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6 月,我們收到了封期待已久的電子郵件,一封 Brabus 公關暨產品部門總監 Sven 所回的,除了禮貌的問候,重點提到 Brabus 得知我們的採訪計劃,十分歡迎我們前往,並在知道我們欲試駕新車的目的,特別準備了,剛在中國北京車展才與世人見面的 Brabus Rocket 800 讓我們試駕。從得知的那刻起,直到我們長途跋涉,來到 Brabus 德國總部門前,我的心沒有一刻是平靜的。

Brabus Rocket 800 是目前全世界最快的四門房車,這句誑語可不是他們自吹自擂,而是經過金式世界紀錄認可,上一代 Brabus Rocket 也拿下過這個頭銜(每小時 365.7 公里),只不過最新的 Rocket 800 將這個記錄再上推至每小時 370 公里!

Brabus 品牌簡介

Brabus 是全球最大汽車改裝廠之一,於 1977 年由 Bodo BUSchman 與 Klaus BRAckman 攜手創立。主要改裝 Daimler 集團旗下車款,每年改裝規模高達 8 萬多餘輛,被視為 Daimler 集團御用改裝廠之一。Brabus 與 Daimler 集團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除了傾力操刀 Mercedes-Benz 車型外,Smart 及 Maybach 的主流改裝套件,皆出自於 Brabus 之手。

Brabus 與 AMG 兩者最根本的不同,是在於與 Daimler 集團的關係,Brabus 仍維持獨立經營,但 AMG 已於 1999 年 1 月 1 日由 Daimler 集團取得經營權,並以 Mercedes-AMG GmbH 新公司命名納入 Daimler 集團內,至此,AMG 動力系統與空力套件亦以原廠高性能改裝部品之姿,推出 Mercedes-Benz 各車系的 AMG 改裝版本;而 Brabus 僅止於與 Daimler 集團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Brabus 曾在極速領域締造多項金氏世界記錄, Rocket 800 於 2012 年以每小時 370 公里的速度打破四門房門最速。( Rocket 800 是以 Mercedes-Benz CLS63 AMG 為本體進行改裝)

兩代的 Brabus Rocke 都拿下全球最快的四門房車寶座,由於每小時 370 公里的時速太過驚人,故取名為 Rocke (火箭)。

每小時 370 公里的時速有多快?我們以每小時 100 公里時速下每秒可移動約 28 公尺來計算,Brabus Rocket 800 最快可在 1 秒內移動達 102.7 公尺的距離,也就是當它以每小時 370 公里的時速開過你身旁,只需一個眨眼的瞬間,這部近 5 公尺長的大型房車,在你下一秒的視線內將只剩一粒花生米大。

若 Brabus Rocket 800 以每小時 370 公里的時速經過你面前,以每秒 103.6 公尺的距離計算,一個眨眼的瞬間,這部近 5 公尺長的大型房車,在你下一秒的視線內將只剩一粒花生米大。

瘋子製造機─Brabus

Brabus 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改裝廠之一,體系不輸正規車廠, Brabus 備有完善的銷售體系、售後服務以及專業的研發團隊,總部廠房使用了大面積玻璃材質打造而成,造型十分前衛;展示中心的面積雖然不大,停放的展示車也不多,但每部都是一般人只能在廠方照片中才看得到性能怪獸,而且個個要價不斐,你不用懷疑為何它們比法拉利昂貴,若 Brabus 改裝車沒有這個價值,它早就成為一個歷史名詞了。改裝中心部分在此就不多加敘述,Brabus 改裝廠巡禮,我們將用獨立篇幅報導,今天的重點還是 Brabus Rocket 800,而它已經在停車場等我們了。

Brabus 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改裝廠之一,每部生產的車輛性能皆凌駕在超跑之上,因此身價都不比 Ferrari 還低,稀有度更不在話下。

陪同我們進行試駕的 Sven 在 Brabus 工作超過 15 年,一些大家耳熟能響的車款他都經歷過,也見證 Brabus 近年來的蓬勃成長。只見他輕鬆的走到 Rocket 800 旁,坐進駕駛座並啟動引擎,馬上聽聞如同爆裂般聲響的聲浪,從車尾下方的四支排氣尾管排出,腳底還能感受地面微微震動,我心目中認為最狂妄的 Mercedes-Benz 車型排名,需要重新洗牌了,Mercedes-Benz C63 AMG、CLS63 AMG,根本無法與 Rocket 800 站在同一個水平上,而 Mercedes-Benz SLR McLaren 或 SL65 Black Series 似乎也無法瘋得過它。

你心目中最瘋狂的 Mercedes-Benz 車型排名是甚麼,是 Mercedes-Benz SLR McLaren 或 SL65 Black Series 嗎?在親身拜見過 Rocket 800 後相信你會將這個頭銜頒給它。

在心情稍為平復後坐上車,Sven 這位老兄先開著 Rocket 800 載我們去另一個廠房參觀進行今天的試駕。在確認我們都繫上安全帶後,他不加思索全油門一腳踩下, 在廠內有限的短直線道路中,我可以感覺到車底下排氣系統在尚未完全吐出第一口廢氣前,車輛早已脫離地心引力的牽絆彈射出去;前景瞬間成為一片模糊狀態,不消一會兒就衝到了路的盡頭,然而一個收油車身又像突然被某種力量羈絆而產生巨大頓挫,我知道這是大扭力作祟下所出現的慣性反應,Rocket 800 一副不甘心停下腳步還想繼續吞噬前方的路面。耳邊一陣陣排氣管不規則,回火吞吐聲及洩壓閥的詭異洩壓聲,在在提醒我,下午駕駛這頭猛獸,得拿出 300%的迎戰準備!

在實際進行今天的試駕前,Sven 就開著 Rocket 800 在廠內狂飆,雖然我相信車輛本身只拿出不到 30%的實力,但加速性真令人腦門充血。

Sven 是位外表斯文的德國人,不過我確信他的內心不是這麼一回事,尤其是握到方向盤的那一刻,Rocket 800 讓他完全變了一個樣,不過也因為有這樣瘋狂的德國人,才有我們今天所見到的 Brabus。

在 Sven 心目中 Rocket 800 擁有超越超跑的實力,但卻是一部可以讓你天天開著上班的四門房車舒適性跟實用性完全不打折扣。

無車能敵的肅殺之氣

Rocket 800 實車與廠方照片給人的印象有些許不同,在停車場一片 Brabus 改裝車中一眼就能找到它,它沒給人一種坐懷 800 匹馬力應有的殺氣,也許是試駕車選用了深色車漆的緣故,讓 Brabus 空氣套件在昏暗天色下失色幾分。Sven 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三部 Rocket 800,一部眼前這部,一部在德國本地賣掉,一部則在北京供展示一途,未來 Rocket 800 將在接到有效訂單後才會進行生產,畢竟 429,000 歐元的售價足以買下一部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 還綽綽有餘。然而以 Brabus 的傳統來看,首部打造供試駕用車多以深色為主,未來 Rocket 800 可以依買家需求改變車色,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Dream Car。

畢竟 429,000 歐元的售價,可以輕易買下任何一部牛馬之輩的超跑,想讓它靜靜的停在你家停車庫內,得拿出更雄厚的財力。

為了能讓 Rocket 800 站上每小時 370 公里極速,800 匹的馬力只是基本條件,而且並不難,畢竟使用一具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Brabus 想要調校到上千匹馬力並非天方夜譚,但 Rocket 800 是部市售車,太多的馬力對於日常使用絲毫沒有幫助,如何安穩的,以超過 300km/h 速度跑在路上,才是 Brabus 所強調的。

簡單來說,就是玩"空氣"!一般民航機僅加速每小時 250-280 公里間即可起飛,難不成這代表著 Rocket 800 插上翅膀也能飛?這當然不是一件好事,Brabus 憑藉著與 Mercedes-Benz 良好的關係,使用了 Mercedes-Benz 的風洞設備,量身打造 Rocket 800 的全車空力套件。

Rocket 800 全車極為誇張的空力套件,絕非為了視覺效果,乃為了應付每小時 370 公里極速所做的設計,其材質及韌性的要求一點也不輸給正規賽車。

在這個最先進,也用來測試 F1 賽車的風洞實驗設備下孕育而生的空力套件,所有的設計絕非為了美觀,也不能只衡量高速下壓力,同時必須包含低風阻與散熱效果等。在車頭部分,Rocket 800 前保險桿下方,設計了三柵蜂巢式進氣柵,兩側進氣口更左右延伸以帶來更大的迎風面積,並加入了直立式 LED 日間行車燈,同時水箱護罩上增加了四處進氣口,至於中央的廠徽則取下了 Mercedes-Benz 的標幟,換上 Brabus 專屬的廠徽。

Rocket 800 前保險槓下方,設計了三柵蜂巢式進氣柵,兩側進氣口更左右延伸以帶來更大的迎風面積,中央的廠徽則取下了 Mercedes-Benz 的三芒星,換上 Brabus 專屬的廠徽。

此時 Sven 向我表示,Rocket 800 全車不少空力套件,都是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並與車身同色烤漆,包含前後保險桿、加寬 40mm 寬車體套件中的葉子板,及加寬後輪拱的車身鈑件等,與車身鈑件的密合度同樣達到 Mercedes-Benz 市售車標準,而葉子板上"V12 800"銘牌,則證明它不凡的身份。

增加車身寬度 40mm 的寬車體套件,都是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並與車身同色的烤漆,與車身鈑件的密合度同樣達到 Mercedes-Benz 市售車標準。

車尾的設計方面,Rocket 800 加裝了一具碳纖維後擾流尾翼,行李廂蓋分別掛上"Brabus"及"V12 800"銘牌,後保險桿下方則設有碳纖維擾流套件,排氣管也換上 Brabus 專為 Rocket 800 設計的四出式尾管配置,裝扮出與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相信沒有人能在 Autobahn 上輕鬆跟著 Rocket 800 車尾太久,除非你開的是 Bugatti Veyron 等級的怪物。

碳纖維後擾流尾翼及四出式尾管配置,及行李箱上的"Brabus"及"V12 800"銘牌,帶給後車不小的壓力,但相信沒幾部車能跟著 Rocket 800 車尾太久。

要怎樣的內裝風格,由你決定

相較於外觀如此大刀闊斧的變動,打開車門後,看到內裝讓人心中不禁浮出數個問號,因為與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沒有太大的差別,除了門檻踏板上印著 Rocket 800 字樣,Sven 表示除了方向盤、座椅、排擋頭、儀錶板等處印有 Rocket 800 字樣外,Rocket 800 必備的每小時 400 公里時速錶、內裝、前後座椅及頂篷的皮革,其實 Brabus 都採用更高級的 Alcantara 材質縫製而成。

Rocket 800 的內裝與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差異不大,但每小時 400 公里時速錶、內裝、前後座椅及頂篷的皮革,其實 Brabus 都採用更高級的 Alcantara 材質縫製而成。

還嫌不夠?在我們見識過 Brabus 內裝客戶訂製化部門,基本上客戶提得出的要求,這群擁有數十年資歷的老師傅都有辦法做到,無論是材質或是皮革色澤,甚至你想在車上安裝冰箱、行動辦公室等設備都沒有問題。試駕車的內裝,用上太多花俏的設計,可能反倒會嚇跑不少客戶。接下來的傳動操控篇中,我們將體驗 Rocket 800 強悍的動力操控,帶來的實際駕馭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