤後方也配置 4 款 SUV 中唯一的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雖然方向盤上的按鍵相當多,但是整齊的按鍵排列方式,使其操作便利性不會因此而打折。

第 4 代 Forester 擁有 4 款 SUV 中,按鍵最多、功能最豐富的多功能方向盤,而 Forester 也是 4 款 SUV 中唯一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車款。

對重視車輛里程、油耗等車輛資訊的駕駛來說,由 Subaru 原廠設計的 4.3 吋螢幕確實為 Forester 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功能,其中 X-Mode 越野系統的顯示機能也清楚闡明了 Forester 的戶外休旅本格。Forester 全車系所標配的倒車顯影系統也可透過 4.3 吋螢幕進行顯示,不過缺乏了倒車雷達以及較小的螢幕尺寸,讓 Forester 在這方面無法與其他同場搭載大尺寸觸控多媒體系統的 SUV 車款相比。

Subaru 原廠設計、兼具行車電腦機能的 4.3 吋彩色資訊螢幕為 Forester 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資訊,標配的倒車顯影系統也透過這螢幕顯示。不過由於缺乏了倒車雷達以及螢幕尺寸較小之故,Forester 在倒車系統無法與其他同場搭載大尺寸觸控多媒體系統的 SUV 車款相比。

本次參與集評的 Subaru Forester 車款,為車系中的 2.0 XT Premium 旗艦車型,具備 4 輛 SUV 車款中面積最大的電動天窗,以及 4 款 SUV 中唯一的電動尾門配備,展現出相當明顯的戶外休旅個性。

長期以來主打安全性的 Forester 較同場的其他 3 款 SUV 多出了駕駛座膝部氣囊,而擁有 6 具氣囊的其他 3 款 SUV 在安全配備方面也至少及格。此外,4 款 SUV 皆標配了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和 TCS 循跡控制系統,因此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也旗鼓相當。

不過 Forester 其實在座艙設計上也是以駕駛安全為出發點,中控台螢幕旁配置了安全帶警示燈,而中控螢幕也俱備了車門開啟的警示功能,此外,雙區恆溫空調的溫度顯示也配置在螢幕旁,讓駕駛不需低頭調整溫度。

本次參與集評的 Forester 2.0 XT Premium,具備 4 輛 SUV 車款中面積最大的電動天窗,以及 4 款 SUV 中唯一的電動尾門配備,展現出相當明顯的戶外休旅個性。

雖然擁有 Harman Kardon 字樣加持,不過 Forester 所採用的音響主機只是一般的 2DIN 機型,主要在於喇叭音質的差異性表現,並在主機內建了藍牙連線功能。相較於試駕當天其他 SUV 所裝載的多媒體主機,Forester 原廠的音響主機在操作上比較複雜,而且僅供 1 部藍牙裝置記憶,在操作便利性和機能性上都有加強空間,不過相信許多臺灣消費者在購車時,都會另行加裝觸控式多媒體主機,這問題也能夠輕易解決。

雖然擁有 Harman Kardon 字樣加持,不過相較於試駕當天其他 SUV 所裝載的多媒體主機,Forester 原廠的音響主機在操作上比較複雜,而且僅供 1 組藍牙裝置記憶,在操作便利性和機能性上都有加強空間。

在 SUV 舒適性的需求下,Forester 也採用了較寬的座椅造型,不過光滑皮革椅面卻讓乘客和駕駛容易在座椅上滑動。即便原廠強調,Forester 在本次改朝換代中最明顯的改變為質感方面的進化,但這不代表 Forester 沒有進步的空間,車室中的類金屬塑料飾板在觸感上都略顯空洞,少了一點扎實的感覺。在重點配備方面,Forester 即便標配了 HID 頭燈組,但是由於少了魚眼裝置,Forester 大燈組投射出的光型也不夠明顯。

Toyota RAV4:都會休旅風

接下來上場的 SUV,是上市以來就稱霸臺灣進口 SUV 市場,於 2012 年底進行大改款的第 4 代 Toyota RAV4。除前衛且突破傳統的外觀設計外,新一代 RAV4 在內裝方面的全面更新也讓其擁有了更為現代化、更具時尚感的都會休旅設定。無論車型,皮革包覆的中控台下半部無疑是 RAV4 座艙的焦點,搭配了中控台上半部的金屬色塑料飾板,讓 RAV4 車室散發著豪華的氛圍。

整體來看,Toyota RAV4 擁有了 4 款 SUV 中最摩登感的內裝設計,由類金屬的塑料飾板和皮革組成的多層式中控台相當亮眼,讓人清楚感受到 RAV4 的都會休旅個性。

相較於同場的其他 SUV,RAV4 所採用的皮革方向盤擁有了最厚實的握感。而在儀表板設計方面,RAV4 採用了簡潔俐落的大型 3 環式設計,並在時速表下方配置了冷光液晶螢幕,能夠簡單地顯示里程、水溫、車外溫度、檔位等資訊。

本次集評所試駕的 Toyota RAV4 為 2.5 4WD 旗艦車型,不僅是 RAV4 車系中配備最完整的車型,也是本次試駕 4 輛 SUV 中車用多媒體系統最為強大的車款。2.5 4WD 旗艦車型標配了整合行車記錄器、HD 數位電視、DVD 影音主機、衛星導航系統的觸控式多媒體系統,正中臺灣消費者對車用 3C 的需求。此外,RAV4 2.5 4WD 旗艦車型也擁有了前方偵測雷達,在市區駕馭和停車時帶來不少實用性。

本次集評所試駕的 Toyota RAV4 2.5 4WD 車型,擁有了 4 輛 SUV 中最豐富的車用多媒體系統和電裝配備,最能夠滿足臺灣消費者對車用 3C 的需求。而就原廠的原生配備來說,RAV4 也擁有了最簡潔的操作介面和最簡單的造型設計,冷光液晶行車電腦的顯示機能也不如 Forester 和 Tiguan 豐富。

整體而言,RAV4 擁有了 4 款 SUV 中最為炫麗的皮革造型以及最簡潔的操作介面,在資訊的呈現上俱備了簡單明瞭的優點,不過相對來說,RAV4 在原廠的原生配備方面仍具有提升空間。雖然在功能上沒有問題,但 RAV4 儀錶板中的冷光液晶行車電腦擁有了較為簡單的設計,而方向盤的圓形音響/音量控制按鍵也顯得過於簡潔,在功能豐富度和設計感上仍不及其他俱備多功能方向盤的車款。除此之外,RAV4 是 4 輛進口 SUV 中唯一沒有搭載自動感應式頭燈組的車款,這也是筆者較為訝異的一點。

RAV4 方向盤的控制按鈕,在功能豐富度和設計感上都不及其他俱備多功能方向盤的車款。而簡單的圓形音響控制按鍵,也無法與華麗的中控台造型匹配。RAV4 排檔座和車門內側上以類碳纖維編織的硬質塑料飾板鋪陳,即便添增了些許運動氣息,但是卻與皮革的豪華氛圍無法連貫,在細節上與整體的豪華氣息擁有不少反差。

就細部質感來看,RAV4 豪華感十足的皮革設計確實為車室質感加分不少,但是 RAV4 卻在排檔桿和車門內側上採用了類碳纖維編織的硬質塑料飾板進行鋪陳,即便添增了些許運動氣息,但是卻與皮革的豪華氛圍無法連貫。縱然整體設計較 3 代車款擁有相當大的突破和進化,不過新一代 RAV4 在觸感和質感上確實仍擁有進步空間。

廣  告

Mazda CX-5:精緻日系運動化內裝

簡潔和運動個性是 Mazda CX-5 的內裝主題。相較於內裝風格多元的 Toyota RAV4,Mazda CX-5 擁有了更為單純的設計主軸,以黑色作為車室內裝的基調,中控台唯一的裝飾就只有手套箱上方連貫中央冷氣出風口的黑色烤漆飾板,車室其餘部分則多以軟質塑料和類金屬飾板點綴,而紮實的用料也為讓車室營造出不俗的日系簡潔質感。

相較於內裝風格多元的 Toyota RAV4,Mazda CX-5 擁有了更為單純的設計主軸,以黑色作為車室內裝的基調,除了鋼琴烤漆飾板外,在中控台上沒有特別的亮點。或許從圖片上看不出來,但是 CX-5 成功地以簡單的設計,營造出質感不俗的座艙氛圍,在用料品質和扎實度方面也與 Tiguan 較為接近。

在儀錶板的設計方面,CX-5 同樣簡單俐落,轉速、時速的刻度整齊地排列,各項數字和刻度也會隨著啟動而發亮,呈現出相當精緻的質感。在三環式的輪廓下,儀錶板最右邊也低調地配置了一具能夠顯示油耗、車外溫度、里程等功能的行車電腦。

在單一車型的販售模式下,臺灣的 CX-5 也標配了原廠的觸控式多功能主機,能夠滿足臺灣消費者對車用電子配備的基本需求。此外,對注重安全輔助系統的消費者來說,CX-5 也是 4 款 SUV 中,唯一搭載 RVM 盲點偵測系統的車款;CX-5 和 Forester 則是 4 輛 SUV 中,唯二標配加熱座椅的車款,不過對身處亞熱帶的臺灣而言,用到這功能的機會應該不高。

CX-5 轉速、時速的刻度整齊地排列,儀錶板最右邊也低調地配置了一具整合油表、油耗、車外溫度、里程等資訊的行車電腦。以單一車型等級販售的 CX-5 也標配了觸控式多功能主機,至於對注重安全輔助系統的消費者來說,CX-5 也是 4 款 SUV 中,唯一搭載 RVM 盲點偵測系統的車款。

或許性能不是 CX-5 的主要訴求,但 Mazda 原廠卻為其選擇了極具跑格的內裝設定,黑色皮革和紅色縫線的前後座椅,應該能夠滿足年輕運動化買家的需求。對筆者來說,CX-5 也擁有了本次 SUV 集評中,握感最佳的方向盤設計。即便功能和造型不如 Forester 豐富,但是 CX-5 方向盤擁有利於操駕的小盤徑設計,方向盤 3 點鐘和 9 點鐘位置具雕塑感的切線,同時兼具了造型設計和握感。

對筆者來說,CX-5 擁有了本次 SUV 集評中握感最佳的方向盤,除了利於操駕的小盤徑設計,方向盤 3 點鐘和 9 點鐘位置具雕塑感的切線,同時兼具了造型設計和握感。而黑色皮革和紅色縫線座椅也為 CX-5 帶來其他 SUV 所沒有的運動氣息。

CX-5 內裝配備在功能和質感上沒什麼特別好挑剔的地方,不過簡潔低調的設計風格,也代表 CX-5 在內裝方面同樣沒有特別引人注目的亮點。CX-5 車室內裝以運動化為訴求,卻沒有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是筆者認為較為遺憾之處。CX-5 在內裝質感和配備功能方面其實都沒有什麼重大問題,唯一的明顯弱勢則在於空間表現上,至於詳細評測結果為何,則會在接下來的空間乘用篇中揭露。

Volkswagen Tiguan:德系 SUV 中堅

最後一位上場的 SUV 則為德系品牌代表 Volkswagen Tiguan,其車型世代雖不若其它對手新穎,且內裝造型上沒有其他 3 輛 SUV 般具有新意,但這不代表 Tiguan 的設計就不好。無論是按鈕或飾板的組裝品質,Tiguan 都擁有相當紮實的高水準表現,充分展現了歐系車款於內裝設定上的一絲不苟。

在一票日系 SUV 中,Volkswagen Tiguan 是唯一的德系 SUV 代表,即便產品世代較舊,但這不代表 Tiguan 的設計就不好。無論是按鈕或飾板的組裝品質,Tiguan 都展現出了高水準表現。

採用了軟質塑料鋪陳的中控台,使 Tiguan 在車室質感的營造上擁有了不錯的基礎。本次試駕的 Tiguan Trend & Fun 2.0 TSI 車型標配了不織布座椅,而不是多數臺灣消費者偏愛的真皮座椅,雖可透過售服件來改裝,但內裝的吸引力仍不及其它同場日系對手。

Tiguan 是集評受測陣容中唯一沒有搭載恆溫冷暖氣空調系統的車款,但 Tiguan 卻同時是 4 款 SUV 中,唯一擁有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車款,整體的冷房效果方面不一定會輸給其他競爭對手。除此之外,Tiguan 亦為 4 款 SUV 中,唯一具有 4 道車窗 One Touch 控制的車款。

Tiguan 是集評受測陣容中唯一沒有搭載恆溫冷暖氣空調系統的車款,但 Tiguan 卻同時是 4 款 SUV 中,唯一擁有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車款,整體的冷房效果方面不一定會輸給其他競爭對手。

較為可惜的是,Tiguan 為本次試駕中唯一一款沒有標配電動駕駛座椅的車款,Volkswagen 車款慣用的轉盤式椅背調整方法,在便利性上遠遠不如其他同場的 SUV。而 Tiguan 也擁有了 4 款 SUV 中最陽春的方向盤設計,屬於唯一一輛沒有標配多功能方向盤的車款,讓駕駛需要右手離開方向盤才能進行音響控制。所幸儀錶板的行車電腦能夠由右側撥桿按鈕控制,俱備了應有的操作性和功能性,而 Tiguan 與 Forester 亦唯二能在行車電腦中,俱備車門開啟顯示/警示功能的車款。

Tiguan 是測試陣容中唯一搭載 EPB 電子手煞車的車款,而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也俱備了不錯的便利性。在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裝置啟動後,當車輛煞停時、即使鬆開煞車,系統會讓車輛持續保持靜止,直到踩下油門,煞車才會自動鬆開。

搭載了 Volkswagen 車款常見的 RCD 510 原廠觸控式音響主機,Tiguan 的多媒體操作介面簡潔且容易上手。不過相較於 Toyota RAV4 和 Mazda CX-5,Tiguan 的導航系統需由另一個獨立按鈕進行切換,在整合度上仍有進步空間。值得一提的是,Tiguan 是測試陣容中唯一搭載 EPB 電子手煞車的車款,而 Auto Hold 車輛靜止功能也俱備了不錯的便利性。

本次試駕的 Tiguan Trend & Fun 2.0 TSI 車型也搭載了 Volkswagen 車款常見的 RCD 510 原廠觸控式音響主機,操作介面簡潔且容易上手。不過相較於同樣搭載觸控式多媒體主機的 Toyota RAV4 和 Mazda CX-5,Tiguan 的導航系統需由另一個獨立按鈕進行切換,屬於獨立在原廠主機外的單一系統,因此無法透過觸控螢幕選擇,在整合性上仍有進步空間。

梁尚倫U-CAR記者

評論

顯然不只是為了代步

花費百萬買輛 SUV 顯然不只是為了代步通勤,可能是為了更好的主被動安全、更好的科技配備或是更好的質感。撇開品牌和空間不看,CX-5 在簡單設計下中呈現出一致性較高的精緻內裝,Forester 則擁有定義 SUV 核心價值的配備和設計思維。這兩輛 SUV 在「本質」上互有高下,不過相信 Forester 應該更能滿足一家人日常和戶外活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