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12 月 7 日首度在國內現身的 Luxgen5 Sedan,乃是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繼 Luxgen7 MPV 及 Luxgen7 SUV 之後,所推出的首款房車作品,而在新車上市前,Luxgen5 Sedan 除了在 2012 年臺北車展上與國內的消費者正式見面,並正式進行了車款的上市前預售動作,並於 2012 年 7 月 5 日進行 7 天 24 小時終極路試活動,驗證車輛的耐久性能表現,而在 8 月 4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

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所推出的首款房車作品 Luxgen5 Sedan,於 2011 年 12 月 7 日首度在國內現身,並於新車上市前進行 7 天 24 小時終極路試活動,而後在 8 月 4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

此外,為了凝聚新車上市的人氣表現,Luxgen 亦於 7 月 28 日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 Luxgen5 Sedan 車技秀,藉由專業車手的操駕展現許多車輛的特技表現,也藉此展現出車輛在操控上的能耐,其中新車單圈計時的挑戰更是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為了讓媒體進一步了解 Luxgen5 Sedan 在動力輸出及底盤設上的整體表現,Luxgen 在新車試駕活動前,亦先行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舉辦 Luxgen5 Sedan 操控體驗營活動,而 U-CAR 也藉此機會針對 Luxgen5 Sedan 2.0T 車型,首度進行車輛的動態試駕體驗。

Luxgen 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首度舉辦 Luxgen5 Sedan 操控體驗營活動,而 U-CAR 也藉此機會針對 Luxgen5 Sedan 2.0T 車型,進行車輛加速性能及操控動態的賽道體驗。

品牌首見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

Luxgen5 Sedan 在動力配置上提供了兩種選擇,其中入門車款採用了一具擁有 VVT 可變正時機構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及 23.5 公斤的最大扭力表現,並搭配一具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而考量到賽道對於車輛動力輸出的需求,此回 Luxgen5 Sedan 操控體驗營活動所準備的車款,清一色皆為動力輸出更為強勁的 2.0 L 車款。Luxgen5 Sedan 2.0T 採用一具排氣量 2.0 升之渦輪增壓引擎,藉由排氣量的增加,可輸出較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更為優異的 170 匹最大馬力。

Luxgen5 Sedan 2.0T 採用一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200rpm 時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2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由引擎轉速 2,000 rpm 一路延伸至 4,400 rpm,變速箱亦改採 6 速手自排設定,與 1.8 升車型的 5 速手自排配置有所不同。

即使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並未採用新世代的缸內直噴技術,但在原廠的刻意調效下,2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2,000 rpm 時即可全數釋放,並持續至 4,400 rpm,形成實用的扭力平原設定,如此也可避免渦輪增壓系統易帶來的低速渦輪遲滯。而在傳動系統部份,2.0 L 車款亦改採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較 1.8L 車款的變速箱多了一個檔位,可提供更為綿密的加速感受。

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扭力平原的輸出設定下,提供相當輕盈的油門動力輸出反應,引擎輸出的好球帶主要集中在中低轉速域的表現。

這具引擎拜低速即可湧現的扭力平原之賜,在低轉速時當引擎轉速劃過 2000rpm 之後,即可感受到引擎力量的不斷湧出,一路持續至中轉速域的部份,而最大馬力輸出則在 5,200rpm 接手,讓這具引擎的低轉速與中轉速域皆維持著輸出的好球帶,而過了最大馬力輸出點之後,即可感受到動力輸出逐漸下滑,可看出這具引擎的輸出曲線,主要強調較為實用的低中轉速域表現。

170 匹的最大馬力數據以 2.0 升渦輪增引擎來說雖未特別突出,但藉由成熟化的動力輸出調校設定,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相輔相成之下,已可提供充足的衝刺加速力道表現。

而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上進行車輛的全力加速時,可感受到 2.0 升排氣量與渦輪增壓系統相輔相成之下,帶來的充沛車輛加速力道表現,雖然這具引擎的帳面數據,以新世代的渦輪動力標準來說並未特別突出,但引擎輸出的力道在賽道上已足敷使用,無論是直線的衝刺或是出彎時的力量皆有著一定的水準,反而是在速度較低的彎角上,對於油門深度需較為斟酌,避免過大的扭力輸出讓前輪打滑,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亦擁有不錯的動力傳遞表現,但在手動換檔的情況下對於引擎的保護較高,若是引擎轉速略高便會限制手動降檔的機能,略為減損了駕駛樂趣上的表現。

廣  告

嚴苛賽道動態安全穩定測試

Luxgen5 Sedan 在底盤部份採用了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結構設計基礎,而 2.0 L 車款為了對應較為優異的動力輸出表現,皆標配了 17 吋鋁圈搭配 215/50 R 17 輪胎,較 1.8L 車款的 16 吋胎圈配置更上一層。在尚未正式接觸過 Luxgen5 Sedan 車款之前,藉由原廠釋出許多新車與龍潭賽道測試以及進行單圈成績的影片看來,不免給予人此車的動態操控表現應是相當"硬派"的預期心理,但實際坐上駕駛座後,卻發現 Luxgen5 Sedan 並非單純以駕駛操控表現為依歸,無論是轉向的反應、方向盤的手感及懸吊的舒適性,都維持著一輛房車應有的基礎表現,並未悖離了其車輛設計需求的初衷。

2.0 L 車款為了對應較 1.8 L 車款更為突出的動力輸出表現,皆標配 17 吋鋁圈與 215/50 R 17 輪胎,較 1.8L 車款的 16 吋胎圈配置更上一層,藉此提供更佳的車輛循跡性表現。

採用 HPS 液壓輔助的動力方向盤,在轉向的手感上並未因應強調前輪的轉向銳利度,而調效的特別重手,其雖在回饋上未特別的敏感,但整體來說,仍不致因過於模糊而失去了前輪的路感表現,維持著輕盈好開的姿態,而油門的反應及踩踏力道也與轉向的反應相仿,整體來說,仍維持了一般道路行駛易於駕馭的車輛操作特性表現。而懸吊的反應也未因強調車輛的操控性而在舒適性上有所減損,懸吊初段的反應仍維持著不錯的吸震性表現。

而 Luxgen 對於 Luxgen5 Sedan 在操控穩定及賽道表現上深具信心,因此在 Luxgen5 Sedan 操控體驗營活動上,除了賽道上的駕駛體驗之外,更特別設置了繞錐、加速煞停及高速過彎的三個測試關卡,其中繞錐測試乃是在賽道直線上藉由錐筒的直線排列,讓媒體們體驗其連續切換的車輛穩定性表現,因賽道直線較短使得車輛起步的加速距離有限,且錐筒之間的排列較為緊湊,所以這項測試主要著重在車輛低速操控的反應表現,Luxgen5 Sedan 在轉向及懸吊設定上雖未採特別敏銳的設定,但在繞錐測試上也未因此顯得捉襟見肘,反而展現出一派輕鬆靈巧的態勢,懸吊也展現出在快速切換轉向時的壓縮韌性,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繞錐測試項目中,緊密排列的錐筒配置考驗著 Luxgen5 Sedan 在低速切換彎道的靈活性表現,而車尾的動態表現亦頗為沉穩,並未因前輪快速的轉向而出現外甩的狀況,仍維持著穩定的車輛行進路線。

在加速煞停測試部份,則是車輛在直線加速後進入一需要快速切換車道的測試道,並在切換車道後隨即進行全力煞停的動作,這個項目除了考驗車輛快速換到的穩定性之外,對於車輛的煞車系統亦是相當嚴苛的考驗,而在經過了兩回合的測試後,Luxgen5 Sedan 不但在高速切換車道時可維持著車輛操控上的穩定性表現,在煞停表現上亦可在測試要求的距離內完成,展現其在車輛操控及煞車的整體主動安全性表現。

在由錐筒排列、僅容單輛車通過的高速車輛切換測試道上,Luxgen5 Sedan 在全力衝刺下進行車道切換,車輛的操控動態並未產生偏移的狀態,而在通過路線切換後的緊急煞停測試中,Luxgen5 Sedan 也可發揮安全的煞停能力,在錐筒停止線前安全的將車輛完全停下。

車輛高速過彎測試的賽道區段,乃是以賽道後段由水泥與柏油路鋪接路面的彎道開始至大直線前的一統彎,其中包含了彎道內路面抓地力的改變、連續彎角及高速的彎道行駛,在賽道中也刻意放置了錐筒,藉以維持駕駛路線的準確度,避免駕駛因對賽道的不熟悉而造成潛在的危險性。這個測試區段中包含了兩個中低速的大角度彎及高速彎,對於車輛的操控要求相當嚴苛。

行駛這條測試道除了駕駛路線選擇的正確性外,亦考驗著車輛在操控上的靈活性及穩定性表現,Luxgen5 Sedan 雖因原廠的車高設定,在通過大角度的彎道時不免出現明顯的車身側傾,但操控的穩定度並未因此受到明顯的影響,且車輛的循跡性亦未路面磨擦係數的改變而產生變化,整體仍維持著穩定的操控表現,在高速彎道上藉由渦輪動力帶來的牽引力,也讓車身不因側向 G 值讓車身出現明顯的偏滑狀況。

在刻意設置的賽場彎道中,可看見 Luxgen5 Sedan 在進入彎道前因懸吊受到壓縮而大幅向外側傾斜的車身動態,但車輛仍能依循著駕駛所期望的動線前進,展現出車輛在激烈操駕下的操控穩定性表現。

科技之外的操控性能展現

Luxgen5 Sedan 在承襲了品牌科技化智慧車款的訴求外,更加入了以往 SUV 及 MPV 車款未特別強調的操控性能風格,雖然底盤動態的優異性,並非此級距車款的市場首要考量訴求,但藉由賽道上的實際測試驗證,也可讓人了解 Luxgen5 Sedan 除了在科技化的車室配備及空間實用設定外,更加入了運動風格的車輛設定,讓其在車型各個方面都能擁有均衡的發展面向,也藉此可吸引更為寬廣的市場消費客層。