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8 年首度推出的 GLK-Class 車系,歷經 4 年的銷售週期後,原廠於 2012 年 3 月發表了小改款車型,而台灣賓士並於 9 月份正式引進國內,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內裝上的變化外,頂級車款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在動力系統上也進行更新,而台灣賓士更特別舉辦了媒體公辦試駕活動,提供多種配備設定之車型,供媒體可一次體驗小改款 GLK 車系的車型進化及配備設定上的變更。

此回台灣賓士所舉辦之小改款 GLK 車系試駕活動,提供全車系三種車型並搭配多種配備設定,讓 U-CAR 可一次體驗小改款後車型變更帶來的差異性表現。

融入家族科技風貌

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在外觀上延續了現行車款的既有基礎,主要的變更在於頭燈造型的變化,在既有的剛硬線條架構下,融入了較多圓滑的曲線,而保桿線條也因應頭燈造型而重新設計,主要藉由頭燈前方延伸至保桿上緣的設計,賦予車頭外觀更富設計感的線條架構。而小改款車型也在保桿部份導入了 LED 日行燈的設計。而因應車型配備等級的不同,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標準版及豪華版車款,皆標配具備感應啟閉功能的鹵素頭燈組,僅有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車款配置了遠近光皆為 HID 燈組的智慧型頭燈組。

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的外觀主要變革,在於車頭造型部份的重新設計,融入了諸多豐富的線條變化,較以往舊款車型方正的線條架構有所不同。
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藉由全新的頭燈造型,搭配放大的水箱護罩及立體化的保桿線條架構,塑造出更具動感的車頭風貌,而新型的 19 吋 5 輻式鋁圈則是 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豪華版的車型標配,標準版則採 18 吋胎圈配置。
小改款車型在車尾部份的變更,主要在於採用擁有 LED 導光條設計的尾燈組,後保桿的線條也進行了小幅的修正,而 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豪華版標配的鍍鉻外觀套件,則賦予其更為豪華的外觀細節設定。

此外,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外型上的變化,尚包括了尾燈納入 LED 導光條的設計,藉此賦予其更為科技化的外觀風格。而為了區分出國內販售三款車型等級的差異性,在外觀配置上亦有著細部的差異表現,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豪華版及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皆標配了鍍鉻外觀套件,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更進一步搭載了 AMG 跑車化外觀套件,以三款車型的外觀設定來看,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在鍍鉻及 AMG 跑車化套件的雙重加持之下,外觀所顯現出的質感最為優異,附有 LED 燈眉的頭燈組亦帶來不少加分效果。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標配了鍍鉻外觀套件及 AMG 跑車化套件,頭燈也改採遠近光皆為 HID 燈組的智慧型頭燈組,外觀上較柴油車型擁有更為濃厚的運動風格。

內裝豪華質感強化

相較於外觀主要就車頭線條進行修飾,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在內裝上的改款幅度是較為明顯的,在舊款中控台的基礎架構下,原廠利用了諸多材質上的變化,藉以強調舊款車型塑料味較重的中控台配置,其中最為明顯的改變,便是加入了大面積的中控台飾版,並由門版一路連貫至中控台上方,並提供核桃木紋及鋁質刷紋飾版等多種選擇,而堪稱為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系內裝特色的圓形十字柵出風口造型,也導入了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並在中控台運用了諸多鍍鉻材質的點綴,使其車室的豪華質感表現,較舊款車型更上一層。

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在中控台部份採用了更為圓潤的線條架構,並大量運用了鍍鉻材質提升車室內的質感表現,並提供核桃木紋及鋁質刷紋飾板等多種選擇。
小改款車型將圓形十字柵出風口融入內裝設計中,其已成為現今 Mercedes-Benz 新世代車系內裝的共同特色,中控台線條也因應排檔座的取消而重新設計,而變速箱檔位模式的選擇鍵亦改置於中控台上方。

此外,全新造型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刻意加大的銀色飾板面積搭配下輻鏤空的設計,在質感上也較舊款車型更為優異。而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在內裝設定上最大的變革,便是將原有的落地式排檔桿設計取消,改採於方向盤右側的後方位置,而原本排檔座的位置則變更為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並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定,採線傳式設計的方向機柱式排檔桿,在操作上較傳統的排檔桿更為輕鬆,切換 P 檔時也僅需按下排檔桿上的按鍵即可。而前雙座椅及方向盤位置皆採用電動調整,駕駛座並附有記憶模式,提升日常行車的便利性表現。

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導入了全新設計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白底三環式儀表在中央納入了彩色液晶顯示幕,提供多種行車相關資訊顯示機能,排檔改採方向機柱式設計,在操作上較舊款車型更為便捷,方向盤後方並擁有換檔撥片的設定。
廣  告

直噴動力強化性能表現

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在柴油動力部份,仍維持既有的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配置,動力輸出也維持以往 170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峰值扭力的表現,主要的差異性,在於首度導入了 ECO Start/Stop 引擎怠速節能啟閉功能,藉此進一步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這具 2.2 升柴油動力在馬力輸出上雖不若上級車款採用的汽油引擎優異,但自引擎轉速 1,400~2800rpm 間皆可全數輸出的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卻可提供相當豐沛的爬坡及出彎動力表現,不過也由於其引擎的扭力湧現感受較為明顯,在變速箱進行換檔之際,動力銜接的頓挫感也略為明顯。

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仍維持原有的 2.2 升柴油動力配置,主要差異在於新增 ECO Start/Stop 引擎怠速節能啟閉功能,儀表中央並具有 ECO 模式狀態顯示,可供駕駛人做為省油行車方式的參考。
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動力輸出採低轉速扭力平原的設計,相當適合一般道路行駛使用,且豐沛的扭力輸出於行進中再加速時,亦能提供充足的衝刺加速力道。

而視為國內小改款 GLK-Class 車系頂級車款的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雖維持與舊款車型的相同的車身型號,但實際上卻已換上一具擁有缸內直噴科技、並擁有 3.5 升排氣量的 V6 自然進氣引擎,其 25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較舊款的 231 匹設定有著小幅提升,最大扭力輸出也提升至 34.7 公斤米,在較為豐沛的動力輸出下,這具引擎不但在低轉速的反應及推力更為明顯,高轉速的韌性亦較舊款車型有著小幅的提升,賦予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更多的駕馭樂趣表現。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改採一具缸內直噴 3.5 升 V6 引擎,在排氣量及動力科技較舊款引擎同步提升的前提下,動力輸出也分別提升至 252 匹最大馬力及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提供更為出色的性能表現。

此外,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也標配了 AMG 跑車化懸吊以及前 235mm、後 255mm 的 19 吋胎圈設定,其較入門車款明顯充沛的動力輸出設定,以及經過 AMG 運動化套件強化後的底盤特性,讓隨行的 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於試駕的山區道路上,想要緊跟在後顯得頗為吃力,也可看出兩款車型在車型訴求上的不同,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主要強調車輛實用性的舒適豪華取向,而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則強調車輛的運動性格表現。

GLK 22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與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動力性格,前者強調低中轉速域的實用表現,後者則以中高轉速的發揮為主要輸出訴求。

細膩質感的成熟進化

雖然承繼了來自 G-Class 及 GL 車系的粗曠外觀風格及內裝設計,但 GLK 卻刻意將這股越野風格的造型融入了都會用車的設計,進而打造出 GLK 車系獨特的車格設定。小改款車型,則將其車型的設計進一步朝都會用車設定靠攏,不但在外觀追加了諸多細節及質感上的變化,內裝部份的用料也明顯較舊款車型更趨豪華,而搭載 AMG 運動化套件的 GLK 300 4MATIC BlueEFFICIENCY 車款,則是進一步的強化其性能化 LSUV 車款的風味。經歷了小改款之後的 GLK 車系,不但賦予了車型諸多細節上的新意,也讓車型的設計走向更趨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